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景帝刘启到底是贤明之君还是嫉恨之帝?

  在还是东宫太子时,吴王刘濞的儿子和他赌博玩耍,二人争执不下,他竟然提起赌具击杀了吴王的儿子,吴王刘濞怨恨在心,这与他后来的反叛也有直接的理由。后来,刘启继承帝位,是为汉景帝,但其禀性难改,他任用大才子晁错为重臣,把国事都托付与他,晁错帮他削藩收权、整治朝政,他坐收渔利。后来又听袁盎鼓舌造谣,杀晁错作为各叛王撤兵的条件时,又下令以大逆不道的罪名把晁错的全族都灭了。七王叛乱不息,他这才突然想起了父亲文帝临死时交待他的话;让周亚夫指挥军队前去平叛。周亚夫在接受任务时,显得有些傲慢,使景帝觉得可能有点不大尊重自己这个年轻的皇帝

  亚夫出兵之后,屡破敌军,仅仅3个月,吴王刘濞被杀,吴、楚叛乱被平定。吴、楚是叛军的主力,在他们失败之后不久,其余五国也在汉将的进击之下节节败退,不多久,作乱的藩王或是自杀,或是伏诛,七国之乱很快被平定。平定七国叛乱,周亚夫功劳很大,赢得了人们的一致称誉,景帝也重用了他。然而,在平叛的过程中也得罪了一些人。首先找周亚夫麻烦的人就是梁王刘武,梁王刘武之所以恨他,还是因为公事。当时,周亚夫主持平叛,率领军队开到河南一带。吴、楚联军正在全力攻梁,周亚夫分析了形势,认为吴、楚联军锐气正盛,汉军难与之争锋,决定把梁交给吴、楚联军,任由他们攻打。梁王向景帝求救,景帝也命令周亚夫援梁,但周亚夫给景帝来了个“不奉诏”,而是派骑兵截断了吴、楚联军的粮道。吴、楚联军久攻不下,锐气尽失,又断其粮草,被迫找汉军主力决战,周亚夫则深沟壁垒,养精蓄锐,一举打败吴、楚联军。虽然平叛胜利了,但却和梁王结下了梁子。因此,梁王每逢入朝,经常与母亲窦太后说起周亚夫,极尽中伤诬陷之能事。窦太后听了梁王的谗毁,就经常向景帝中伤周亚夫。

  景帝前元四年(公元前153年),立长子刘荣为皇太子,但因为其母栗姬渐渐失宠,景帝就想另立王皇后之子刘彻为太子。周亚夫初登相位,认为太子并无过失,随意废立,会引起混乱。周亚夫禀性直爽,不懂劝谏艺术,与景帝发生了争执,景帝中元三年(公元前147年),窦太后要景帝封王皇后的哥哥王信为侯。王皇后为人十分乖觉,专会讨好窦太后,因而博得了窦太后的欢心,稳住了地位,至于封外戚为侯,并非没有先例,但景帝估计亚夫不会同意,就先找他做思想工作。果然,亚夫断然否决,他说:“高祖皇帝曾经与诸大臣歃血为盟:非刘姓而王,非有功而侯者,天下共击之。”直接搬出刘邦的话压压皇帝也就算了,他还直言不讳的说:“王信虽是皇后的哥哥,但无功劳,如果把封了侯,那就是违犯了祖宗的规矩。”其实想想,这位名将真是老实地可爱,皇帝老儿愿意给谁封官许愿随他去好了,反正俸禄又不用自己帮皇帝掏银子。景帝自然因为亚夫驳了自己的面子而十分恼怒,但是亚夫执之有故,言之凿凿无懈可击,只能“默然而沮”。

  不久,匈奴部酋6人来降,景帝非常高兴,并想把他们都封为列侯。亚夫却说:“他们的先人背弃了汉朝而投降了匈奴,现在又背叛了匈奴而投降了汉朝,陛下如果封这样的人做列侯,又怎么能责备作臣子的不忠于君主的呢?”这次,景帝认为“丞相之议不可用”,断然拒绝了亚夫的建议,将6人封侯。(想起来我们的飞将军,他怎么这么没有运气,李广难封,委屈啊)我估计,景帝拒绝亚夫,基本上不是考虑他的话的正确性,多半出于一种孩子气的心理:纵使你次次都对,也不能事事都听你的,你做皇帝还是我做皇帝啊,这次一定要我说了算。亚夫见景帝不从,也算知趣,比前辈名将韩信强,就上书称病辞官,景帝也不挽留,巴不得这个老顽固早点退休。

  如果事情到此了结,倒也罢了,也用不着我瞎费心了,问题是周亚夫既然开罪了有着生杀大权的boss,又功高德望,景帝自然对他不放心。一次,皇帝专门宣召周亚夫,想看看他对于现阶段的生活是否有怨气。这次“保鲜”,亚夫过关没事,又一日,景帝特赐食于他,亚夫虽然退休,但还在皇城根下,随叫随到,进去后,只见皇帝独坐在那,行过拜谒之礼,简单说了两句,景帝就让上菜,这自然是皇恩浩荡,但是席间并无他人,只有这一君一臣,亚夫有点惶恐,呵呵,如果你要说:“子非亚夫安知亚夫之惶恐?”我只能说,呵呵,我是猜的。等他入席才发现自己面前的只有一只酒杯,并无筷子,而菜肴又都是大块的肉,根本无法吃,就知道是景帝在戏弄他,转头看看主席的人,想让取双筷子,当然,景帝要玩他,不会这点都想不到,早就嘱咐好了,主席人装聋作哑,亚夫再次提起筷子,景帝到底是少年心性没有耐住,插话道:“这还未满君意?”周亚夫一听,怕得要死,赶紧起座下跪,脱帽谢罪,景帝才说了一个“起”,亚夫赶紧起身,匆匆跑了。几天后,突然有使者到,叫他入廷对簿,亚夫一听,知道自己快挂了,但不知道所为何事。原来,亚夫年事已高,就让儿子筹备丧葬用品,买了500副甲盾,为了将来护丧之用,儿子使佣工拉回家,又未给钱,使得佣工怀恨上书诬陷。大理寺来审理。

  大理寺当堂审问到:“为何要谋反?”言归正传,周亚夫辩解道:“我儿子所卖的东西全系丧葬所用,怎么能谈得上谋反呢?”官员无话可说,但知道皇上欲置其于死地,就必须要找个借口,于是给了一个惊天地、泣鬼神,闻者流泪、听者伤心的判词:“不反天上,亦反地下!”就是说,你这个老小子,即使不想在活着的时候造反,也会在死了以后到阴曹地府造反的。周亚夫听了,听了也明白了,是景帝要自己死,于是5日不食,绝食而死。

  说到这,我自己都晕了,说汉景帝呢还是说周亚夫呢,怎么说周亚夫说这么多,呵呵,也许是我个人比较欣赏这位名将吧,这就是我想说的明君的嫉恨,晁错和周亚夫,一文一武,不世出的汉室忠良,就这么死了。当然,晁错的死与他在七国之乱后,个人没有形成很好的对策,老是撺掇着景帝要亲征平叛,皇帝也是人啊,没事有病啊跑到战场上送死,是“诛晁错”又不是针对我。周亚夫的死也与个人太过刚直的秉性有关系,当然,我觉得,在无法控制自己生死的皇朝里,景帝的嫉恨心才是把他们送上黄泉路的“黑白无常”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