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宪宗女真源公主简介 真源公主驸马是谁?
2015-08-11 16:47:24

  真源公主(?—?),唐宪宗李纯女,母不详。始封安陵公主。公主下嫁杜中立。杜中立是杜羔的儿子,字无为,以门荫历太子通事舍人。文宗相亲后拜著作郎,当月,迁光禄少卿、驸马都尉,尚真源。据说曾是个浪荡少年,有个相面的说他以后会当大将,后来果然成为沧州节度使。出镇的时候,旗竿折了,有人让他把执旗者杀了,杜中立不肯,只打了那人二十大板,结果不久杜中立就死了。而另一个节度使李琢遇到相同的情况,杀了执旗者,居然就没事了。

  她曾因太和公主的事情被罚过。唐武宗会昌三年二月二十五日(843年),远嫁回鹘的唐宪宗第十女太和公主回朝,武宗命令诸公主迎接。阳安长公主、宣城公主、义宁公主、真源公主、真宁公主、临真公主等七位公主居然拒不从命,不肯出迎。武宗大怒。二月二十七日,下令罚夺阳安长公主封绢300匹、宣城等公主封绢各100匹以赎罪,并将此事记载于史,诏示后世。

  相关史料

  《新唐书列传第八》

  ......

  普康公主,蚤薨。

  真源公主,始封安陵(安陵公主)。下嫁杜中立。

  永顺公主,下嫁刘弘景。

  ......

  同卷关于太和公主的记载:主(太和公主)始至,宣城以下七主不出迎,武宗怒。差夺封绢赎罪。宰相建言“礼始中壶,行天下,王化之美也,请载于史,示后世。”诏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