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民族解放英雄圣马丁:三个国家共同的国父
2015-08-18 15:27:45 圣马丁

  一个人被授予什么样的荣耀称号算是最牛的呢?俺觉得是“国父”,一个国家的老爸啊,这还了得?!世界历史上“国父”级别的大牛人具体有几位呢?俺不太清楚,反正不会太多,几个比较著名的有:咱们的孙中山先生,美国的华盛顿、荷兰的奥兰治亲王、俄罗斯的彼得大帝、印度的圣雄甘地、土耳其的凯末尔、越南的胡志明等。但是被三个国家共同奉为“国父”的超级牛人这世界上恐怕只有一位,此君便是南美历史上二号伟人、阿根廷历史上头号伟人——圣马丁将军。

  圣马丁一辈子干得最辉煌的事儿就是为了南美的独立与西班牙军队干仗,不了解“内幕”的人肯定以为这位仁兄是一纯种的南美土著,倍受西班牙殖民者的压迫和蹂躏,最终奋起反抗,与西班牙殖民者做殊死搏斗!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圣马丁不但从来没受过什么压迫,而且他自己就是西班牙人的后代,老爸是西班牙军官,当过阿根廷亚佩尤地区的副都督,圣马丁家庭很富裕,生活得很幸福,就连他的军事才能也是西班牙人给培养出来的。

  圣马丁8岁时跟老爸从阿根廷来到马德里,12岁加入了西班牙军队。拿破仑入侵西班牙时,他还很勇猛地与法军作战。那他为啥还要与西班牙为敌呢?这可不是忘恩负义,因为人家毕竟出生在阿根廷,对南美一片深情,加上又受到欧洲自由平等思想的熏染,所以在阿根廷和西班牙之间,他然选择了为阿根廷独立而与西班牙为敌!

  1812年回到阿根廷后,圣马丁正赶上阿根廷首府布宜诺斯艾利斯发动反抗西班牙统治的起义,圣马丁二话没说,立即加入。起义政府正缺军事人才,见圣马丁有打仗经验(还是和拿破仑军队打仗的),就让他组建一支骑兵团,圣马丁立马搞定,接着就率领这支以军刀长矛为主要兵器的骑兵团与的装备步枪大炮的西班牙军队打了起来。在1813年的一次激战中,圣马丁跟古代骑士似的挥舞军刀,一声长啸,纵马冲阵,但您可别忘了,西班牙人有大炮哦。这一颗炮弹飞来,圣马丁的战马就趴下了,更糟糕的是圣马丁的一条腿还被战马给压住了,圣马丁用尽浑身力气也挣脱不得,这时冲来一个西班牙士兵“嗖”得一刀就把他的脸给划了,生死关头一个阿根廷骑兵舞动长矛前来相助,才使圣马丁迅速脱身。圣马丁爬起来后续指挥骑兵团拼杀,一番血战,终获胜利,圣马丁从此名震阿根廷!不久就被任命为阿根廷爱国军的主力——北方军的总司令。

  圣马丁是个很有战略头脑的将军,他觉得阿根廷就算赢得独立也不会长久,因为南美大陆上的西班牙军队多着呢,所以为了能让阿根廷永远独立,必须解放整个南美洲!于是圣马丁决定摧毁西班牙在南美的殖民中心秘鲁,而要拿下秘鲁,必须先取智利。为此圣马丁苦心训练了一支战斗力超强的“安第斯山军”,准备就绪后开始于1817年率领他们(包括三千步兵、两千骑兵和两百多炮兵)翻越险恶严寒的安第斯山,这一军事行动可谓世界军事上最惊险的长征之一,“安第斯山军”要面对高山缺氧、悬崖峭壁和酷寒风暴,还不能被敌人发现。圣马丁率军连续长途跋涉24天,终于翻过了安第斯山,直逼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智利的西班牙殖民政府军闻知圣马丁从天而降,吓了一跳,连忙拼凑人马对付圣马丁,双方展开查卡布科会战,圣马丁指挥骑兵迅速冲入敌阵狂砍,将殖民军切为两段,殖民军全线崩溃,殖民总督也被生擒。圣马丁率军进入圣地亚哥,当圣地亚哥人要把智利的最高权力交给圣马丁时,圣马丁一口拒绝,他可没心思当国家元首玩,他唯一的愿望就是抓紧搞一支阿根廷和智利联军,远征秘鲁。就在智利欢庆独立的时候,不甘失败的西班牙人组成五千多兵马卷土重来,1818年4月,圣马丁指挥爱国军在圣地亚哥南面的迈普平原与西班牙殖民军摆开战阵。正式开打的几个小时前,圣马丁假扮农民探查敌阵,将敌军部署全盘掌握,西班牙军队尚蒙在鼓里。开战后,知己知彼的圣马丁以突然猛击将敌阵斩断,6小时摆平全局,杀敌两千,俘敌两千,西班牙军队司令狼狈逃窜西班牙在智利三百多年的殖民统治彻底完蛋。

  智利搞定后,圣马丁全力谋划进军秘鲁,他建立了南美独立国家的第一支舰队——智利海军,聘请英国海军少将柯克伦指挥,这个英国佬是一“海上游侠”(下篇专门介绍此君),对圣马丁也够仗义,他指挥智利海军扫荡了智利海域的西班牙舰队,又配合圣马丁的陆上部队进军秘鲁。

  1820年,圣马丁经过两年多的准备,率领远征军出发,在秘鲁首都利马南部海岸登陆,虽说圣马丁手里只有四千五百人,而秘鲁的西班牙军队有两万三千人,但圣马丁“狡猾”得很,他并不急于进攻,而是将利马城团团围住,又让舰队封锁海面,将利马城与外界的联系全部切断。利马城内的西班牙军队被围得精神混乱几乎崩溃,最终不得不打出白旗。1821年7月,圣马丁进入利马城,宣布秘鲁独立,并被推为秘鲁的“护国公”,圣马丁表示等秘鲁全部解放后就将权利交给秘鲁的民选政府。

  阿根廷、智利和秘鲁都基本搞定了,但南美的西班牙军队主力还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为了彻底扫灭敌军,圣马丁与另一位南美独立战争领袖玻利瓦尔于1922年举行密谈,无奈一山不容二虎,两位英雄观点不一,谈崩了。圣马丁为了革命大局(也有史料称可能是出于气愤),主动退隐江湖,把最后解放南美的大业留给了玻利瓦尔,自己带着女儿去了欧洲,从此过着28年默默无闻的清贫生活,直到1850年在法国去世。

  圣马丁对南美历史的影响力仅次于玻利瓦尔,但他比玻利瓦尔更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对财富和权利无丝毫野心,其高尚品德令世人钦佩,被誉为“最可敬最伟大的南美爱国者”。他极具战略眼光,兼有灵活的战术才华,能极小的代价换来极大的胜利。圣马丁去世的28年后,阿根廷、智利和秘鲁三国举行了纪念这位英雄诞生一百周年的隆重庆典,尊他为三个国家共同的“祖国之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