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中东发生的“六日战争”:以色列创造的军事奇迹
2015-08-14 17:12:52

 六天完胜,而且战胜的对手比自己强大,时间之短、战果之巨都让人难以想象,说他是人类战争史上的经典一点都不为过,这是一场怎样的战争,下面我仅从战果上简要谈一下:     

在六天的战争中,埃及、约旦、叙利亚三个阿拉伯国家遭受严重损失,伤亡和被俘达6万余人,而以色列仅死亡983人。通过这次战争,以色列占领了加沙地带和埃及的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旧城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共6.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战争中有100万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赶出家园,沦为难民。这样的结果不得不让人难以置,要知道在同一时期,美军在越南战场仅阵亡就达到数万人,损失战机数千架。我们不禁想,是不是以色列太强,致使阿拉伯三国完全没有还击之力,但事实上取得完胜的以色列实力远逊于他的对手,这并非一场不对称的战争。这到底是如何打的呢?


    一、有闪击战特色的宣战。 在开战后60个小时,以色列共击毁阿拉伯国家飞机451架,其中埃及就损失飞机336架,叙利亚损失60架,约旦损失29架,伊拉克损失25架,黎巴嫩损失1架。埃及作战飞机损失了95%,整个埃及空军陷于瘫痪,而以色列只损失了26架飞机。26比336,这是一个怎样的完胜,堪称人类对空军力量最经典的运用。我们不由得想起了三十年前,同样的六月,德国对苏联的闪击。
    二、犀利的三线作战。以色列占领了加沙地带、约旦河西河西岸、耶路撒冷旧城、埃及的西奈半岛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共计6.5万平方公里的阿拉伯土地,这就是战争成果,国土扩大了好几倍,同时对四国开战。以五个师三天三天消灭五个师,俘虏敌数万,自损数百,占领整个西奈半岛,兵锋直指开罗。这是何等的胜利?即使是粟裕指挥的苏中七战七捷,也只是歼敌数万,自损数千,且时间也远超过三天。在约旦方面,两天击垮约军十个旅;叙利亚装甲部队在戈兰高地亦遭受重创,不能为继。短短六天,战果之巨让人现在回想一下都胆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