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瓦斯托波尔战役战斗经过:苏德两军陷入苦战
德军"南方"集团军群的第11集团军于1941年10月占领克里木大部分地区后,集中兵力企图在行进间一举攻占塞瓦斯托波尔地区,但该企图遭到挫败。 塞瓦斯托波尔守军共有约2.3万人,火炮150门。战役发起时,工事构筑尚未完成。按照分工,海上防御由海岸炮兵和黑海舰队负责。1941年11月9日,苏联红军又将滨海集团军3个师的兵力编入塞瓦斯托波尔的防御序列,用于增强防御力量。黑海舰队分舰队,由于受到德军炮兵和航空兵火力的威胁,大部撤往高加索地区待机,只留几艘战列舰和巡洋舰组成火力支援队,支援陆上防御作战。 德军经过短暂的准备,连续对该城发起了三次猛烈进攻。第一次进攻于1941年11月11日至21日实施。德军集中4个步兵师、1个摩托化师和1个罗马尼亚摩托化旅,沿雅尔塔公路向巴拉克拉瓦方向实施主要突击,并从切尔克兹·卡尔缅地区向卡腊科巴谷地实施辅助突击。经激烈交战,德军虽在两个方向上的个别地段突入苏联红军防御阵地1-4公里,因损失严重,被迫于21日停止进攻。但由于苏联红军第51集团军没有守住刻赤半岛,塞瓦斯托波尔局势更加严峻。

利用短暂的平静时机,双方都积极调整部署并增加了有生力量。12月7日,德军投入7个步兵师、2个罗马尼亚旅和1270余门火炮,发动了第二次进攻。德军在人员和主要技术装备上几乎超过苏联红军1倍。尽管苏联红军顽强抵抗,在德军主要突击方向上仍出现了面临被突破的危险局面。苏联红军统帅部紧急调集部队,增强防御力量,同时对突出的德军翼侧实施反突击,击退了主要方向上的德军,暂时消除了被突破的威胁。为减轻塞瓦斯托波尔城防的压力,调动德军,苏联红军决定对刻赤半岛实施登陆战役。这一战役于1941年12月26日至1942年1月2日实施,迫使德军从塞瓦斯托波尔调走大量兵力,在近5个月内没能采取积极的进攻行动。苏联红军利用这一时期积极改进防御部署,增补物资,并实施一系列攻势行动消耗敌人,改善防御态势,在个别地段把德军击退1-4公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