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蜀国舅夏侯霸:夏侯霸的悲喜人生究竟如何?
2015-08-17 15:07:25 夏侯霸 夏侯惇 夏侯渊

  夏侯霸的事迹在史书上很是少见,人们了解他更多的是通过《三国演义》这部小说。只知道他是曹魏名将夏侯渊的第二个儿子,他们兄弟共有六人。夏侯霸的青年时代很不幸福,早早地就生活在丧父的痛苦之中,他因此多次参与对西蜀的战争,曾屯军陇西御边,在魏国官至右将军、征蜀护军,博昌亭侯。

  公元249年2月5日,司马懿发动政变,大将军曹爽被杀,曹氏嫡系遭到捕杀和迫害。夏侯霸因曾得宠于曹爽,于是惶惶不可终日。尤其他的侄儿夏侯玄被调离之后,夏侯霸更加不安,因为夏侯玄跟夏侯霸关系也是非常亲近的,取代夏侯玄担任征西将军,成为夏侯霸上级的是历来与他不睦的郭淮。因而,夏侯霸觉得自己是司马懿下一个要对付的目标。夏侯霸起兵造反失败,走投无路,不得已投奔了他曾经为之咬牙切齿,叫嚣着有杀父之仇的蜀国。据说,夏侯霸逃亡的过程非常狼狈,但西蜀方面出人意料地热情地欢迎了他,并加封他为车骑将军。归蜀之后的夏侯霸曾随着姜维伐魏,《三国演义》中有精彩的描述,据说此君尽得了夏侯渊的真传,擅使一口长大刀,武功与“神枪快弓”姜伯约不相上下。当年征伐辽东公孙渊时,夏侯霸在数回合之内就斩掉了公孙渊麾下的兵马大元帅、大将军卑衍;不到十个回合杀败魏国的征西大将郭淮;还曾救过姜维的命,成为西蜀后期很重要的将领之一。

  第一,夏侯霸为什么能够得到西蜀的重用?

  A.此君与司马氏有血海深仇,投降西蜀是真心实意的,可以影响号召到一批曹魏的遗老来反对司马氏;且夏侯霸乃名门之后,武艺高强,能征惯战,熟知曹魏的地理人文,是姜维北伐的重要向导。

  B.夏侯霸与西蜀重臣张飞沾亲带故。据资料显示张飞的老婆是夏侯氏的女儿,当年刘备徐州兵败之后,张飞与刘备、关羽走散,逃到古城。在逃往古城途中,张飞路过夏侯渊的家乡,碰到了夏侯霸的堂妹妹在山上捡柴火,应该是姿容秀美吧,那妮子时年十三、四岁,于是张飞就娶来做了老婆,按现在的说法是霸占未成年女子,但古时候已经是婚嫁年龄了。

  C.夏侯霸与西蜀后主是亲戚,黄忠斩掉夏侯渊后,张飞老婆曾请求厚葬。后来张飞的女儿嫁给刘禅做了皇后,所以夏侯霸与刘禅也是亲戚关系。夏侯霸投降西蜀之后,刘禅曾给他解释了夏侯渊战死的情况,称两军交战各为其主,夏侯渊战死沙场,并非私人恩怨的要故意手刃掉。西蜀满朝皆称夏侯霸为“国舅”,于是,夏侯霸死心塌地为西蜀效力了。

  第二,“国舅”夏侯霸对西蜀的贡献

  《三国演义》中的夏侯霸参加了姜维对魏国的多次北伐,并英勇战死沙场。但有人根据嫁给张飞的堂妹的年龄推算,夏侯霸投降西蜀时已经是年逾花甲的老人了,这个年龄段的人,不太可能在战场上频繁地征战的。夏侯霸归蜀之后,他留在曹魏的后人虽然没被追究,但迁出故居谪到了乐浪郡。后来得三叔夏侯威的照顾,夏侯霸的女儿嫁给了西晋初年的名将羊祜为妻。夏侯霸在西蜀贵为国舅,但真心的朋友可能不多,与蜀将张嶷曾有言语冲突,闹得很不愉快。在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中提到夏侯霸为西蜀出谋献策,原文是这样的:“维问于霸曰:“司马懿既得彼政,当复有征伐之志不?”霸曰:“彼方营立家门,未遑外事。有钟士季者,其人虽少,若管朝政,吴、蜀之忧也。”士季者,钟繇之子尚书郎会也。”

  史书上能数得着的夏侯霸为西蜀效命的战绩只有:延熙十八年,曹魏方面秉政的司马师病亡了,蜀汉姜维乘机与车骑将军夏侯霸、征西大将军张翼等督数万人,分兵三路北伐魏国。很显然,在作战时夏侯霸是独挡一面的,然后蜀军大破曹魏雍州刺史王经于洮西,魏国死者达数万人之多。因为夏侯霸一生绝大部分时间是生活在曹魏,西蜀本身又没有设置专门记载历史的史官,在《三国志》中,其实也算是“风云人物”的夏侯霸却没有专门的传,所以他什么时候死的没有人说得清,估计应该活到了七老八十吧~他在西蜀子女的情况也是个谜,只知道继承了他的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