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张松简介 刘璋部下张松是怎么死的?
2015-08-19 10:35:07

  张松(?-212年),字子乔 (《三国演义》中字永年)。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人。建安十三年(208),为益州牧刘璋别驾从事,被派遣至曹操处而不为其所存录,因而怀怨恨。回蜀后,劝刘璋与曹操断绝关系,并说璋连好刘备;其后,又说璋迎备以击张鲁,皆为璋所采纳。十七年(212),暗助刘备,为其兄张肃所告发,刘璋怒而将他斩杀。

  张松,字子乔,刘璋的部下,益州别驾,为人短小,放荡不治节操,然而很有才干;他认为刘璋暗弱,在他手下不足以发挥自己的才能,经常叹息。赤壁之战前夕,张松奉命出使结交曹操,不被礼遇,因此怀恨曹操,劝刘璋改为结交刘备。进而,张松与好友法正一同密谋出卖刘璋,将益州献给刘备,劝说刘璋迎接刘备入蜀。后来,刘备假意离开益州,张松写劝阻,被兄长张肃发现并告发,被杀。

  家庭成员

  兄

  张肃,字君矫,广汉太守。

  子

  张表,字伯达 ,在马忠之后接任庲降都督。(一说张表为张肃之子,张松之侄)

  轶事典故

  四川都江堰景区离堆公园内有一棵“张松银杏”,树高6.3米,树围最宽达5米,相传便是益州别驾张松亲手所植。

电视剧《三国》中的张松(刘亚津饰)

  艺术形象

  演义形象

  《三国演义》中的张松字永年,可能是与蜀中另一位名臣彭羕的字混淆所致。蜀郡人,刘璋的部下,益州别驾,于第六十回登场。张松长得额头尖,鼻偃齿露,身短不满五尺,言语有若铜钟,但很有才干,可过目不忘。张松奉命出使许都,结果不被曹操礼遇,言语顶撞曹操,被乱棍打出。张松归蜀时途经荆州,为刘备所厚待,于是将西川地理图献予刘备,劝刘备取益州,愿为内应,并派好友孟达、法正帮助刘备。后来,刘备入蜀后假意归还,张松信以为真,写信劝阻,被兄长张肃发现,被告发,全家被杀。

  影视形象

  1994年《三国演义》:张炬饰张松;

  2010年《三国》:刘亚津饰张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