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昭宗女儿平原公主简介 平原公主驸马是谁
2015-08-18 16:51:41

  平原公主(?—?),唐昭宗李晔女,母为积善何皇后。

  唐昭宗在凤翔的时候,以公主下嫁李茂贞之子李继偘.唐末,昭宗及其眷属被太监劫持到凤翔军阀李茂贞那里。另一个军阀朱温为争夺对昭宗的控制权,把凤翔城围了一年多,皇族情况十分狼狈,诸王以下冻饿而死的每天都有,宫中的公主妃嫔只能喝粥或吃汤饼。在这样的情况下,为加强对皇帝的控制,李茂贞要昭宗把平原嫁给他的儿子李继侃。平原是何皇后的亲生女儿,她知道李茂贞父子不是好东西,所以很反对这门婚事。昭宗说:“如果不答应,我们连个安身之处都没有!而且如果能借这门婚事摆脱目前的困境,就不必担心你的女儿了(难道不是你的女儿?)!”天复三年(903年)正月二十日,婚礼正式举行。跟以前的公主(尤其是同昌)比,平原的婚礼既寒酸又无礼。昭宗只是在内殿拜了个小型宴会,李茂贞坐在昭宗东南,平原在殿上行拜礼。

  驸马李继侃的族兄弟们都西向立,平原一个一个地拜见。婚后不久,李茂贞抵挡不住朱温的进攻,把昭宗一家交出去了,但平原已经嫁人,就被留下了。朱温带着昭宗一家回到长安,开始对昭宗还不错。天复三年(903年)二月十八日,昭宗趁机请求朱温给李茂贞写封,要李茂贞同意让平原回京。李茂贞答应了,很快就让平原动身,三十日,平原到达京师。我不知道回京对平原来说是好还是坏,第二年,朱温杀了昭宗;四年后,唐朝灭亡。平原不知是否在战乱中被杀。

  相关史料

  《新唐书 列传第八》平原公主,积善皇后所生。帝在凤翔,以主下嫁李茂贞子继偘,后谓不可。帝曰:“不尔,我无安所!”是日,宴内殿,茂贞坐帝东南,主拜殿上。继偘族兄弟皆西向立,主遍拜之。及帝还,朱全忠移茂贞书,取主还京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