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超越兵圣的兵家鼻祖:孙武的战绩比他差远了
2015-08-27 16:51:39 吴起 孙武 蒙恬 伍子胥

  《吴子》与《孙子》又合称《孙吴兵法》,在中国古代军事典籍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的吴子指的就是吴起唐肃宗时吴起被供奉于武成王庙内,与历史上其他十位武功卓著的名将并称为武庙十哲。到宋徽宗时吴起又被尊为广宗伯,位列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可以说极尽荣宠,那么,他凭什么得到后世尊崇呢?

  从吴起早年说起。吴起出生于家有千金的富足家庭,早年在外求官不成,耗尽全部家产。遭到同乡邻里的人笑话,也难怪,孤注一掷,有安定的生活不过,偏要去求苦楚,怎么不让人笑?一般人笑了也就笑了,谁让自己真的没成功呢?但是吴起不同,他杀掉三十多个讥笑过自己的人!这小子,心真的够狠,杀人要偿命,怎么办呢?他从东门逃出卫国,和母亲诀别时,咬着胳膊说:"我吴起如果做不了卿相,就绝不再回卫国。"后来他拜曾参之子曾申为师,学习儒术。母亲病逝,他没有回家奔丧,算是实践了自己的话,只是这怎么说都没办法让儒家老师曾申满意,他很生气,不承认教过这个弟子,吴起也是个倔人,离开老师,到鲁国季孙氏门下学习兵法。

  这期间,他娶了齐国的女子为妻,生活在鲁国。不过当齐国攻打鲁国,鲁穆公想任用吴起为将时,这个齐国身份大大地限制了他的人生发展,因为鲁穆公担心他会里应外合,不敢用他。为了表明自己的忠心,吴起杀掉自己的妻子,率军大败齐国大军。但是,胜利后的鲁国君臣们又有话说了,"吴起很残忍,早年杀死乡人,又因为不孝被曾申逐出师门,现在又杀死自己的妻子。……鲁卫兄弟之国……"鲁穆公也不想想当初自己的国将不保,直接免了吴起的官。季孙氏被杀,吴起无法在鲁国立足,只好投奔魏国。吴起在众国的选择当中,挑中魏国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魏文侯贤明,事实上,魏文侯的确了不起。他敢于用别人不敢用的人才——吴起从将军作起,辅佐乐羊打下中山国。

  公元前409年,吴起担任主将,攻克秦国河西地区等地。次年,吴起再次率军攻打秦国,一直打到郑县,攻克洛阴、郃阳并筑城。秦国只能退守至洛水,沿河修建防御工事,并筑重泉城。在吴起手上,秦国讨不到一分钱便宜,反而还把自己的河西乖乖送给了魏国,吴起担任西河郡守。吴起在魏国改革兵制,创立武卒制。吴起规定凡是能够身着全副甲胄,执12石之弩,背负箭矢50个,荷戈带剑,携三日口粮,在半日内跑完百里者,可入选为武卒,免除其全家的徭役和田宅租税。武卒经过吴起的严格训练,成为魏国的精锐之师。吴起担任西河郡守期间,为抵御秦国的进攻,修筑了吴城(今山西省孝义市西南)。据《吴子兵法》记载,吴起担任西河郡守期间率兵南征北战,为魏国夺取土地千里。期间共与诸侯军队大战76次,大胜64次,其余不分胜负

  魏国从此强大,如果魏武侯能像他老爹一样有政治眼光的话,统一天下的也未必是秦国,可惜,没有如果。魏武侯是个耳根子软的君主。魏国一度空前强盛,军事上,吴起打秦国,伐齐国,战无不胜,政治上,田文推荐贤能,国富民安。但是这一切随着田文的去世而迅速改变,田文死后,公叔继任。公叔用卑劣的手段离间吴起与魏武侯,使得魏武侯不任吴起,而吴起也忧伤地离开魏国,在临行前,吴起曾流着泪对车夫说:“你不知道,如果君侯信任我,让我尽自己的才能,那么我就可以帮助君侯成就王业。如今君侯却听信小人的馋言不信任我,西河郡被秦国攻取的日子不会久了,魏国从此要削弱了。”

  吴起于是离开魏国投奔楚国。到楚国后,吴起在楚悼王的支持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各方面,全方位地提升了楚国的实力,楚国国力空前强大,向南攻打百越,将楚国疆域扩展到洞庭湖、苍梧郡一带。公元前381年,楚国出兵援助赵国,与魏军大战于州西。楚军穿越梁门,驻军林中,饮马于黄河,切断魏国河内郡与首都安邑的联系。赵国借助楚国的攻势,火攻棘蒲(今河北省魏县南),攻克黄城(今山东省冠县南),楚、赵两国大败魏军。

  只是吴起的命就是那么惨!公元前381年,楚悼王去世,楚国贵族趁机发动兵变攻打吴起。吴起惨死于箭下。不愧是吴起,他到死都没放过那些仇人,因为朝他放箭的人同时也射中了楚王的尸体,被诛灭三族,受牵连被灭族的有七十多家。当然,吴起的尸身也被处以车裂肢解之刑。虽然死后,他在楚国的变法失败。但他无愧 于心。

  英雄从来都是寂寞的,吴起救了鲁国,鲁国君臣怀疑他,吴起强大了魏国,魏国抛弃了他,他壮大了楚国,楚国人甚至要了他的命!幸好后世的人们记得他,因为他除了有理论,更有实践来证明他的成功,更有后来者——他的同乡商鞅用事实证明:他的思想可以永放光芒!他的个人著作:《吴子兵法》,也有人认为《左传》的成书与他有关。在《吴子兵法》中,吴起主张把政治和军事结合起来,对内修明文德,对外做好战备,两者必须并重,不可偏废。在政治、军事并重的前提下,吴起更重视政治教化,用道、义、礼、仁治理军队和民众。吴起还从战争起因上将战争分为义兵、强兵、刚兵、暴兵、逆兵等不同性质,主张对战争要采取慎重的态度,反对穷兵黩武。——这种思想,两千年后的今天依然没有过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