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国的来历:刘备建立的到底是蜀国还是汉国?

  当谈起三国,人们都知道是魏、蜀、吴三国。但是追根究底,“蜀”国昭烈皇帝刘备当初建立的并非是蜀国,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产生如此之大的讹误呢?刘备建立的又是什么国家呢?据《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刘备在得知曹丕代汉自立后,有传言汉献帝被害。于是发丧制服,追谥刘协为孝愍皇帝。尔后诸葛亮等一干大臣劝刘备登基以继汉统。于是刘备建国号汉,定都成都,改元章武,是年为纪元221年。及至刘备去世后,诸葛亮摄政辅汉,一直沿用汉朝国号,从未有所改动。哪怕以后蜀汉灭亡之后,刘禅也被十六国匈奴汉光文帝刘渊追谥为汉怀帝。那么,既然刘备创立的国家国号从未有所变动,为什么流传后世的国号反而被讹传成蜀国呢?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在撰写该书时,一直以蜀汉来称呼刘备创立的汉国,刘备一系的汉书也被写作蜀书。故而这是最早讹误刘备国号的来源。那么,陈寿为什么不称呼汉国呢?笔者认为,陈寿是蜀汉亡臣,并且算作晋朝新臣,为了维护晋朝的正统地位,必然要维护魏国这位“禅让者”的身份。如果以汉称呼刘备之国,则对魏国正统的地位产生了撼动。而刘备的汉国自然而然就成了东汉王朝的传承者,而魏国自然成为了逆国,那么晋朝的地位也就是违法的了。出于当时的政治考虑,使得陈寿必须将汉国称为“蜀汉”或“蜀国”,这样才能得以在司马氏统治的晋朝得以将“蜀汉”的历史传承下去。

  所以,对于刘渊在纪元308年建立十六国中的汉国时,以刘备建立的汉国的传承者自居,一则是因为他所创立的汉国是为他割据的土地寻找合法性的来源,而刘备是大汉皇叔,自然可以接替刘协延续汉朝历史了。后来,随着历朝历代掀起的三国热,在罗贯中先生的《三国演义》的渲染下,刘备的“蜀汉帝国”已经是深入人心了。到了今天,我们再去讨论蜀汉的国号问题,已经显得不重要了。毕竟我们不代表刘备集团的利益,也不是大汉王朝的传承者,而是真正意义上当家做主的人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