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强悍的敌人:曹操最大最有威胁的对手是谁
2015-08-15 16:44:35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董卓乱汉以后,各地纷纷起兵,联合讨伐董卓,这时候的曹操,虽然还不是一州刺史,却也自募兵员参加了讨伐董卓的队伍。董卓被王允设计除掉以后,天下并没有稳定下来,各诸侯为了争夺地盘又相互间争战攻伐,局势仍然是一片混乱。在这场乱局当中,曹操渐渐的显露头角,到初平三年(公元192)兖州刺史刘岱被杀,曹操被拥戴为兖州牧,也就成为了一方诸侯。建安元年(公元196),曹操迎汉献帝于洛阳,并将京城迁往许县,从此“挟天子以令诸侯”,成为汉末三国初最重要的一支政治力量。

  不管是曹操手里有皇帝还是有地盘,他都免不了成为其他诸侯攻击的对象,而曹操为了扩大地盘,进而统一全国,同样也要对其他割地自据的诸侯用兵。经过多年的争战,曹操先后打败北方地区的各路军阀,统一了整个北方地区。至曹操晚年,天下基本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势,而曹魏政权则是“十分天下有其七”。曹操一生有很多对手,有些人也得到过他很高的评价。比如说刘备,曹操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说孙权,“生子当如孙仲谋,若刘景升儿子,豚犬耳。”那么,和曹操交手的诸侯那个最强呢?

  吕布

  吕布和曹操在两地有过交锋。第一个是在兖州境内。兴平元年(公元194),张邈和陈宫背叛了曹操迎接吕布,兖州的大部分郡县都响应,只有鄄城、范、东阿还在坚守。曹操自己带领着大军回来,两军随即在鄄城和濮阳一代交战。这次交战,双方互有攻守,曹操还烧伤了手掌。只是由于蝗灾严重,双方都因为缺粮而暂时退兵。第二年,曹操和吕布战于定陶,曹操的兵少而吕布的兵多,曹操设下埋伏,用奇兵出击打败了吕布。吕布向东逃走,到徐州依附于刘备。

吕布

  第二个是在徐州境内。吕布利用刘备讨伐袁术的机会偷袭了下邳,刘备只好把徐州让给吕布,吕布自称徐州刺史。建安三年(公元198),吕布又和袁术联合,派遣手下的将领高顺攻击刘备并取胜。曹操派遣大将夏侯惇救援刘备,出兵不利,曹操亲自率军征讨吕布。吕布使人向袁术求救,自己率领着千余人出战,失败后回到城中,再也不敢出来。袁术也不敢前来相救。曹操知道,吕布虽然骁勇,但是没有谋略,还疑心很重,部下将领并不能一心一意,因此采取了围而不攻的战术。果然,三个月后,吕布的部下捉了吕布的重臣谋士陈宫,率领军队投降了曹操。吕布看见大势已去,放弃抵抗被擒获。曹操知道吕布为人反复无,将其杀死。

  吕布是个勇士,单打独斗也许少有对手,但和曹操交手,根本就不再一个“重量级”上。虽然,吕布也有在濮阳战胜过曹操的战绩,他利用张邈陈宫等人的背叛,几乎占有了曹操的兖州之地,但他显然还算不上曹操最强大一个对手。

袁术

  袁术

  袁术是袁绍的堂弟,在以家族为基础的封建社会,袁术不和哥哥袁绍联合,可见他有多么短视。结果是曹操同袁绍联合打败了他,实在是有点儿滑稽可笑。这样的人有又怎能成为曹操的强敌!

  张绣

  张绣是张济的侄子,跟随叔叔作战有功,逐步升至建忠将军。张济在攻打荆州的穰城(今河南邓州)时,被流矢所中,死后,张绣统领了他的部众。后来,刘表和他联合,张绣驻扎在宛城(今河南南阳市境内)。

  建安二年(公元197),曹操南征,军队到达淯水,张绣就率众投降了。这时候,曹操纳了张济的遗孀,张绣感到耻辱,因而怀恨曹操。曹操听说张绣不高兴,准备秘密杀掉张绣。计划泄露,张绣偷袭曹操,曹操大败,大儿子曹昂和一个侄子都在这次战斗中战死。张绣引兵追击,被曹操击退,张绣退回到穰城,再次与刘表结成联盟。

  第二年,曹操再次南征,包围了张绣据守的穰城。不久,曹操听说袁绍想趁虚袭取许都,便从穰城撤退。张绣率兵追击,被曹操打败。次年,张绣听从了贾诩的建议,投降了曹操。

  应该说,在战场上,曹操经历的最危险的情况就是对张绣的南征。但是,这种临时的突发性行为,不能说明张绣在对整个曹操集团时有多么的强大,张绣也自知不是曹操的对手,两次投降也说明了这一点。

张绣

  刘表

  曹操和袁绍在官渡相持,袁绍派人到刘表这儿求援,刘表答应了却按兵不动,同时也不帮助曹操。等到曹操腾出手来对付他的时候,刘表却死了。后续事情是,他那个被曹操称之为“猪狗”一样的儿子刘琮率领全州投降。这样的人,根本就没法和曹操相提并论。

刘表

  刘备

  曹操曾经对刘备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可见曹操对刘备是多么重视。刘备能够在诸侯混战中觅得一个缝隙,据有荆州然后夺取益州,从而在三分天下形势下具有其一,也的确能够称得上是时代英雄。然而,刘备虽然为曹操的劲敌,却不能对曹操构成致命的威胁。建安五年(公元200),正是官渡之战大战的前夕,刘备联合袁绍与曹操为敌。曹操派遣将军刘岱、王忠前去攻击,没有取胜。于是自己亲自带兵前往,刘备大败,妻子和关羽都做了曹操的俘虏。刘备只好前去依附袁绍。刘备说服袁绍,应该联络南边的荆州刘表,袁绍同意后,就给了他一些原来属于刘备的兵马,刘备就带着这一部分兵马来到了汝南。

  官渡之战后,曹操南征刘备,刘备依附于刘表。刘表给了刘备很高的礼遇,给他增加了一部分军队,驻守在新野,让他防备曹操的夏侯惇和于禁的军队。在这时期,刘备曾经打败过夏侯惇。

  建安十二年(公元2007),曹操南征刘表,正好赶上刘表死了,他的儿子刘琮代替刘表成为荆州的最高统治者,曹操一来,刘琮就投降了。这样一来,曹操的荆州征伐,前期就成了和刘备之战,后期就是和孙、刘联军作战。刘备大败于当阳的长坂,幸好遇见关羽的水军才得以渡过沔水,又遇见刘琦,退到夏口,才稍稍安顿下来。刘备采纳诸葛亮的建议,联合孙权,打败了曹操。正赶上曹军发生了瘟疫,曹操不得已北还,退出了荆州。此战过后,刘备取得了西川,天下三足鼎立的形势基本上形成。

  从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刘备占有了益州,刘备与曹操的争夺主要在东西两个地方:西部的汉中地区,以刘备为主;东部在荆州的北部,关羽独立作战。西部战事,刘备最终取得了胜利,占有了汉中。东部关羽,开始对曹操采取攻势,取得了胜利,后为东吴所乘,不但失去了荆州,还葬送了关羽生命。

  综合起来说,刘备虽然三分天下有其一,但对于曹操来说,还不能构成最致命的威胁。尤其是,当刘备强大起来以后,曹操是更加的强大,而并不是一种彼消此长的关系。

  孙权

  孙权也受到过曹操的高度赞扬,“生子当如孙仲谋”就是曹操的名言。本来,曹操南下只为荆州而来,目标不包括孙权,但刘表一死,刘表的儿子投降,荆州很快成为曹操的地盘,这时候曹操,你又怎能让他停下手来?所以,魏、吴交手以及赤壁之战这出大戏,也就提前上演了。孙、刘联军打败了曹操后,又因为瘟疫,曹操退回到北方。此后,双方较大的战事有濡须之战和合肥的逍遥津之战,双方互有得失。到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孙权害怕在荆州作战的关羽得胜后对自己不利,反而联合曹操,偷袭关羽。得手后,曹操任命孙权为骠骑将军、荆州牧,同封为南昌侯。

  和刘备一样,孙权虽然也是曹操最难对付的对手之一,但也没有对曹操构成致命的威胁。和刘备相同,孙权的强大是伴随着曹操的更加强大。

  真正对曹操构成最大威胁的是袁绍。

  袁绍家族“四世三公”,“势倾天下”,地位显赫。曾经被推举为盟主讨伐董卓,后来因为韩馥相让拥有了冀州。等到曹操迎立天子在许都,袁绍已经拥有了以冀州为主要地盘的四个大州。袁绍属下曾经有人建议他迎接天子在邺城建立都城,由于袁绍没有听从,失去了机会,让曹操捷足先登,得到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大利。建安四年(公元199),拥有了四州之地,十余万军队的袁绍势力强盛,打算进攻许都。从建安五年二月曹操袭击白马开始到十月袁绍被击溃,曹操取得了官渡之战的胜利。然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曹操始终存在着灭顶之灾,正可谓是危机四伏险象环生

  官渡之战前,袁绍兵力十万,曹操只有两万,兵力对比是五比一,曹操绝对劣势;袁绍此时能够专心进攻曹操,而曹操此时东有刘备,西有马腾、韩遂,南有孙策、刘表等敌人,可以说是四面受敌。所以,在战争开始前,曹操手下的将领“皆曰不可敌”。曹操虽然知道袁绍是个“志大才疏”之辈,指出了袁绍的诸多弱点,但也不是一点儿担心也没有。这一是袁绍手下很有几个智谋之士,二是毕竟力量相差太过悬殊,所以,后来曹操才会说出“当绍之强,孤犹不能自保”这样的话。大战开始之前,许都和军中有很多人给袁绍写信,这说明,这些人也是看好袁绍而看不好曹操。袁绍的目标是许都,这是曹操政治上的资本,曹操若败,将失去政治上的优势,即便不死,也会暂时沦落为一般的地方割据势力。

  在战争相持阶段,曹操虽然在此前取得了几次胜利,但自己仍然处于绝对的劣势,不仅兵少,还伤兵满营。更严重的是粮食没有了,所以曹操产生了撤军回许都的打算,只是由于荀彧的劝谏才坚持了下来。这说明,直到这个时候,曹操仍然感到了失败的威胁。

  曹操和袁绍的战争,是袁绍要消灭曹操,曹操能不能立国的战争,官渡之战胜利后,曹操从此站稳了脚跟。在此以后的战争,都是曹操让不让他人存在的战争,是曹操主动挑起的战争,和袁绍有着根本的区别。虽然也有失败,是力有所不及,与政权的存亡还相去甚远。而他和袁绍的这次战争,一旦失败,再想恢复,恐怕不是短时间的事情。官渡之战,被称之为三国历史上的三大战役之一,所以会有此说法,就是因为这是决定曹操命运乃至北方格局的一次战役,由此可见这对于曹操有多重要。

  曹操正是战胜了这个强大的对手,才使自己变得强大,从此基本上掌握着对其他诸侯用兵的主动权。至于马超韩遂之流,连胜利的影子还没见着就先起内讧,这样的人作为诸侯,实在是难说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