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斩马谡背后的难言之隐:军法必须要一视同仁
2015-08-18 09:49:45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批评诸葛亮,一大罪状就是不注意培养年轻将领。另外,为马谡平反的呼声也日趋高涨,有人指出,马谡有”攻心为上“的认识,是个人才,不能因一次错误就人头落地;还有人问,如果失街亭的是关羽,或干脆是刘备,诸葛亮会怎样?还不是双重标准。

这些指责对诸葛亮未必公平。诸葛亮不是不重视年轻人的培养,让马谡去守战略要地街亭,实际就是锻炼新人。而且,用心良苦孔明做了精心安排——派经验丰富的王平当副将,赵云,高翔,邓芝,魏延等名将四处保护,甚至连具体方案都设计好了,马谡几乎是立于不败之地,此战不过是让他感受一下指挥气氛,积累战场经验而已。就好象足球比赛,还剩半小时,本方两球领先了,换上年轻门将锻炼一下,告诉他拿到球一脚踢走就行了,而且在他前面布置了一条世界级的后卫线,可他要卖弄脚法,把球带到中场,被对手打了三个空门,实现大逆转。这样的守门员你还敢用吗?马谡在大好形势下丢了街亭,实属不该,倘若不斩,今后谁打了败仗一句“好心办坏事”就行了,有何军纪可言?当然,是有点可惜,但这不能成为借口。赵括可算是个优秀的军事理论家,假如长平之战后他跑回来了,难道可以饶过他,让他继续搞军事理论研究?

马谡的伏法归咎于他犯的军法,马谡的死不能简单地归结为伏法。街亭对于蜀魏都至关重要,而且领军的人偏偏又是诸葛丞相十分赏识的人,因为当时街亭失守,整个蜀国就处在危险中,为了安抚朝野上下,不得不用马谡的人头来换取民心。诸葛亮此举意在说明马谡虽然重要,但是却不唯一,蜀国虽然失了街亭但是还能争霸天下。马谡被斩,是必然的原因。

失街亭的后果如此严重,诸葛亮再也没有这样的培养新人的行为了,他已没有多少机会可以挥霍。所以说马谡该斩,诸葛亮斩马谡并没有错。

不过诸葛亮斩马谡在历史上是不存在的,斩马谡只是《三国演义》虚构的。历史上在街亭失守后,马谡根本没见到诸葛亮,就直接被王平送到牢狱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