单雄信一生仗义疏财 为何落得众叛亲离凄凉下场
2015-08-11 10:35:46

  单雄是出了名的任侠仗义、眼光独到,他的二贤庄基金尽管盘子大、项目多,但真正打响名头的还是“秦琼投资”项目。

  当年,秦琼的反隋项目刚具雏形,在潞州发展时遇到了资金危机,不得不卖马抵债。单雄信一见之下,果断拍板投下纹银30两,并很快追加第二轮投资。单雄信在秦琼惹上官司后还上下打点,并代他照顾老母,甚至帮他置办房产。粗略估算一下,单雄信在秦琼项目上至少投入了一百万两银子。

  单雄信如此大手笔,原因有三:其一,秦琼在山东的人脉和事业均有一定基础,且善于积攒人气;其二,单雄信仗义任情,碰到秦琼这样的落难好汉,不会见死不救,他一半是投资,一半是交朋友;其三,通过这笔投资,可在团队与资本上产生圈层效应,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后来的贾家楼结义、进入瓦岗集团也证明这一项目回报丰厚。

  单雄信主导的二贤庄基金以交朋友、结兄弟式的投资风格闻名于世。同时,他还很善于为所投项目进行整合与嫁接,使其迅速壮大。当时的反隋产业市场很大,但优质项目不好选。在仔细分析了行业形势后,他看中了瓦岗寨。瓦岗寨的创始人翟让侠义豁达,但也鲁莽少谋。他领导的瓦岗寨人数不算多,还处于小打小闹的发展阶段。

  隋大业十二年,单雄信投资了瓦岗寨,并进入董事会,成为元老及决策者之一。单雄信的资源整合与收购兼并策略使瓦岗寨得以迅速扩张。在团队壮大、人才储备充分的情况下,瓦岗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规模从一万余人发展到三十余万人,成为反隋项目中发展最快、实力最强的一支。

  这两次投资需要侠气和义气,单雄信可谓十分契合,但对此太过执着,又影响了他在成熟项目上的判断。事实上,他的失误从判断翟让这个创始人和创始团队的发展上已见端倪。

  单雄信与翟让是故交,因此对翟让的瓦岗寨项目倾力相助。初期的瓦岗寨核心技术突出,人才济济,但当规模逐渐做大,特别是建立新的领导班子后,创始人粗犷而少大志的特点开始显露。而单雄信在其中缺乏良性的协助管理,尤其在翟让主动向李密交出最高决策权时没有规功。可以说,从翟让被杀的那一刻起,瓦岗寨立足的义气之本就已荡然无存。

  此后,单雄信的投资决策一再失误。李密很有能力,单雄信选择继续持有瓦岗寨股权,可以理解。但这时的瓦岗寨尽管在反隋大业中翻云覆雨,但失去了初心,李密的新班子资历浅,整个团队各怀异心,同时管理层没有一个清醒又富有领袖魅力的成员,这是无数好项目最致命的问题。

  继瓦岗寨项目之后,单雄信重金押注王世充。在李唐公司和洛阳王世充两个项目上,优劣非常明显。王世充虽已在洛阳称帝,但此人是个小人,利口饰非。相比之下,李唐势力正盛。在瓦岗寨主要团队成员都投奔李唐公司的情况下,单雄信依然选择倾囊投资王世充,显得既不合时宜,又刚愎自用。当然,这主要是因为二贤庄基金与李家存在私人恩怨。单雄信不可能看不出这二者的走势,但在这次投资决策上,他完全被感情因素牵着鼻子走,最后一无所获地退市几乎是在意料之中的。

  更戏剧性的一幕在于,在最后生死攸关的时刻,曾经的投资伙伴和投资对象竟没一个站出来为他力争。这也说明一个投资人如果在投后管理方面太失细致,在成熟项目判断上太过任情,且不合时宜地固执倔强,那么最后的成功就很难指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