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路易十四麾下的沃邦元帅:最伟大的工程兵名将
2015-08-17 11:30:22

  “太阳王”路易十四除了喷香水、泡妞、跳舞和建宫殿之外,最开心的事儿就找别国打架,所以在他麾下聚集了一大批能站善战的名将,诸如蒂雷纳子爵、孔代亲王、维拉尔公爵等等。在这些名将中沃邦元帅算是最另类的一个。为啥说他另类呢,因为他不是那种率领千军万马横扫强敌的统帅型人才,而是“特殊作战”的技术性人才。他的“筑城之法”与“攻城之术”天下无双,而且还很会革新武器。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工程兵名将非他莫属,被誉为“近代工程兵之父”。时人曾言:“由沃邦建造的城堡是幸运的,被沃邦攻打的城池是绝望的。”

  话说沃邦出身贵族,天资聪颖,没事就喜欢盯着人家城堡看,然后就闷头琢磨——怎么样才能打烂一个城堡呢?如果要造个别人打不烂的城堡应该下多少工夫呢?从此,他琢磨的事就成了他一生的事业。

  年轻时沃邦曾加入孔代亲王领导的反政府“叛军”,后来被政府军给抓起来了,俘虏他的军官发现这小子在筑城和攻城方面很有天才,就把他赦免,还让他加入法军。1655年,在沃邦的策划下,法军围攻斯蒂内要塞成功,沃邦一举成名,被任命为“国王的工程师”。此后他更加投入地搞起来了攻城战和防御战的研究,成为当时法国头号军事工程师克勒维尔爵士的得力助手,但他很快就凭借自己的惊世之才后来居上,超越了克勒维尔爵士,由于在“遗产继承战争”中的成功地改进了前线的防御工事,他被任命为法国所有军事工程的总监。

  当时一般敌军要塞没个一年半载的根本拿不下来,但只要沃邦参与攻城,那基本上两三个星期就能搞定,而且保证自身伤亡不会太重。这是为啥呢?因为沃邦有绝活啊,他发明了一个新式攻城法——构筑一系列平行堑壕(有堆放武器的堑壕、架设火炮的堑壕、掩护士兵的堑壕)逐次向敌军要塞推进,靠近敌军要塞墙下后立即用炸药爆破!这招在1673年攻击荷兰马斯特里赫特要塞时首次使用,大获成功,从此屡试不爽,N次让敌军大吃苦头。而法军步兵们可是乐坏啦,他们再也不用在野外冒着敌军要塞的炮火玩命啦。

  当然,沃邦攻城还有别的高招,比如在1697年的阿特之战中,沃邦颇有创意的搞了一次“炮兵跳弹射击法”(低轨道从侧面射击,使爆炸的弹片四处飞旋、反弹……嘿嘿,够毒辣),打得敌军鬼哭狼嚎,无处藏身!

  说到这也许有人要问了,沃邦攻打别人城堡时那么厉害,那别人来攻打法国的城堡时,沃邦又是如何招架的呢?前面咱就说过,这沃邦不但攻城无敌,而且筑城也无敌。谁想来打法国,那你们尽管放马过来吧!咱不怕!沃邦修筑和扩建了一大批固若金汤的要塞愣是把整个法国给环绕起来了,这些要塞不但结构复杂、施工精细,而且看上去还挺“漂亮”,颇有艺术味道。所以人说,沃邦给法兰西王国装备了一条“钢铁裤腰带”。

  除了攻城和筑城,沃邦还有一个绝招(太有才了!),就是革新武器装备。当时欧洲很多国家的军队步兵和敌军肉搏时都是把刺刀插进枪口里,这样就没法发射子弹了。沃邦觉得挺麻烦,他拿起步枪和刺刀一鼓捣,就鼓捣出了一种新兵器——又能发射又能肉搏的“刺刀步枪”——就是用带插销的刺刀装在枪口外。从此这种刺刀就在欧洲各国军队中流行起来,这种刺刀步枪大伙在战争题材的电视电影里经常见到吧。您觉得这特简单是不是?告诉您,您要是在那个时代,还真想不出来这主意呢!

  69岁时,沃邦由于身体虚弱而退休,为了表彰他的赫赫功勋,他被路易十四授予法国元帅军衔。其实沃邦这个人境界很高,他对升官发财并无兴趣,最大的兴趣就是搞军事工程研究,只要搞出了一样“新作品“,那简直比啥都开心。此后沃邦继续给法国军事当局当顾问,撰写了大量关于军事工程的著作(其实沃邦还写过不少非军事的大作,比如就有关于税收的书,堪称西方最早的数据分析作品,怎么样,奇才吧),提出了不少对后世影响极大的工程兵理论,比如在史上首次将筑城分为“野战筑城”(打仗期间临时筑城)和“永备筑城”(在边防要塞永久筑城)。1707年,这位史上最牛的工程兵高手在巴黎去世,终年74岁。

  沃邦元帅天纵英才,身经百战,功勋卓著却淡泊名利。这位大师一生设计建筑了新防御工事33座,改建了旧防御工事300多座,胜利指挥攻克了敌军要塞53个,堪称世界战争史上头号军事工程大师。他的实践和理论对欧洲各国的军事工程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打他那开始,各国军队都把工程兵和军事工程师看得特别重要。直到现在,人们还没有忘记沃邦元帅的贡献。2006年,沃邦元帅的一些军事工程杰作被列入了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