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公主简介 唐懿宗女儿安化公主生平介绍
2015-08-18 16:00:59

  唐懿宗女儿安化公主生平介绍:安化公主,唐朝公主,是中国唐朝第十七代皇帝唐懿宗李漼的诸女之一,母不详。《新唐书·列传第八》中,排在第二位,但是否懿宗第二女,无法断定。

  安化公主(?—?),唐懿宗李漼女,母不详。安化公主于唐僖宗中和三年(公元883年),允准嫁给南诏君主隆舜。唐僖宗命检校国子祭酒张谯为礼会五礼使,徐云虔为副使,宗正少卿嗣虢王李约为婚使,送安化长公主往南诏。未行,黄巢被杀,僖宗还京,遣返使者,更不言和亲事。和亲之事遂不了了之。

  安化公主南诏和亲,其在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西南边疆稳定方面做出了贡献。

  相关史料

  《新唐书列传第八》

  ......

  懿宗八女。

  卫国文懿公主,郭淑妃所生。始封同昌(同昌公主)。下嫁韦保衡。咸通十年薨。帝既素所爱,自制挽歌,群臣毕和。又许百官祭以金贝、寓车、廞服,火之,民争取煨以汰宝。及葬,帝与妃坐延兴门,哭以过柩,仗卫弥数十里,冶金为俑,怪宝千计实墓中,与乳保同葬。追封及谥。

  安化公主。

  普康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