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诺曼底战役前的情报搜集:多兵种协同成功实施
2015-08-12 14:49:55

  第二次世界大战在1943年进入第四个年头之后,位于白金汉郡布莱切利庄园的英国密码破译机构:“政府通讯代码与密码学校”再立新功,具备了破解纳粹德国在上一年才新装备的两种新型密码机的能力。它们分别是:被盟军称为“鲨鱼”的海军型恩格玛密码机;以及结构类似、专门配发德国军事情报局的G型恩格玛密码机。与此同时,英国反谍报安全机构,即总所周知的“军情五处”更是早在1940年前就开始组织起了一个代号为“双重背叛系统”,旨在对德国间谍实施“逆用”的组织。到了1943年,德国军事情报局派遣到英国那些,被前者判定为“消息灵通、忠贞可靠”的特务们已经全部掌握在了“双重背叛”组织的手中,他们是如此深受任,以至于德国人打消了在1944派遣更多特务进入英国的企图。在上述两个主要原因,以及发生在德国统帅层内部的:政治斗争、互相猜忌、以及管理不善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纳粹德国失去了获取,具备时效性、准确性的高质量情报的能力;失去了在他们的“千年帝国”内部,通过无线电网络高效、保密地传递信息的能力;以及在无法夺取海权的前提下,维护“帝国”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通过实施潜艇战,阻挠盟军为反攻欧洲大陆集结兵力、兵器、以及战略物资的能力。也正是在这个时候,盟军才具备了组织后来以“霸王”行动这一代号而广为人知的诺曼底登陆,以及相应的战略性欺敌行动,以及与之相匹配的特种作战行动的条件。

  盟军的战略欺敌行动

  主要行动的代号为“保镖”,主导该计划的是由英国前战争部长奥利弗·斯坦利上校创立,代号“伦敦控制科”的一个专门负责制订战略性军事欺敌计划的秘密机构,参与了此次行动的其它战略欺敌组织还包括了:由英国突击队的创始人之一:达德利·克拉克上校创建的“A部队”以及由“盟军最高司令官参谋长”弗雷德里克·摩根中将指挥的“作战处B组”。

  1943年中旬,战略欺敌行动的备选计划有两个,分别是伦敦控制科制定的“帽徽计划”——旨在诱导希特勒相信,盟军将在巴尔干半岛开辟“第二战场”;和“作战处B组”起草的一分作战计划草案:“霸王行动:附录Y”,又名“乌龟行动”旨在诱使德国统帅阶层相信:盟军将在次年的某个特定时间,在法国西北部的其它战略要地——而非诺曼底实施登陆。当三大盟国的首脑们分别在当年11月与12月在埃及开罗和伊朗德黑兰就次年的战略规划进行了商讨之后,最终选定了以“附录Y”为基础,展开以配合霸王行动为基础的战略性欺敌行动,并将其更名为:“保镖行动”。该名称源自温斯顿·丘吉尔在德黑兰会议上,向斯大林作出的一个声明:“真相在战争期间何其宝贵,她时刻需要一批名为‘谎言’的保镖屏护在侧。”

  1944年开展的全新的“保镖行动”包含了五个较广为人知的次级计划,它们分别是:

  “刚毅行动”,这一计划又包含了两个次级计划。“刚毅北方”计划,继承了1943年“帽徽计划”的主旨:通过伪造的无线电通讯信号、设置各种假目标、以及使用专门的伪装部队在驻地伪造部队进驻、开拔、演习的迹象,虚构出了一个驻扎在爱丁堡的所谓“英国陆军第四集团军”。但与上一个计划的不同在于,将该部的预定作战目标转向了挪威。“刚毅南方”计划,该计划以类似手段,虚构出了“美国陆军第一集团军群”这个番号,目的是诱使德军指挥阶层——尤其是B集团军群司令,欧文·隆美尔相信:当盟军在诺曼底展开佯攻后,美国第一集团军群将作为反攻欧陆的真正主力渡过加莱海峡,实施“真正”的反攻。

  “格拉夫哈姆行动”,由伦敦控制科的第二任领导:约翰·比 万上校制订,开展于1944年2月。旨在配合“刚毅北方”行动,派遣特工在瑞典境内实施佯动、散步谣言,诱使德国人相信,盟军在反攻挪威的同时将更进一步,不惜以破坏瑞典的中立国地位为代价,切断该国向纳粹提供铁矿石以及滚珠轴承的能力。本行动与“刚毅北方”所获甚微,瑞典政府官员以及德国最高司令部并不相信盟军真的有意于破坏瑞典的中立地位,甚至也不会在被纳粹占领的挪威登陆,这与大获成功的“刚毅南方”行动截然相反。

  “爱恩赛得行动”,1944年1月德军根据截获的通讯“判定”,盟军有可能在比斯开湾地区尤其是波尔多地区实施两栖登陆,并在2月实施了一次有针对性的抗登陆演戏以“震慑”盟军。受此发,伦敦控制科旋即展开了“爱恩赛得”行动。主旨在于诱骗德军相信,盟军将在诺曼底登陆10天后,以两个师在波尔多的加伦河口登陆,并在控制滩头堡后进一步投入六个师的部队向内陆挺进。这次行动完全依靠“双重背叛系统”掌握的双面间谍实施,他们的代号分别为:塔特、布朗克斯、以及著名的“嘉宝”——他是假装为德国效力的西班牙籍反法西斯主义者。行动取得了有限的成功,直到诺曼底登陆成功,德国军事情报局仍然不敢对盟军可能在该方向实施的登陆掉以轻心。

  “齐柏林行动”,由驻扎在埃及的“A部队”实施。它是一次地中海战场版本的“坚毅北方行动”,诱使德军相信,盟军在埃及部署了三个完整的集团军,他们将首先收复克里特岛,随后依托该岛登陆希腊、南斯拉夫,最终占领德国在巴尔干半岛最重要的盟国:罗马尼亚发动。这次行动大获成功,尽管实际部署在埃及的盟军部队,只有不满员的三个师而已。性质类似的次级行动还有“皇家同花顺行动”,旨在作出盟军将在三个中立国丹麦、西班牙或土耳其登陆的假象;以及“斐迪南行动”,作出盟军将在亚平宁半岛腰部实施登陆的假象,该计划因为盟军在此之前突破了卡尔古斯塔夫防线而取消;最后则是“仇杀行动”,旨在作出盟军将在法国南部海岸,尤其是马赛登陆的假象。

  “铜斑蛇行动”,整个“保镖”行动期间,规模最小的一个次级计划。只动用了 英国演员克里夫顿·詹姆斯一人而已。相貌酷似蒙哥马利的他,被派到直布罗陀与北非,诱使德军相信那位最著名的英国元帅将在地中海地区开辟“第二战场”。这次行动有力配合了“齐柏林”行动。


  “泰坦尼克行动”,一次由英国皇家空军以及英国特种部队SAS实施的联合行动,皇家空军从第三大队中拨出了专门执行特殊任务的四个中队:第138、第161、第90和第149中队,它们将分别向四个行动区域投下一定数量的假伞兵,以及 少量SAS特种部队,后者着陆后将使用扩音器播放预先录制的音响效果声模拟部队集结、使用轻武器或迫击炮开火等,还要对当地的德军巡逻队实施攻击。四个行动区域分别是:

  “泰坦尼克一号”,在西北诺曼底地区的伊夫洛、耶维尔、多德维尔、以及厄尔省的福维尔空投200个假伞兵,以及两支SAS小队,他们将模拟一个空降师的登陆;“泰坦尼克二号”,将50个假伞兵以及一个小队的SAS空头至迪沃河东岸,将该地区的德军预备队引向相反的方向;“泰坦尼克三号”,将50个假伞兵以及一个SAS小队空投至卡尔瓦多斯、卡昂附近的马尔托以及奥东河畔的巴尔龙,将德军预备队诱离卡昂城西部区域;“泰坦尼克四号”,在靠近圣·洛的马里尼以及芒什空投200个假伞兵,以及两个SAS小队,他们同样要模拟一个盟军空降师的伞降突击。上述四个分支行动的结果是:泰坦一,根据截获的德军加密电报显示:行动区域的德军指挥官惊慌失措,在报告中宣称盟军实施了大规模空降作战,占领了从勒阿弗尔至深远内陆的广大地带,“所部已被伞兵孤立云云”行动达成预定目标。泰坦二,在6月6日当晚因故取消。泰坦三计划取得了成功,驻扎在附近的“希特勒青年”师根据驻法德军总司令龙德施泰特元帅的命令 ,对假 伞兵着陆区域实施了反空降作战,结果迟滞了该师对进攻卡昂的盟军实施反攻的时间,代价是参加行动的所有8名SAS或是阵亡、或是被押解到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后遭到处决。泰坦四计划同样大获成功,驻扎在该地区的是德国352步兵师的预备队:第915掷弹兵团因为在错误方向展开部队实施反空降作战,而未能在登录日当天组织起来,对美军登陆的两个海滩:奥马哈、犹他、以及第101空降师的着陆场实施反击。

  除了上述战略性欺敌行动之外,英国皇家空军的第218中队,以及由精锐飞行员组成的第617中队分别实施了代号“微光行动”与“应税行动”的战术欺敌行动,在盟军登陆舰队上方定时定点投放了大量金属箔条,干扰了德军雷达对舰队的侦测。与此同时,装备了代号“飞行雪茄”的电子干扰设备的皇家空军第101和第214中队屏蔽了德军的地-空无线电联络。

  盟军的多军种联合侦查行动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联邦军队在加利波里半岛经历的挫折,首次暴露出了沿用已久的各种传统地形侦查手段不再适应20世纪的新型战争模式。然后,于1942年8月在迪耶普进行的实验性登陆更是让盟军高层意识到了,普通的地形侦查手段无法就:滩涂地质特性,滩头的水深、潮汐变化,水下、水上自然障碍、德军设置的防御性障碍物等方面提供精确的细节。

  所以当盟军高层 于1943年末,确定了在法国西北部实施登陆这一战略目标之后,使用特种部队对潜在登陆场实施详细的地形/水文侦查,就被列入了将要在次年实施的重要计划之一。计划代号:“邮资已付”,由一支化名“联合作战部导航小组”的两栖特种侦查部队执行,该部队成员不仅接受了当时最完善的水上/水下行动技巧训练,以及必不可少的突击队地面战术的训练。除了各种必须的传统装备,甚至还配发了当时罕见的橡皮紧身潜水服以及微型红外线夜视装备——它早在1942年末即投入了实战,比德军同类设备投入使用早了两年,并且体积也只有后者的1/6!

  出于盟军制订重大计划时一贯的审慎态度,该部早在1943/44年除夕就展开了第一次实验性质的侦查,以验证在设防严密的西北欧海岸地带实施此类行动的可行性。两位特种部队军人首先搭乘鱼雷快艇抵达了卡尔瓦多斯省的滨海吕克外海,换乘橡皮艇划入近岸水域后潜泳上岸并成功收集了地质样本。行动期间没有被岸上的德军巡逻队发现,也没有留下任何踪迹可以证明他们曾经出现在海滩上过,实验大获成功。“游资已付”旋即行动获准正式展开。

  1944年1月16日,行动人员们搭乘皇家海军微型潜艇“X-20”号抵达了法国海岸,驾驶潜艇的两位艇员为皇家澳大利亚海军预备役中尉K·哈德斯彭瑟和皇家海军预备役少尉B·恩泽尔。实际开展侦查行动的人员有三名,分别是:隶属“联合作战部导航小组”的皇家海军少校耐杰尔·威尔蒙特,与两位具备潜水资格,并且参加过除夕夜展开的实验行动的两栖侦察兵,皇家工程兵少校洛甘与中士O·史密斯。行动期间,他们将在白天上浮到潜望镜深度,利用光学仪器对海岸线进行测绘,同时使用回声探测器测出水下障碍物的分布情况。入夜后,两名两栖侦察兵将潜泳上岸以收集地质标本。一行人在头两夜对位于卡尔瓦多斯省的滨海维耶维尔(靠近电影《saving private ryan》中提到的dog green),滨海圣·洛郎以及滨海科勒维尔三地的海滩实施了侦查——该地段即后来美军29步兵师登陆的“奥马哈海滩”。第三天夜晚,他们又对位于卡尔瓦多斯省的乌伊斯特雷昂至滨海圣·奥班的一段长8公里的海滩实施了侦查——即后来英军第3步兵师及配属作战支援部队实施登陆的“宝剑海滩”。到了此时行动人员的身心已经 达到了极限状态,即便服用富含咖啡因的兴奋剂也无法继续让注意力维持在应有的高水平之上。所以,海军中尉哈德斯彭瑟下令终止行动,全体人员在1月21日与皇家海军驱逐舰“海豚”号汇合并顺利回到基地。

  除了通过这次行动获得的地形/水文资料,另外皇家空军也实施了细致的航空侦照,还通过英国广播公司的号召,从民间收集了大量的旅行纪念照和明信片。综合了所有上述资料后,制作了两座高精密的比例模型供制订作战计划用,它们分别存放在伦敦的战争部以及内阁作战室。然后还在苏格兰西南部,濒临爱尔兰海的凯安雷恩,按照上述资料等比例复制了两片海滩,供盟军参谋进行实兵演练检查作战计划中的缺失,并且考察现有各类两栖技术以及两栖登陆装备的实用性——包括了谢尔曼DD两栖坦克以及“霍巴特马戏团”中用于破障、扫雷的特种装甲工程车辆。

  作为尾声,参与了这次行动的袖珍潜艇以及人员,后来还实施了另一次特种任务:旨在为登陆部队提供导航的“开局行动”。这次行动开始于原订实施登陆的6月3日,皇家海军袖珍潜艇X-20负责为登陆“宝剑”海滩的英军导航,袖珍潜艇X-23号则为登陆“朱诺”海滩的加拿大军队导航。它们于6月4日凌晨抵达预订位置,当时登陆因为天气原因延期后,两艘潜艇即坐沉于水下坚持到了6月6日。并在清晨四点半升起了安装了可见光灯标、无线电信标还有供声纳导航用的超声波信标。计划获得成功,英军和加拿大军队在正确的海滩实施了登陆。原订还有两艘袖珍潜艇为美军的登陆提供导航,但是遭到了拒绝。作为替代选择,参加过水文侦查的洛甘少校和史密斯中士在6月6日清晨,搭乘扫雷艇为登陆部队提供了导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