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楼梦》中死的最风流快活的人是谁?

  贾敬,《红楼梦》中的人物,宁国公贾演的孙子,京营节度使世袭一等神威将军贾代化的次子,贾珍、贾惜春之父。是丙辰科进士,却一味好道,在都外玄真观修炼,烧丹炼汞,别的事一概不管,放纵家人胡作非为。后因吃秘制的丹砂烧胀而死。死后追赐为五品之职。贾敬作为一个豪门旺族的掌门,能够放下一切选择修行,这样一种胸怀和态度,怎么会因为为了成仙或者长生多次误食明显对身体有害的丹药呢?最后导致了死亡。

  在《红楼梦》里,贾敬出现的情节不多,所以并没有集中明确的暗示,但仅从小说中出现的只言片语以及脂批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贾敬的死因。首先得说说贾敬如何修炼。借太医之口,“素知贾敬导气之术总属虚诞,更至参星礼斗,守庚申,服灵砂,……过于劳神费力,反因此伤了性命的。”

  导气之术,当是吐纳,应该属于“气功”之类。如果不是“走火入魔”,一般而言,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可以吐故纳新,促进新陈代谢,显然是死不了的。参星礼斗,是指道家认为日月五星皆有精气,存思星辰吞服其精,可以长生。显然也没有甚么坏处。守庚申是指庚申之时,人体三尸九虫都处于活动期,要绝粒辟谷,将其饿死。这也没有甚么害处。关键便是这服灵砂了。灵砂是硫化汞,或炼成的氧化汞。都有毒性。但一般所谓的“灵砂”,是炼丹原料的统称,此处也是这样含混而言的。

  究竟贾敬服的是甚么丹呢?道家炼丹术的渊源十分悠久,从汉代“淮南炼秋石”开始,到了唐代形成了一个高峰。但伴随着炼丹术,总是有些“乐极生悲”的事儿发现。那就是服丹中毒。这丹本来多含矿物药,许多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若服的好,真的是可以驱病延年的。但要命的是许多人乱服,便“升天得道成仙”去了。贾敬究竟是中了甚么毒而死?玄真观里的道士说:“原是老爷秘法新制的丹砂吃坏事,小道们也曾劝说‘功行未到且服不得’,不承望老爷于今夜守庚申时悄悄的服了下去,便升仙了。”

  这“秘法新制的丹砂”实在是罪魁祸首。在曹雪芹的时代,服食丹砂已经不太流行了。由于唐朝有那么多的教训,道士们早已纷纷由外丹转为内丹,烧炼丹药的技术变成了医家制药的方法。贾敬之死乃是暴毙,其实便是服了剧毒的氧化汞,在极度快乐中升天了。《红楼梦》中写了很多的死亡,吞金的、泪尽的、自刎的、上吊的,比较而言,还是贾敬死的最快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