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雷雨计划解密:苏联试图真先发制人进攻德国?

  “大雷雨计划”是苏德战争爆发前,苏军试图先发制人进攻德国的明确计划。

  在苏德战争开始之前1941年6月,部署在苏德边境的苏联军事力量的规模和质量都远远超过德国:军队数量,苏军是德军的1.6倍;军事装备的对比:坦克,苏联是德国4倍,其中有一半坦克的质量与德国最先进的坦克相当;大炮,苏联6万门,德国4.3万门;战机,苏联1.9万架,其中起码有将近4千架战斗机的性能与当时德国空军最先进的战机M-109不相上下,而德国用于进攻苏联的战机只有1830架,其中先进战机M-109只有500架,其他的战机则大都落伍,包括征用芬兰的300架和罗马尼亚的400架老式战机。

  斯大林的野心丝毫不次于希特勒,他之所以调集重兵于苏德边境,决不是因为他预见到希特勒随时可能东进,否则的话,他绝不会在德国不宣而战时显得手足无措,而是因为他另有趁火打劫的盘算。他觉得希特勒在西线与法英开战将为苏联提供机会。谁都知道,两线作战乃兵家之大忌,何况法国、英国绝非东欧弱国,而是实力不俗的大国。按照斯大林的原来估计,希特勒不可能在西线速胜,更大的可能陷于西线泥潭而无力自拔。所以,斯大林一面与希特勒签订合谋瓜分波兰的友好条约,一面积极备战、囤重兵于苏德边境,为的是,一旦希特勒陷入西线泥潭,苏联就可以借机大举出兵,将希特勒的东欧变成斯大林的东欧,然后再寻找机会占领西欧。

  基于这样的判断和目的,即便在希特勒迅速拿下法国并开始进攻英国后,斯大林仍然不相希特勒会在没有打败英国之前就挥师东进。为此,1941年3月,苏联最高统率部制定了“西线扩张战略计划”,明确决定“6月12日开始进攻”德国,但由于准备不够,只得推迟;5月15日,通过了7月开始进攻的计划——红军主力在克拉科夫卡托维兹方向发动进攻,切断德国与巴尔干半岛的联系,之后扑向波罗的海沿岸,包围驻扎在波兰的德军。在主攻方向上,苏联准备投入绝对优势的兵力,用152个师对抗德国的100个师。甚至,斯大林在6月4日还决定组建红军波兰师,以备占领华沙后供阅兵之用。

  然而,斯大林万万没有想到,希特勒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狂人,在德英战争毫无进展的情况下,他在1941年6月22日突然发动侵苏战争。所以,在苏德战争开始时,毫无心理准备的斯大林才显得手足无措,足足隐居了一周后才在苏联媒体发表讲话,进行全国战争动员。为此,苏军当时的副总参谋长感叹到:要是进攻希特勒的时间真的是1941年6月12日该多好呀!那样就比希特勒进攻苏联的时间提前了整整十天。

  不过现在很多人认为并不存在大雷雨计划,这个“计划”只出现在一个前苏联官员的回忆录里,当年苏联统帅部是有过攻击德国的设想,不过仅仅是设想。 之所以苏联大量军队在边境上,是应对当时动荡的欧洲局势,同时也是威慑,斯大林是一个非常杰出的政治家,他唯一失算的地方是,他以为小胡子也是一个理性的政治家,具备足够的战略眼光,不会再两线作战,起码要先打倒英国。他没能看穿希特勒是个赌徒,居然敢自己找死进攻苏联。结果我们知道,几年的功夫不可一世的第三帝国就被灭了。

  1.德国和欧洲的经济实力都要比苏联强大,苏联虽然是刚刚新起的大国,但是总体实力上仍有诸多不足,尚需要修炼内力。此外,苏联面临着各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包围和敌视,当时自保一直是第一位的!苏联军队崇尚进攻是因为人家的打法风格而不是国家的政策。照这么理解,倒是刚刚强大并且连续吞并了多个国家的德国比苏联更有理由发动战争,尤其是东扩,德军的进攻精神和风格一样可以理解为德军先入侵的理由!

  2.正是因为苏联进行了大清洗,国家和军队都在转型中,恰恰需要时间休养生息,做总体调整,当时苏军的多项重要改革和整编计划完成的时间都定在1942年后。照这么理解,我也可以认为德国人刚刚在国内清洗犹太人和共产党,急需要发动战争来缓解国内压力,尤其是德国已经发动了对东西南三线的战争,并得到了好处,这也可以作为德国人侵略苏联的充分理由!

  3.苏联进攻波兰正是在德国出手之后,一是为了收复失地,其次就是防御德国,增加战略纵深。波兰之战首先还是德国人发起的,照这么说,德国人更有发动东侵战争的嫌疑。

  4.一个如此重要的国境线,陈兵200万都是理所应当的,很多人就可笑的以为是苏联要进攻了!

  5.苏军本身就以进攻为风格,对防御本来就认识不足。苏军预期的打法是在德国入侵以后,发动攻势将德军打出国境,而不是首先入侵。实际上,苏军之所以损失惨重恰恰是因为缺乏准备尤其是反击的,大量进攻所需要的坦克部队正在后方,开战后才匆匆赶来;大量的飞机停在机场,也没有隐蔽;很多部队甚至的防御部队的弹药基数都没有配齐,一些工事还在修建之中。这样的部队丝毫看不出哪里是要进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