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皇帝朱允炆的功过:朱允炆在位时期的政绩
2015-08-16 13:18:16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朱允炆懿文太子朱标第二子,但朱标的长子朱雄英早故,所以明太祖朱元璋就视朱允炆为嫡长孙。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皇太子朱标病死,朱允炆被立为皇太孙,由于自幼熟读儒家经书,所近之人多怀理想主义,性情因此与其父同样温文儒雅,即长皆以宽大著称。朱允炆为皇太孙时,曾向太祖请求修改《大明律》,他参考《礼经》及历朝刑法,修改《大明律》中七十三条过份严苛的条文,深得人心。建文帝朱允炆是明代的第二位皇帝。他即位后,采取了大量的措施,广施仁政,观其所为,平心而论,是一位圣主。

  第一,实行仁政。朱元璋时期,法律严苛,尤其是三大案,数十万人遭到严惩,数万人被杀或者流放。朱元璋还以诰的形式公布了许多命令,极其严苛,凌驾于法律之上。朱允炆即位后,废除了那些诰,并修改了《大明律》中过于严苛的条款,并平反了大量的冤假错案。

  第二,减轻赋税。朱元璋时期,对富庶的江南地区课以重税,因为在当年的战争中,江浙人支持张士诚。朱允炆即位后,减轻了赋税,取消了这项不合理的规定。

  第三,重用知识分子。朱允炆即位后,坚持以儒家思想治国,规范了科举考试,提拔了大量知识分子,尤其是方孝孺齐泰和黄子澄三人。

  第四,力主削藩。朱元璋为了巩固老朱家的江山,采取了分封制的倒行逆施的措施。藩王封地广大,兵强马壮,到了建文帝时期,已经出现了尾大不掉之势,严重威胁了国家安全。朱允炆采纳了齐泰等人的意见,采取了激进的削藩策略。先后废掉了周王湘王齐王代王岷王,剑锋直指实力最强的燕王朱棣。当然,朱允炆也有大量的过失,例如他采取了方孝孺的意见,大搞井田制;削藩过于激进,最终导致燕王谋反,用人不当,中用了李景隆。可以做出这样的推测,李景隆是燕王朱棣的人。因为这个人带着五十万明朝精锐部队围攻北京,居然惨败,将五十万的家底败了个一干二净,实在不可思议。另外,在明成祖夺取江山后,对李景隆的封赏最大,甚至高于朱能等人。可以推测,李景隆是燕王的人。由于朱允炆的种种战略失误,导致燕王直捣黄龙,攻破南京。朱允炆下落不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