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恭怀公主简介 唐宣宗女齐国恭怀公主驸马是谁
2015-08-14 17:01:09

  齐国恭怀公主(?—?),唐宣宗李忱女,母不详。始封西华公主,公主下嫁刑部侍郎严祁。公主逝世于唐宣宗大中(847年—860年)年间,追赠齐国公主及谥恭怀。

  相关史料

  《新唐书 列传第八》

  ......

  宣宗十一女。

  万寿公主,下嫁郑颢。主,帝所爱,前此下诏:“先王制礼,贵贱共之。万寿公主奉舅姑,宜从士人法。”旧制:车舆以镣金扣饰。帝曰:“我以俭率天下,宜自近始,易以铜。”主每进见,帝必谆勉笃诲,曰:“无鄙夫家,无干时事。”又曰:“太平(太平公主)、安乐(安乐公主)之祸,不可不戒!”故诸主祗畏,争为可喜事。帝遂诏:“夫妇,教化之端。其公主、县主有子而寡,不得复嫁。”

  永福公主。

  齐国恭怀公主,始封西华(西华公主)。下嫁严祁。祁为刑部侍郎。主薨大中时,追赠(齐国公主)及谥(恭怀)。

  广德公主,下嫁于琮。初,琮尚永福公主,主与帝食,怒折匕箸,帝曰:“此可为士人妻乎?”更许琮尚主。琮为黄巢所害,主泣曰:“今日谊不独存,贼宜杀我!”巢不许,乃缢室中。主治家有礼法,尝从琮贬韶州,侍者才数人,却州县馈遗。凡内外冠、婚、丧、祭,主皆身答劳,疏戚咸得其心,为世闻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