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宫被俘为何不向曹操求饶?陈宫为何不投曹操
2015-08-13 11:07:15 陈宫 吕布

  陈宫吕布的谋士,曹操东征吕布时被叛将捉住献给曹操。失去了陈宫,吕布登上下邳城的白门楼,看到曹操紧紧地将城池包围,只好投降。投降后的吕布向曹操求情,希望放了自己,虽然曹操权衡利弊,最终杀了吕布,但曹操也曾犹豫过,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这个杀心。在当时天下纷争不息特殊时期,文士武将只要投降一般都会被留用,只要你有心为新主子效忠就行。比如说那个陈琳,他曾经为袁绍书写讨伐曹操的檄文,文中把曹操及其父、祖三代都骂了,曹操看后出了一身汗,后陈琳被俘虏,谢罪后,曹操还是饶恕了他。但是,陈宫被俘后,却并没有向曹操求饶,结果很快被杀,这又是为什么呢?

  陈宫是较早跟随曹操的,是曹操集团的骨干成员之一。兴平元年(公元194),曹操征伐徐州的陶谦,留下一部分兵力给陈宫,让他留守东郡。曹操走后,陈宫和张邈的弟弟张超以及另外两个将领共同谋划背叛曹操。张邈是和曹操一起倡导讨伐董卓的人,两个人是生死朋友,在他第一次征伐陶谦的时候,曾经对家人说,如果我不在了,你们就去投奔张邈。不过,张邈和北边冀州的袁绍有过节,总害怕袁绍让曹操杀了他。在这种情况下,陈宫说服张邈背叛曹操。陈宫对张邈说:“当今豪杰四起,天下分崩,您拥有那么广阔的土地和众多的士兵,占据着四方必争之地,抚剑四顾,也可称得上是人中豪杰,却反而受制于人,不是太没有出息了吗?今天兖州城里的军队开拔东征,城内空虚,吕布是位壮士,善于打仗,勇往无前,如果暂且将他迎来,共同管辖兖州,静观天下形势的变化,相机行事,这也是纵横四海的大好良机啊。”张邈听从了陈宫的话。陈宫率领着曹操留给他的人马,把吕布迎接过来,吕布自任兖州刺史,并占据了濮阳。本来,陈宫最初说服张邈的是自立,可说着说着却成了迎接吕布前来当“主人”。或许是吕布的名气真的比张邈要大,一到兖州,下属各县就纷纷归附吕布,只有鄄城、东阿、范县还属于曹操。曹操回兵兖州,一年后打败了吕布,杀了张超,张邈被部将杀死。可能是迎接吕布有功吧,陈宫就成了吕布的谋士、干将,成了吕布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物。

  吕布被曹操打败之后,只好向东投奔刘备。正在刘备和袁术两军相持时,吕布背后下黑手算计刘备,夺取了徐州,自称徐州刺史。不知道这次偷袭事件,有没有陈宫的主意?因为这时候吕布手下能够谋划策略的人只有陈宫。曹操征伐吕布来到下邳城下,给吕布写,劝他投降。吕布本来打算出城投降,陈宫知道自己罪孽深重,想方设法让吕布打消了投降的念头。正因为如此,吕布最终被擒获,失去了最后一次有条件投降的机会。曹操挖了堑壕围困下邳城三个月,军心涣散,上下离心,将领侯成等人把陈宫捉拿捆绑,投降了曹操。紧接着,吕布也在下邳城的白门楼上被曹军擒获。

  被擒获的吕布和陈宫被押到曹操面前。吕布向曹操求饶,让曹操放了他,曹操有点儿犹豫,刘备对曹操说,您可不要重蹈丁原和董卓的覆辙,曹操明白过来,杀了吕布。而陈宫没有求饶,同时被杀。

  这里有一个疑问,陈宫求饶了会不会得到饶恕?

  陈宫曾经是曹操的部下,是他的叛变几乎让曹操无家可归。自古人们都痛恨叛徒,叛徒几乎也得不到饶恕,因为敌方将领有个“各为其主”的问题,叛将不是。但在三国初期那个特殊时期例外,尤其是曹操。就是在这次张邈、陈宫的叛乱中,张邈劫持了毕谌的母亲及其全家,曹操让毕谌到张邈那儿去,毕谌发誓说绝无二心,但刚离开曹操就跑到张邈那儿去了。等到打败了吕布,毕谌也是被生擒,但曹操以孝为理由,不但放了毕谌,还让他做了鲁相。还有一个叫魏种的人,张邈叛乱时,曹操非常自信地说:“只有魏种不会背叛我!”可是魏种还是背叛曹操走了。曹操听说后非常生气,说:“除非魏种向南逃到越地,向北逃到胡地,否则,我绝不会放过他!”后来魏种也被生擒,曹操还是因为这个人有才,任命他当了河内太守。

  有史书记载:下邳城破,士兵押着吕布和陈宫来见曹操。曹操对陈宫说:“公台,你平常自己觉得很有智谋,今天为什么会这样?”陈宫指着吕布说:“那个人不听我的话,所以才这样。如果他能听从我的计策,恐怕你未必能捉住我。”曹操笑着说:“今天的事情(被擒获)你又怎么说?”陈宫说:“作为臣子不忠诚,作为儿子不孝顺,就应该死。”于是曹操又问:你想不想让你的母亲及女儿活下来?陈宫说:“我听说,以孝治天下的人是不会杀绝对手亲人的,……我的母亲能否活下来,决定权在你,而不在我陈宫。”后来曹操接来陈宫的母亲,一只奉养到死,还替他嫁了女儿。

  有了以上两人的例子和两人的对话,可见问题不出在曹操这儿。换句话说,曹操已经发出了一个信号,只要陈宫求饶,就能活命。

  那么,陈宫不向曹操求饶,到底是因为什么呢?肯定也不是为了“义”,因为他很清楚自己“为臣不忠”,这是那个时代最大的不义。关键问题在于,陈宫即便是活着,也不可能再得到重用!陈宫追求的就是那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功名地位,这也是他背叛曹操拥戴吕布的原因所在,因为在他背叛的时候,曹操重用的谋士是荀彧。曹操征讨徐州,代他留守的是荀彧,并且曹操说过,荀彧就是他的张良。所以说,陈宫即便是求饶活下来,原来没有,日后更不可能居于荀彧等人之上。这应该是一种理想的破灭,正所谓“哀莫大于心死”,有野心的陈宫,心已经死了。另外还有一点,恐怕他还羞于再见到荀彧、程昱这些人。正是这些人坚守在鄄城等地,才不至于兖州全境沦陷,也才有了曹操回师兖州进行就地反击的阵地。陈宫才不及荀彧、程昱,忠义更是和他不沾边,即便是曹操饶了他,他自己有没有脸活在世上?!

  有意思的是,这个背叛算计别人的陈宫,最终也被别人背叛算计以至于当了俘虏。陈宫这人如果还有值得肯定的地方,那就是还有一点自知之明,那就是知道自己“为臣不忠”。也许正是有了这一点自知之明,陈宫才没有和吕布一道,被列为反复小人之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