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俄老将库图佐夫:酝酿了火烧莫斯科击败拿破仑
2015-08-18 14:18:26 库图佐夫

  话说公元1812年,打遍欧洲无敌手的拿破仑率领60万法军气势汹汹地杀向了俄国,一路挺进,势如破竹。然而不到一年,牛气冲天的法军就被俄罗斯的冰天雪地和一个独眼大胖子给报销了,拿破仑深受打击,郁闷不已,从此衰运不断,直到灭亡。那位打跑了拿破仑的独眼大胖子便是当时的俄军总司令、与苏沃洛夫大元帅齐名的俄国顶级将星——库图佐夫元帅。普希金赞誉他的这位同胞是“俄罗斯的救星”,而拿破仑管他这位强劲对手叫“北方的老狐狸”。

  库图佐夫乃俄国军界一个罕有的大才子,不但精通兵法、战史、几何学、数学,还深通德语、拉丁语、波兰语、土耳其语和英语。看到这,您别以为库图佐夫是一个只会搞学问的军旅文人,人家要是上了战场可是猛着呢。俄土战争期间,库图佐夫在一次激战中举着军旗冲入敌阵与土耳其军队玩命,突然一颗子弹飞来,从他的左太阳穴射入,又从右眼里穿出,可人家愣是没壮烈,活了下来!虽然从此成了个“独眼龙”,但好歹比又独眼又独臂的纳尔逊“健康”一点吧。

  库图佐夫有个很牛的上司,此人咱前面说过了,苏沃洛夫是也。小库从老苏那里学到不少东西,老苏也挺欣赏小库。话说1790年,俄军攻打土耳其军队的伊兹梅尔要塞,两次猛攻,皆遭失败。在第三次攻击前,老苏把小库叫到身边十分严肃地说:“这次如果再攻不下来,我就完了,你也完了,你应该明白该如何行!”小库向老苏保证:“司令放心,这次如不成功,俺绝不生还!”说完他就带领一支敢死队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用刺刀杀出了一条血路,最终冲入要塞,全歼守军。苏沃洛夫在给叶卡特琳娜女皇的捷报中猛夸小库,说:“在这次战役中,库图佐夫表现出高超的作战艺术和非凡的勇敢精神!”

  库图佐夫战功卓著,开始步步高升。不过俄国的沙皇基本都挺混蛋,他们对手下的将领既嫉妒又怀疑,只要没有战争,他们就会让将领下课,苏沃洛夫就遭遇过,库图佐夫也不例外。当然,这也就是“鸟尽弓藏“,没被“兔死狗烹”就不错了。

  就在库图佐夫闲得无聊的时候,拿破仑大闹欧洲,俄国也对法开战。那位以爱恋自己亲妹妹闻名的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一想,咱俄国不是有个叫库图佐夫的家伙挺能打仗嘛。于是沙皇就把库图佐夫喊来让他担任军司令对抗拿破仑(1805年)。当时拿破仑刚在乌尔姆大败奥军,气势正盛,库图佐夫为了保存实力,指挥俄军暂时撤退,使俄军脱离险境,免遭法军围歼(不过即便如此,俄军也损失了一万多,拿破仑不是那么好打的)。接着他建议沙皇先把军队撤回休整,待到实力增强后再出击。但沙皇和他的亲密战友奥皇弗兰茨全都自以为是,他们觉得只知撤退的库图佐夫太没种,而速战速决才是英雄所为!于是这俩自认“圣明”的皇帝开始瞎指挥,库图佐夫成了个有职无权的司令。有一次他问沙皇应如何调动军队,只见沙皇嘴一撇说:“此事与你无关。”您瞧,库图佐夫够倒霉吧?更倒霉的还在后头呢。

  1805年12月,拿破仑与沙皇奥皇在奥斯特里茨展开“三皇PK”,俄奥联军在沙皇奥皇的“英明”指挥下被拿破仑打了个屁滚尿流,库图佐夫也身负重伤,险被生擒,此战成为老库心头永远的创伤。沙皇亚历山大很“慷慨”,他把这次惨败的责任一点不剩的全推给了库图佐夫,老库百口莫辩,再次被贬。

  一年后,俄国和“老冤家”土耳其又战端,但连打五年,俄军一直没啥精彩表现,而且拿破仑也准备对俄国“动手动脚”,沙皇亚历山大急得要命,连炒四个司令,但全都不顶事,他搜索了半天,发现全国上下也只有库图佐夫最合适。没办法,沙皇只好再次启用老库,让他尽快搞定土耳其。俗话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这库图佐夫一出手,果然了得。他先在鲁什丘克之战(1811年7月)中以逸待劳,以一万五千俄军打垮六万土军,接着假装胆小,麻痹土军,趁土军不备时发动突袭,又灭了四万土军,最终迫使土耳其签订和约。亚历山大很得意:“恩,表现不错,朕很欣慰。爱卿回家歇着吧。”这可好,劳苦功高的老库又被抛弃了!


  就在亚历山大自我感觉良好之时,拿破仑于1812年亲率60万法军来“慰问”他了。法军锐不可当,连下数城,俄国岌岌可危!要说这当时俄军中也不是一个能人也没有,有俩将领就不错,一为巴克莱元帅,一为巴格拉季昂上将。但亚历山大制定的作战计划实在太垃圾,两位名将能耐再大也还是挡不住拿破仑,而且俩名将的作战观点也分歧甚大,巴克莱要撤,巴格拉季昂要拼,整个俄军一片混乱。亚历山大又慌了神,思来想去,只好再次请出库图佐夫。沙皇强忍住自己对老库的反感,给他写了一封极其肉麻的“聘请”,让他担任俄军总司令。老库响应祖国的号召,临危受命,执掌帅印。拿破仑闻知老对手重出江湖,不由叹道:“这厮乃一只北方老狐狸也。”

  拿破仑乃当世第一军事牛人,栽在他手里的军数不胜数,库图佐夫虽是“老狐狸”,但对付拿破仑还是蛮吃力的。在1812年9月7日空前惨烈的博罗季诺大战中,两位高手展开血拼(俄军12万多,法军13万多),从日出拂晓杀至夜幕降临,一个玩命猛攻,一个顽强死守,打到最后双方都精疲力竭,法军遭到重创,伤亡五万多;俄军亦损失惨重,伤亡四万多。虽然此战两败俱伤,但拿破仑“速战速决占领俄国”的梦想被打碎,从此一步步走向完蛋,此战实乃拿破仑覆灭的开始。

  博罗季诺会战后,拿破仑还打算与库图佐夫再拼,不料库图佐夫做出了一个吓死活人不偿命的“壮举”——把莫斯科“送给”拿破仑,自己率军溜之。乍一听此举真乃“祸国殃民”,其实这正是老库战略的高明之处——牺牲一个莫斯科,拯救整个俄罗斯!当拿破仑进入空空如也、烈焰燃烧的莫斯科时,他灭亡的命运已然注定。久俄国严冬降临,俄军又坚壁清野,法军缺吃少穿,冻极饿极,想找俄军决战也找不到,拿破仑万般无奈,只好撤退。库图佐夫趁机连续袭扰,整得拿破仑溃不成军。当拿破仑退出俄国边界时,60万大军只剩下两万衣着破烂的残兵败将!

  1813年1月,已将法军全部扫地出门并晋封为元帅的库图佐夫继续追杀拿破仑,但老帅终究没和拿破仑再干上一仗,同年4月他因年老体衰加劳累过度在德意志小城病逝,最后收拾拿破仑的活留给了英国的威灵顿和普鲁士的布吕歇尔

  在世界战争史上,库图佐夫元帅是个颇受争议的军事家,赞赏者因他在俄国打跑了拿破仑认为他是拿破仑最强劲的对手和俄国历史上最出色的的名将,而批评家说他才能平庸,失误多多,与拿破仑争战中并无太精彩的表现,且自身伤亡惨重。不过有一点是大家公认的,他是一个博学多才老谋深算的军人,战略上确实有过人之举,他在民族危亡时刻拯救了自己的国家,加速了拿破仑的灭亡,他是俄罗斯的民族英雄。文坛泰斗托尔斯泰的经典大作《战争与和平》的问世与传播,使库图佐夫的大名更加响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