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那些奇葩的“圈阅”:纪晓岚巧用唐诗评文章
2015-08-13 09:29:00

  原文:

  准准准,准你嫁夫君。去禅心,超梵心,脱袈裟,换罗裙,免得孙(僧)敲月下门。

  出处:

  不详

  背后的故事:

  01

  清朝康熙年间,福建泉州城外的“风月庵”中住有一位年轻貌美的小尼姑,她与一位姓孙的公子相爱,想还俗嫁给孙公子为妻,但又怕人说三道四思前想后,便向州府呈状,请官府恩准。州太爷接状一看,觉得有些可笑,便在小尼姑的呈状上批道:“准准准,准你嫁夫君。去禅心,超梵心,脱袈裟,换罗裙,免得孙(僧)敲月下门”。

  读了这简短几句批语,真觉得有无限乐趣。这个太爷是在履行公务,所批乃是法律文书。能把枯燥的法律文书批得如此意境无穷,诙谐成趣,也只有古人能做到了。想一想现在的领导批语,同意、请某某某按规定办理,多无趣啊!

  02

  唐代有个考生,写文章滥用“而”字,且用得不恰当。评阅试卷的考官在其答卷中写批示道:“当而而不而,不而而而而,而今而后,已而已而。”

  这考官有水平。短短十八字的批语,用了十一个“而”字,而且个个用得精当。如果那个考生看到,大概要羞愧得钻土吧!

  03

  明朝年间,一御史颇有口才。宦官魏忠贤手下一名太监想要取笑御史,便抓了只老鼠前去御史处告状。太监说:“此鼠咬毁我衣物,特擒来请御史判罪。”御史沉思片刻,提笔写下判词道:“此鼠若判笞杖放逐则太轻,若判绞刑凌迟则太重,本官决定判其宫刑。”

  太监看了,一点便宜没占到,灰溜溜地走了。

  05

  清代,一寡妇想改嫁他人,受到邻居和家人的百般阻挠。于是,她向官府呈上了状纸:“豆蔻年华,失偶孀寡,翁尚壮,叔已大,正瓜田李下,当嫁不嫁?”寥寥数语,尽述了改嫁理由。知县接状,拍案叫绝,挥笔写下一字判词:“嫁!”这一字,下得真叫掷地有声。这便是著名的一字判词。

  06

  清朝某年科考,题目为《昧昧我思之》(语出《尚书秦誓》),一位秀才粗心大意竟将其写作“妹妹我思之”。一字之差,谬之千里。考官见后不禁大笑,幽默的考官便即席批道“哥哥你错了”。

  考生之错与考官之批,合一处正好是一副绝妙的对联。


  07

  清代某秀才写了篇文章请大学士纪昀批改,纪昀阅后批道:“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秀才见是杜诗名句,百思不解,纪昀笑道:“两个黄鹂鸣翠柳,不知所云也;一行白鹭上青天,不知所去也。”

  纪晓岚巧用唐诗评判文章,含蓄幽默,诙谐之态跃于纸上。

  08

  李鸿章有个远房侄子,胸无点墨。他想着自己有亲戚当大官,考官或许会给他一个功名。便参加了科举考试,并在答卷上写道:“我是中堂李大人之亲妻(戚)。”他把“亲戚”写成了“亲妻”。考官看了,又好气又好笑,于是就在旁边批道:“所以我不敢娶(取)。”

  这里娶字也作取解,既表示自己不敢娶李中堂的妻子,也表示自己不愿录取该考生,非常幽默。

  09

  吴佩孚深爱他的结发妻子张佩兰。

  1923年,一个叫露娜的德国女子因仰慕吴大帅的名气,给他写了封情书,情书是用德语写的,大体意思是:“吴大帅,我爱你,你爱我吗?”

  吴佩孚看后,简洁明了的回了四个字“老妻尚在”。这四个字既传达了吴对妻子的爱情,也显示了他爽快耿直的性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