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死因成谜的皇后:道光孝全成皇后怎么死的

  道光皇帝的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盛年暴崩,死因不明,至今众说纷纭,成为清宫疑案之一。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深受道光帝的宠爱,自其入宫,便以火箭般的速度迅速坐上了皇贵妃的宝座,皇后去世后,她又被道光帝册封为皇后,可见其在道光帝的心目中的位置。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生子奕詝,即后来的咸丰帝。在奕詝10岁时,光二十年正月十一(1840年2月13日)丑时,钮祜禄氏皇后突然驾崩于皇后寝宫——紫禁城东六宫之钟粹宫,年仅32岁(虚岁三十三岁),死因不明。

  道光帝十分悲痛,特赐谥号为孝全皇后

  关于钮祜禄氏皇后的暴崩,众说纷纭。

  历史上有两种说法,一种被迫自杀说,一种是太后下毒说,两种说法都把钮祜禄氏皇后的死因指向了婆婆孝和皇太后。

  据历史记载,孝和皇太后并不是道光帝的生母,只是嘉庆帝的继后。电视剧《大清后宫》中,这位非亲婆婆不喜欢钮祜禄氏皇后,也在这部剧中,将两种死因都一起呈现。

  《大清后宫》这部剧中,给钮祜禄氏皇后安插的罪名是不忠贞,背着皇帝在宫外生下外人的孩子,这个孩子后来又找到了宫里,就是电视剧中提到的太医安雪臣。

孝全成皇后剧照

  按照电视剧的说法,婆婆孝和皇太后知道以后,强迫钮祜禄氏皇后自杀,并赐毒酒,钮祜禄氏皇后为保全唯一的儿子奕詝,不得已饮毒酒自杀身亡。

  她死后,道光帝悲痛万分,厚葬,并将她唯一的儿子奕詝托付静妃照顾。

  后来道光帝,据说在继承人的选择时,曾经犹豫过,但很快又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册封皇四子奕詝为皇太子,奕詝就是后来的咸丰帝。

  咸丰帝奕詝继位后,始终不肯封抚养自己的静贵妃做太后,大概也是因为母亲的死因不明吧。

  不管是自杀说还是下毒说,钮祜禄氏皇后最终在盛年暴崩这是事实,只是死因成迷,也成为清史谜案之一。

  但钮祜禄氏皇后虽死优荣,她活着备受道光帝宠爱,死后,仍然让道光帝念念不忘,不然她的儿子也不能继承大统,可见她是道光帝一生的最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