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完颜阿骨打的抗辽大业是怎样取得成功的?
2015-08-17 13:28:28 完颜阿骨打 李元昊

  阿骨打的二千五百女真战胜了多于自己N多倍的辽兵,阿骨打次胜利了。因为经过这次战斗,阿骨打收编了许多包括契丹在内的其它民族士兵,女真人的军队第一次超过了一万人。于是辽人发出了“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的恐怖宣言,因为女真人的英勇善战已经在辽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辽人在女真人面前的最后一点自也已经荡然无存了!

  耶律延禧震怒了!动用了自己国内精锐部队外加十几员久经沙场的战将,居然连一个原始部落的酋长都打不过,简直都是笑话了。但有一个人比耶律延禧更早知道出河店的最终结局,他似乎比耶律延禧更关心战局的发展,他就是耶律延禧的头号亲信萧奉先。其实他只关心一个人,他的弟弟萧嗣先。闻听萧嗣先被阿骨打杀得大败而归后,萧奉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因为他深知此次东征讨伐阿骨打是耶律延禧亲自下令的,一旦失利后果不堪设想,自己的亲弟弟萧嗣先作为主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弄不好人头落地。为了替自己弟弟开脱罪责,萧奉先对耶律延禧说道:“现在的东征军将士一路溃逃,路上不断发生扰民事件,而且他们之中有人说如果皇上要处置他们,他们便聚众占山为王,不再为朝廷效力,为了拢络人心,请皇上赦免东征军将士失利之罪。”

  耶律延禧对萧奉先的建议是言听计从,东征军主帅萧嗣先的最后只是免官。托萧奉先的福,萧挞不野等将领也总算逃过了一劫。赦免萧嗣先等人的罪对耶律延禧来说至少是他想拢络人心的想法,但耶很律延禧对战死的契丹将士们却视而不见。于是在辽国将士中流传着“战则有死而无功,退则有生而无罪”的口号,整个辽国上下军心涣散,将士们毫无斗志。

  而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就在于萧奉先,他不懂军事,胡乱指挥,对内紊乱朝纲、陷害忠良,萧奉先对辽国的最终结局要负一定的责任。还未等耶律延禧和他的大臣们喘过气来,阿骨打的女真勇士又像狂风一样开始席卷整个东北大地。阿骨打首先要下手的是辽国边境三城:咸州(今辽宁省开原北)、宾州(今吉林省农安、祥州(今吉林省农安东北)。

  耶律延禧只好疲于应付,他派都统实娄、特烈救援咸州,副点检萧乙薛、大将赤狗儿救援宾州。所有应对部署完之后,耶律延禧总算长出了口气,每天呆在皇宫里面烧香念佛,期待着好运的到来。但佛祖也保佑不了耶律延禧,坏消息终于还是来了,阿骨打的三路大军势不可挡。咸州一路,完颜娄室和翰鲁古大败实娄,实娄战死,咸州攻破。宾州一路,仆虺、浑黜击败赤狗儿,辽国的属国铁骊王回离保率部众投靠阿骨打。祥州一路,吾睹补、蒲察再次击败赤狗儿和萧乙薛。

  整个东北平原已经成了阿骨打女真勇士们纵横驰骋的战场,辽国在东北的统治瞬息间土崩瓦解。阿骨打率领的女真勇士们在短短三个月内与辽国大战数十场,全部以胜利告终,阿骨打抗辽大业的第一步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