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三老将是指哪三个人?蜀汉三老将结局怎样
2015-08-17 13:18:14 黄忠 马超 魏延 姜维 吕布 张飞

  蜀汉三老将指的是黄忠严颜廖化三位年迈的蜀汉将军。以忠心而勇猛著称。

  黄忠(?-220),字汉升(太平御览卷二百三十八引《蜀志》中作“汉叔”),南阳(治今河南南阳)人。

  严颜,东汉末年武将,初为刘璋部下,担任巴郡太守。

  廖化,初为前将军关羽主簿,关羽战败后,曾诈降东吴,后诈死,带着母亲回到蜀汉。

  黄忠(?-220),字汉升(太平御览卷二百三十八引《蜀志》中作“汉叔”),南阳(治今河南南阳)人。东汉末年名将。本为刘表部下中郎将,后归刘备,并助刘备攻益州刘璋。公元219年,黄忠在定军山一战中阵斩曹操部下名将夏侯渊,升任征西将军,刘备称汉中王后改封后将军,赐关内侯。次年,黄忠病逝,谥曰刚侯。

  严颜,东汉末年武将,初为刘璋部下,担任巴郡太守。建安十九年,刘备进攻江州,严颜战败被俘,张飞对严颜说:“大军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战?”,严颜回答说:“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降将军也!”,张飞生气,命左右将严颜牵去砍头,严颜表情不变地说:“砍头便砍头,何为怒邪!”张飞敬佩严颜的勇气,遂释放严颜并以严颜为宾客,之后的事迹不在正史中出现。

  廖化,初为前将军关羽主簿,关羽战败后,曾诈降东吴,后诈死,带着母亲回到蜀汉。在途中遇到刘备攻打东吴(见夷陵之战),刘备很高兴见廖化忠于蜀汉,便封廖化为宜都太守,后提升右车骑大将军,兼任并州刺史,封中乡侯。以果烈著称,官位与张翼齐,而在宗预之右。公元264年(咸熙元年)蜀汉灭亡后廖化与宗预欲迁徙河南洛阳安家,迁徙途中病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