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花园行动的指挥:蒙哥马利指挥史上最大失败
2015-08-20 14:22:00 蒙哥马利 隆美尔 丘吉尔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 盟军于1944年9月在荷兰艾恩德霍芬至阿纳姆地域实施的进攻战役。又称阿纳姆空降战役。其企图是占领阿纳姆,为盟军第21集团军群迂回齐格菲防线, 进军德国北部开辟道路。计划规定:盟军第1空降集团军(辖美国第82、第101空降师,英国第1空降师,波兰第1伞兵旅,司令为L.H.布里尔顿中将)在地面部队发起进攻前30分钟,沿艾恩德霍芬至奈梅亨、阿纳姆公路空降,夺取威廉敏娜运河、南威廉斯运河、马斯河、马斯河-瓦尔河运河、瓦尔河和下莱茵河上的桥梁(代号为“市场”),保障地面部队前出到下莱茵河右岸(代号为“花园”)。空降兵从英国起飞, 采用两条航线分三批空降。9月17日12时30分~14时05分,约1550架运输机和近500架滑翔机载运各空降师突击梯队空降,掩护兵力为1113架轰炸机和1240架战斗机。18日,1360架运输机和1203架滑翔机空运各师的后续梯队。美国第101空降师在费赫尔地区空降, 当日夺取附近南威廉斯运河大桥并攻占宗镇, 18日与地面先头部队会合,日终前攻占艾恩德霍芬。美国第82空降师在赫拉弗地区空降,当日夺取马斯河和马斯河-瓦尔河运河大桥,19日与地面先头部队会合,20日日终前夺取奈梅亨附近的瓦尔河大桥。英第1空降师在阿纳姆地区空降,遭德军装甲兵和步兵猛烈反击, 未能夺取下莱茵河大桥, 被迫转入防御。该师后续梯队及21日在下莱茵河南岸空降的波兰伞兵第1旅,遭德军大量杀伤。25日夜,该师向下莱茵河南岸撤退;次日拂晓,未渡河的6000余人被俘。此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的空降战役,盟军出动运输机5500余架次,滑翔机2400余架次,在敌后空降3.5万余人、火炮568门,车辆1927辆、物资5230吨,空降兵损失约14700人,德军损失3300人。盟军因错误估计德军在阿纳姆地区的兵力,空降地域距目标过远, 地面部队进展缓慢等原因,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但为前出到下莱茵河创造了条件。

夏季开始的诺曼底登陆带来的荣耀一直到八月份达到了顶巅,可是它却在荷兰冰冷的雨季、烂泥和混乱中结束。对于盟军士兵来说这是场恶梦,他们无法在圣诞节回家了,德国人根本没有被打败,还差得远呢!他们不仅可以成功的防守住皮尔的战线,还可以发动令人吃惊的强大反击,实际上日后德军在阿登地区的进攻在荷兰已经提前预演了,盟军必须面对的事实是:市场花园行动彻底失败了。德军第十五军成功的从比利时撤到荷兰然后一路撤向东面,德军还成功的迟滞住了盟军进攻,盟军不得不花上三个月的时间把德军赶出荷兰南部以便顺利使用安特卫普港,推进到马斯河似乎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最终是德军,而不是盟军自己,决定何时何地让盟军推进到马斯河。

巴斯通是著名的战场,但是战斗最激烈的、盟军损失最惨重的、德军抵抗最顽强的战场是在皮尔,特别是在 Overloon地区,那里战斗的激烈残酷可以和德国伞兵在卡西诺峰的抵抗相媲美, 而在 Overloon 防御的核心部队又是德国伞兵。Sy

大部分盟军老兵都希望忘掉那场恶梦般的战斗,那里没有光荣的胜利,只是潮湿、冰冷、肮脏和血腥。在皮尔地区的战斗中没有巴斯通般的荣耀,德军打的比盟军好的多,而只有德军决定撤退时盟军才能推进成功,那也是为什么皮尔的战斗在英美的历史上很少被提到的原因之一。||`,c

第一○七旅的结局是什么呢?该旅最后被解散,剩余人员和装备被用来重新组建新的第二十五装甲掷弹兵师。有趣的是,第一○七旅最初是在第二十五装甲掷弹兵师残部的基础上组建的,而现在一切又都颠倒过来了。

战役开始前,蒙哥马利的建议是这样的:使用3个空降师和1个空降旅,在荷兰的埃因霍温至阿纳姆103公里长的狭窄地带空降,夺取阿纳姆下莱茵河大桥以南的所有桥梁,在德国北部平原开辟一条狭窄的走廊(代号为"市场")。与此同时,英国将领霍罗克斯的第30军将发动地面进攻,通过被伞兵夺取的桥梁,跃进至莱茵河北岸,夺占进军德国的桥头堡(代号为"花园")。这样,盟军不仅可将荷兰一分为二,消灭从荷兰西部轰击伦敦的德国最新武器V-2型导弹基地,还可以越过莱茵河,绕过德国苦心经营的齐格菲防线,打开进军德国的大门,并可向南直取德国的主要经济基地鲁尔,或向东横扫德国北部平原,进而攻占NC老巢柏林。


但是,"市场-花园"计划一提出,就有着很大的缺陷:对于向纵深推进103公里到阿纳姆来说,其突破宽度显得非常狭窄,而且只有一条可用的公路,没有任何回旋余地。在空降部队与地面部队会合之前,其补给只能靠空运进行;而且,除非夺得机场,否则所有物资将只能用降落伞空投。由于每个师每天的补给品最少也需100吨,对于3个师加1个旅这么庞大的一支空降队伍来说,盟军当时的空中补给系统是难以承受的。这不仅因为距离远(在欧洲大陆作战的3个月里,盟军始终未能在法国建立起航空基地,所有运输机仍然要从英国旗飞),而且飞机还会更多地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作战行动的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面部队的进攻速度以及英国和欧洲大陆每天有多少有利于飞行的时间。

市场-花园”战役德军之所以取胜并且给盟军造成重大损失,一方面是因为德军反映迅速,战斗素质高,另一方面,就是盟军的战前情报收集与战场指挥不力,后勤供给杂乱,如当英国的“红魔”部队急需弹药与重型反坦克武器时,空军空投机队冒着防空火力拼死空投在空投区的竟然是军帽??!!武器弹药与给养大部分都错误的空投到德军阵地,单凭这一点,德军取胜也在常理之中!!

也是因为这场战役,让人们对蒙哥马力的指挥能力产生质疑!!如此大规模的空降行动,盟军空投机群竟然将空投地点搞错!实际空投区与预订空投区竟然相去甚远!情报收集也是如此,在战役发起时,盟军最高统帅部竟然对德军的兵力部署没有做到进一步核实就发起进攻,以至众多士兵在这空中就遭到武装精良的党卫军火力杀伤,能安全着陆的士兵也因为德军的猛烈火力而无法集结,只能单兵防御,根本就谈不上反击甚至是完成战斗任务!就算能结集起来的连队,在不满员,缺少武器的情况下冒然向敌目标区挺进,结果等到最后只能投降或战死!

此外,盟军间的战斗支援不力也注定此次战役失败,步兵苦苦等待的坦克部队迟迟不能到达指定战位,以至于盟军士兵在缺少装甲掩护的情况下,与机械化的德军进行战斗,打到最后,只能全连全营的当德军俘虏!

综其所述,战役失败的原因:

一、盟军过于低估了德军,他们认为在经历了诺曼底战役和其后一系列战斗的失败后,德军已经溃不成军,毫无斗志。但事实是德军很快组织起了有效的防御并狠狠打击了盟军。匆忙组成的几个战斗群被证明有很强的战斗力,能够对抗比他们强大的多的盟军,一些原先认为战斗力不强的德军部队打得出人意外的好,他们往往顽强战斗至最后一人。这些完全都在盟军的意料之外。德军有一部分部队是第15军从比利时西部后撤下来的,他们正在退往德国的海马特〔Heimat〕,途中需要越过这条走廊,而盟军只把注意力集中在了艾德霍芬-安恒一线,完全忽略了von Zangen将军指挥的15军,在9月5日至9月22日,总共有82000名德军,530门大炮和4600辆各型车辆越过Schelde河投入地狱公路的战斗,这是盟军犯的一个大错误!他们想当然的忽视了15军,而他们为此付出了代价。

二、天气的确很不好,但这是一个值得争议的可怜的借口,尤其是在盟军“市场花园”作战失败之后。就算天气是不好,老是下雨,但总有不下雨的时候啊。

三、盟军没有听从荷兰抵抗组织的警告:霍亨施道芬〔Hohenstaufen〕师的坦克部队已经到达了安恒附近。蒙哥马利不希望听到这个情报,所以它被忽视了。

四、英军推进的速度太慢,他们没有抓住开始关键时刻的先机,他们居然在Valkenswaard休整了一个晚上,在接近艾德霍芬时又仅仅因为一些88毫米炮而让整个第30军团停顿下来,他们彻底失去了先机。宝贵的时间流失了,相反德军清楚的知道时间的重要性。

五、英美伞兵空降的地域选择有问题,随之而来的结果是,伞兵们要花很长的时间抵达目标地,第1空降师的伞兵们不得不走上十公里才到达了莱茵河。

六、只使用有限的几条公路〔比利时边境-安恒〕被证明是非常冒险的,“市场花园”作战在纸面上是个完美无缺的计划而且值得一试,但实际上它太野心勃勃了。战役不是在安恒失败的,那些英勇的伞兵用什么去对抗那些装备了突击炮、豹式坦克、半履带车和“虎王”坦克的党卫军呢?“市场花园”战役是在比利时、荷兰边境的奈梅根失败的,在那里出了问题,而安恒的第一伞兵师则为此付出了代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