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蝉的第一个男人:谁是第一个爱上貂蝉的人呢?
2015-08-18 10:37:02 王允 小乔 董卓 貂蝉 杨玉环 吕布

  有人说第一个爱上的貂蝉男人是司徒王允。可能吗?司徒可是“位列三公”的高干啊,权力大极了,可惜,西凉来的大军阀董卓搞独裁,皇帝见他都尿裤子。王允感到很不安全,便私下策划除掉董卓这根“肉中刺”。他的馊主意实际上就是“美人计”,这种做法极为下流,若非万不得已,谁也不愿摸这泡臭狗屎。说白了就是“性贿赂”,仗着青年女性的姿色,骗取敌人的任以后,再从中渔利。王允物色到了女仆貂蝉,为了收买这个头脑简单的小女孩儿,他又下跪、又流泪,还临时收为了干闺女,随后大讲了一通“舍生取义”的重要性——一句话:为了正义的事业,你就献身吧!

  王允的歹毒还在于“一式两吃”,貂蝉不但要迷惑董卓,还得同时勾引吕布,然后,让这对权力组合的干父子争风吃醋、相互残杀,王允好站在高处看热闹儿。直到两败俱伤的时候,他才跑出来做救世主。如果不是国家一级演员,貂蝉根本接不了这个高难度的“重头戏”。王允说得明白: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汉室的兴衰就栓在你一个人身上了。滑稽!一个庞大的王朝,居然要那漂亮小妞儿当救命稻草,太平时代,那些牛气哄哄的三公九卿都是猪变得吗!

  貂蝉注定是要当男人的玩具了。说来说去,都是漂亮惹得祸。美女差不多都有些与生俱来的“狐狸气质”,比如撒娇使性、眉目传情,再加上自身条件优越,男人都乐于往温柔的圈套里钻。刚进相府,董卓就酥了。凤仪亭幽会,吕布又上钩儿了——这个著名的“三角恋”打破了董卓专权的政治格局,最终还要了他的老命。

  王允乐,吕布更乐,你得权柄我得美人,皆大欢喜。貂蝉结束了演艺生涯,嫁给了“马中赤兔,人中吕布”,也算没白忙。总该好好过日子了吧,上天偏不给机会。《白门楼》一战,吕布做了曹操的俘虏,貂蝉也成了无辜的阶下囚。曹操为了笼络关羽,也想到了美人计,可怜的貂蝉又作为“战利品”派上了大用场。“去吧,勾引关羽,然后软化他,服侍他,让他一辈子都离不开你……”对于貂蝉来说,这不是商量,而是命令。想不到,多年以后,还得重操故技,身不由己的貂禅不得不强做媚态、粉墨登场。但她这次的对手不是老色鬼董卓,也不是花花公子吕布,而是武圣人关云长。借着一轮皎洁的大月亮,关羽手起刀落……英雄美人,生死两茫茫。

  《凤仪亭》叫人看着不舒服,怎么铲除奸贼董卓,怎么火并吕布父子都很精彩,惟独貂蝉,在两个人的床上滚来滚去、卖弄风情,很有点儿暴殄天物、自我亵渎的味道。没有人能判断貂蝉爱心的真正归属,她一边是肥头大耳的董卓,一边是轻佻跋扈的吕布。陪老家伙上床是公开的秘密,否则就玩不成美人计。给吕布“吃豆腐”也不能省略,没有对女人的占有欲,哪能激发夺妻之恨?横竖是同这俩男人动心眼儿,他们不过是貂蝉色相的实验品,谈论感情不是太可笑了吗?跟他们苦苦斡旋,无非是希望把水趟混,把局搅乱,让那两个实力雄厚的男人狗咬狗。至于说谁死谁活,就碍不着貂蝉的事儿了,虽说在整个儿美人计中,她是主角,而涉及到具体利益,她还纯粹是个帮忙的。在感情的漩涡里,董卓和吕布都不知道真正的貂蝉是谁。

  王允做导演,貂蝉满分。轮到曹操执导,她就彻底歇菜了。看来,“狐狸精”也不是万能的,它只在酒色之徒的圈子里百战百胜。话又说回来,世间有几个能与关羽那样的超级英雄相提并论呢?还是凡夫俗子居多。既然凡俗,美人计就十有八九不会落空,用不着貂蝉、西施那样的绝代佳人出马,随便使出最普通的女人,都会有相应的男人中招。

  貂蝉也太委屈自己了,她不敢爱,也不能爱,年轻英武也好,老迈丑陋也好,身边的男人都是自己的敌人或者对手。她的心目中没有爱的依恋,只有征服的目的,即使到了曹操那里,被迫朝关羽眉目传情,她的温柔与体贴也是表演性的。真实的貂蝉已经死了,她早就为自己的感情和真爱开过无数次追悼会,她存在的意义,就是拾掇石榴裙下的俘虏。

  然而,在历史价值被榨干之后,她遭到了主流文人的抛弃,继而被“惨死”和被“善终”。被“惨死系列”至少包含了四种不同的版本:其一:昆剧《斩貂》细述吕布在白门楼被曹操斩首,其妻貂蝉被张飞转送给了关羽,但关羽拒绝受纳这位污点美女,怕其水性杨花朝三暮四,难免为他人所玷污,只有一死才能保全其名节,于是乘夜传唤貂蝉入帐,拔剑痛斩美人于灯下。其二:杂剧《关公月下斩貂蝉》,是说曹操欲以美色迷惑关羽,使其为自己效力,遣貂蝉前去引诱。貂蝉使出浑身解数,上下挑逗,关羽心如磐石,断然铲除了这个情色后患。其三:明剧《关公与貂蝉》,剧中的貂蝉向关羽痛说内心冤屈,详述其施展美人计为汉室除害的经历,赢得关羽的爱慕,但关羽决计为复兴汉室献身,貂蝉只好怀着满腔柔情自刎,以死来验证自身的政治贞操。其四:貂蝉在怜香惜玉的关羽庇护下逃走,削发为尼,曹操派人追捕,为使桃园三兄弟不再重蹈自相残杀的覆辙,貂蝉毅然触剑身亡,一缕幽怨的香魂,追随国家大义而去。

  被“善终系列”则有三个核心版本。其一:貂蝉出家为尼,以佚名方式写下杂剧《锦云堂暗定连环计》,向世人言明自己的政治贡献,最后在尼姑庵里寿终正寝。其二:第二种版本则宣称关羽不恋女色,护送貂蝉回到其故乡木耳村,而貂蝉则一直守节未嫁,终于熬成了一个贞烈老妪,被乡人建庙祭奠。其三:第三种版本称貂蝉被关羽纳为小妾,并送往成都定居,本想在功成名就后慢慢享用,不料自己兵败身死,可怜的貂蝉从此流落蜀中,成了寂寞无主的村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