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根亲王:被路易十四拒绝却成为其最大的对手
2015-08-17 16:46:30 欧根亲王 腓特烈大帝 拿破仑

  欧根亲王祖籍意大利,生于法兰西,红于奥地利。20岁时,这个身体单薄、其貌不扬的男生请求加入法国军队,可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没看上他,将其拒之门外,而路易十四的大臣们也认为欧根亲王是个神经病兼大饭桶。这可是路易十四及其大臣们的一大失策,他们当时打死也想不到,从此法国失去了一位卓越将才,多了一个强悍敌手,欧根亲王成了路易十四的克星,法兰西的噩梦!

  欧根亲王的老爸是意大利萨伏伊(意大利公国)亲王,老妈是法国首相马萨林的侄女(马萨林也是意大利人),也是路易十四的情人之一,不过欧根出生在巴黎,也算是法国人了。欧根渴望从军纵横沙场,当他申请加入法军遭到鄙视和拒绝后,他就悄悄离开了法国,加入了奥地利军队,从此成为自己“祖国”最难对付的敌手之一。欧根这种人若在咱们中国,肯定是一相当恶劣的“叛徒”,不过在当时的欧洲丝毫不影响他成为备受敬仰的英雄人物。

  欧根加入奥地利军队后,很快就大展才华,声誉鹊起,30岁时就被授予元帅军衔。当时奥地利正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干仗(争霸东欧和中欧),对奉上帝的欧洲人来说,信奉真主的穆斯林土耳其人就是一帮极端邪恶、极端混账、必须要狠扁的家伙,能打败土耳其人的将军那就是全欧洲的英雄!在1697年的森塔之战中,身为奥军总司令的欧根亲王力挑土耳其帝国苏丹(皇帝)穆斯塔法二世,欧根神速进军10个小时,搞得土耳其军队以为神兵天降,接着欧根以附近的山丘做掩护,在森塔河边(南斯拉夫境内)把土耳其军队给合围了,到天色暗淡后欧根对土军发动了突袭,杀了土军一个措手不及,歼敌20000多,自己仅损失了不到500人,穆斯塔法二世痛苦得几乎精神错乱。此战够漂亮吧?还有更漂亮的呢。

  1716年奥土重新开战后,欧根亲王又率领奥军前往东欧大战土军,不料他的5万奥军被20万土耳其大军包围,欧根亲王到底是久经战阵的铁胆英雄,他不慌不忙,脑筋一转,又搞了一次深夜突袭,愣是指挥拿刺刀的奥军打败了使大炮的土军,接着乘胜攻占了土耳其在东欧最大的军事要塞——贝尔格莱德,土耳其军队全线崩溃,被迫签订了《波日阿雷瓦茨合约》,它在东欧的大片领土几乎丢光。从此土耳其帝国苏丹提起欧根亲王的大名那是又恨又怕又无奈!经过这几战,昔日牛气冲天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元气大伤,伤痕累累,逐步走向衰亡……

  欧根亲王在奥土战争中的这些辉煌战绩其实已经足以使他成为一代名将了,但他更著名更经典的业绩还不是这些,而是和路易十四的法国军队的较量!早在“大同盟战争”期间,才20多岁的欧根亲王就指挥奥军在意大利战场连连打翻法国军队。这时路易十四才发现,这个曾被他鄙视的小子竟然是一罕见的军事天才,他开始拉拢欧根,对欧根说:“您还是加入我们法国军队吧,朕的军队才是欧洲第一强嘛,加入法军才有前途嘛。你只要加入,朕马上授予你法国元帅军衔!”您猜欧根啥反应?他就像先前路易十四拒绝他一样,很干脆地拒绝了路易十四,他要铁定与法国对抗到底了。

  1701年,路易十四挑起了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法军与英国、荷兰、奥地利等国在意大利、尼德兰、西班牙和德意志四个战场展开了生死搏杀。虽然这一年欧根才38岁,但他已经打了18年的仗,他再次被奥皇派到意大利战场与法军交手。欧根在卡尔皮战役中击败了兵力占优势的驻意法军司令卡蒂纳元帅,气得路易十四暴跳如雷,炒掉了卡蒂纳元帅,换成了维勒鲁伊元帅来担任法军司令。这维勒鲁伊元帅是法国宫廷的著名帅哥,和路易十四情同手足,他信心十足地向国王表示一定能打败欧根!几个月后,这位自信的帅哥元帅“成功”地变成了欧根的俘虏!要说起维勒鲁伊元帅的战败还真是好玩,他倒霉于欧根搞的一次奇袭——那一夜,欧根带领一帮士兵钻进下水道,愣是从下水道里进入了法军的城堡,接着就打开城门把大部队放进来,维勒鲁伊元帅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被欧根生擒了。不久,欧根亲王开始与另一位盖世名将——“小白脸军事家”英军总司令马尔勃罗公爵亲密合作、联手对敌,这俩名将一个其貌不扬,一个英俊潇洒,站在一起反差极大,但他们的关系却极其友好,配合也是相当默契,他们组成了欧洲战争史上最经典最强大的“战场黄金搭档”,对法军进行了一系列精彩的战役。

  1704年,欧根和马尔勃罗在著名的布莱尼姆战役中大破法国-巴伐利亚联军,歼敌两万,俘虏一万四,生擒了法军统帅塔拉德伯爵。1706年,欧根亲王在意大利击败了法军名将旺多姆元帅,将法国军队逐出了意大利。1708年,欧根围攻由欧洲头号军事工程大师沃邦元帅设计建筑的法国里尔要塞,最终将其拿下,要知道在当时的欧洲,还没有几个人能拿得下沃邦打造的经典要塞!此后,欧根继续与马尔勃罗亲密合作,连战连捷,打得法国濒于崩溃,愁得路易十四都快得精神病了!幸好这时法军还有一个比较厉害的将领——维拉尔元帅能力挽狂澜,此人堪称欧根军事生涯最难对付的敌手,欧根和他的对决中互有胜负,可谓将遇良才!1714年,两位名将握手言和,在谈判时还经常打牌玩,也许这就是超级名将的境界吧。

  生活中的欧根亲王是一个挺有情趣的人(但一辈子没结婚),对科学和艺术特别着迷,就喜欢和文化人在一起神侃,法国的思想家孟德斯鸠、德国的哲学家和兼学家莱布尼茨都是他的好哥们。欧根亲王在维也纳有一个特豪华特绚丽的宫殿,这就是如今奥地利著名的旅游景点——美景宫(音译是“百乐宫”),这里面有不少欧根亲王收藏的艺术精品,其藏宝水平在当时可谓欧洲第一!不过欧根亲王也有一大最郁闷的事情,就是他老觉得自己长得对不起大家(自己照镜子都烦),可惜当时又没有整容这门技术,他只好命令画师给他画像时一定要画得漂亮点,所以今天我们看到的欧根亲王的画像,可都是“加工美化”过的噢。

  欧根亲王在去世之前,就已经成为欧洲第一名将(马尔勃罗公爵已死),欧洲各国提起他的大名无不如雷贯耳,三代奥地利皇帝都把他视为帝国支柱。他是一个擅长利用利用地形来精心布置防御的高手,也是一个善于以闪电般速度奇袭敌军的大师。他治军严明,忠诚无私,关爱士兵,备受部属的爱戴,也极受盟友的钦佩。他在奥地利军队中还进行了不少创新改革,对欧洲军事制度颇有影响,也对奥地利成为欧洲军事强国起到了重大的作用。虽然欧根亲王一生没少让法国吃苦头,但是拿破仑依然对其推崇备至,认为欧根是有史以来欧洲最伟大的七位名将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