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是否是岳飞的作品?岳飞为何写满江红

  岳飞南宋军事家,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抗金将领、战略家、华夏杰出先烈、民族英雄。岳飞作为中国历史上的一员名将,其精忠报国的精神深受中国各族人民的敬佩,其率领的军队被称为“岳家军”,人们流传着“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名句,表示对“岳家军”的最高赞誉。绍兴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毒死于临安风波亭。《满江红》是否出自岳飞之手,笔者认为须从新探究。岳飞绝不会让对方钻空子。笔者提出这种异议并没否定岳飞,也没有否定《满江红》这个作品,《满江红》确实写得很好,如果以抗金名将岳飞这样身份的人写下了《满江红》,势必让当时西夏有理由认为岳元帅是在向西夏王朝下战书了,这可能吗?当时二帝被掳,国家半壁河山为敌国所占,一心“精忠报国”的岳飞,他所要全力以赴的是运筹帷幄,不会让对方钻空子的。

  岳飞不会因《满江红》节外生枝。《孙子兵法·始计第一》云:“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于上同意,可与之死,可与之生,而不危也;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地者,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将者,智、、仁、勇、严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将莫不闻,知之者胜,不知之者不胜。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将听吾计,用之必胜,留之;将不听吾计,用之必败,去之。” 熟知兵法的岳飞,会不会拿“国之大事”当儿戏?一个强敌金国已经让宋王朝危在旦夕,此时的岳飞,还能浪漫而豪迈地吟诵“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至于“壮志饥餐胡虏肉”和“笑谈渴饮匈奴血”,哪一点与金国有关?相反,“直捣黄龙”、“与诸君痛饮尔”,目的明确,有的放矢,众志成城同仇敌忾,才是岳飞的真豪迈,才是岳飞的英雄本色。即便是文学语言,他当然在金国也能找到可“踏破”的山、可“饥餐”的肉、可“渴饮”的血。何况岳飞素为仁义之将,金兵多有降附,他未必会渲染自己“餐肉”与“饮血”。当时宋对金国已经疲于应付,西夏以此为借口对宋用兵,更是师出有名。谙熟兵法的岳飞岂不知“将者,智、信、仁、勇、严也”?若西夏落井下石,趁火打劫,岳飞“智”在何处?“信”在何处?“仁”在何处?远的不说,就看毛主席在战争中写了多少诗篇,他老人家什么时候在诗词中涉及另外的强敌了?事实上,古往今来,谁会把主帅的诗词单纯看作文学作品?

  岳飞不会趁口舌之快而陷整个国家与民族于不义。如果说该词出自岳飞之手,那么写《满江红》时,西夏正值强盛,宋已是面临强敌,如果你是统兵数十万的将帅,你是否可以不考虑西夏的反应?抑或你是西夏君臣,你将如何看待这首《满江红》?贺兰山是党项人、也是西夏国的圣山,国都即在山下,自己的中央腹地,岂容他人“长车踏破”?何况还是一个“弱国”。如果你是西夏李氏,如果你是西夏臣民,你会不会认为《满江红》是岳飞下的战书?名将岳飞岂能不知其中的利害?况且岳飞向来不是那种徒趁口舌之快之人,决不至于为一己的一时之快而陷整个国家与民族于不义。所以,笔者认为这首有着授人以下战书之嫌的《满江红》,决不是岳飞的作品。那种认同它属于岳飞作品的“通识”,本意是美化民族英雄,但结果实则相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