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24名将:三国演义二十四名将是谁?
2015-08-28 10:44:10

  三国演义二十四名将排名:

  一吕二赵三典韦(吕布赵云、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关羽马超、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黄忠、许楮、孙策太史慈、夏侯敦、夏侯渊),二张徐庞甘周魏(张辽、张颌、徐晃、庞德甘宁周泰魏延),神枪张绣与文颜(张绣、文丑颜良),虽勇无奈命太悲。三国二十四名将,打末邓艾与姜维

  第一名:吕布

  他手持方天画戟,坐下嘶风赤兔马,头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西川红锦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纵马挺戟,号称“飞将”。他,嚣张,霸道,充满杀气,无比嗜血,南征北讨,攻无不取,战无不克,它的光芒一度使中原大地战粟,使天地动容。他,幼而习文,长而演武。上阵使一枝方天画戟,寸铁在手,万夫不当,片甲遮身,千人难敌。无论是从任何角度来评论,吕布首席猛将挑大梁的宝座始终是无可争议的。与其说虎牢关一战,三英得以扬名,不如说吕布从此奠定了三国第一猛将的位置。关、张二人,两位万人之敌奋力合击三十回合没有从吕布处讨得半分便宜,三英的合围中全身而退毫发不伤,这等武艺放眼江湖,无有出其右者。以至曹操那句“吕布非一人可胜”成为了着名论断。也使吕布每次遭遇都被众多一流猛将群殴的悲惨命运。衮州一战,典、许、夏侯兄弟、李、乐、六位曹军主力战将共同围剿吕布,依然无法伤其毫发,无愧于三国第一猛将的称号!但是吕布的命运并不太好,他的一生在三国历史的天空像一颗流星一样划过,并没有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最后,困守下邳,城破人亡,一代猛将,就此终了。“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也成了千古绝唱,但是吕布的精神却并没有消失,不你听,现在虎牢关上还有战鼓之声,那是吕布的军神之音!

  第二名:赵云

  从磐河桥两次救助公孙瓒,子龙揭开了一生英雄史诗般单骑救主的序幕,无论是刘备或者是其他的将领,在被大兵包围的危急关头,总有一员大将,仿佛天神下凡,手起一枪,某某落马,杀散围兵,力挽狂澜,他就是——常山赵子龙。这个常山真定人,一出场就是单枪匹马斗文丑,后来单枪匹马杀裴袁绍占山寨,汝南单骑挑高览,又单枪匹马闯曹营,保诸葛祭周瑜,保刘备娶老婆,单身劫江夺后主,即使七旬还孤身力杀五将。在当阳长阪一战,怀抱后主,直透重围,砍倒大旗两面,夺槊三条;左手龙胆右手青,前后枪刺剑砍,杀死曹营名将五十余员,视八十三万曹军如无物,令曹军闻赵云大名丧胆,这一战也让赵云的名声达到顶峰。然而,真正彰显其英勇的应该是曹刘的汉中争夺战,当时黄忠与张着被大兵围困,赵云纵马持枪,杀如重围,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一杆银枪,若舞梨花,遍体纷纷,如飘瑞雪。张颌,徐晃心惊胆战,不敢与之迎战。张颌当年藐视张飞,敢于张飞正面死战。而徐晃在樊城保卫战中,孤军深入,竟获全胜,二人均是胆略过人的魏国名将,遇到赵云,竟然怯懦不敢与之争锋,足见赵云武艺绝伦,书中一大遗憾便是赵吕二人没有交过手,不然可见个高低。“红光罩体困龙飞,征马冲开长阪围,四十二年真命主,将军应得显神威。昔年救主在当阳,今日飞身向大江。船上吴兵皆胆裂,子龙英勇世无双”。一语道尽,无须再言。

  第三名:典韦

  典韦可谓三国之真悍将,出场时既逐虎过涧,80斤双戟不比青龙刀轻几斤,而况双手各持40斤所耗之力比双手共持82斤大的多了。众军士夹持不定的大旗,典韦一手执定旗杆,立于风中,巍然不动。曹操谓之:“此古之恶来也!”夏侯荐典韦给曹操时说:“…………手杀数十人,逃窜山中…………”所谓“手杀”,古时指赤手空拳,既典韦赤手空拳杀死数十人。空手打死数十人的概念比手持武器要强悍的多了!典韦更会飞戟杀人,战吕布时,保护曹操,取短戟十只在手,敌离身只有五步时,转身飞戟杀之,一戟一人坠马,并无虚发,后挺一双大铁戟冲杀进去,郝,曹,侯,宋四将不能抵挡,各自逃去。骤马冲锋,犹如虎式坦克一般,令敌人望风披靡,为人壮猛任侠,曾为乡人刘氏报仇,杀人出市,人莫敢近。在短暂的一生中,四次凭借勇猛,救了曹操的性命。临死前一战,双戟被偷,睡梦中闻得金鼓喊杀之声,便跳起身来,却寻不见双戟。时敌兵已到辕门,韦急持步卒腰刀(普通短刀)在手,只见门首无数军马,各挺长枪,抢入寨来。韦奋力向前,砍死二十余人。马军方退(注意,这时典韦是步行的,杀的二十余人全是马军!用一把腰刀步行杀二十余马军!!什么概念,不说你也应该知道了。),步兵又到,两边抢如苇列。韦身无片甲(注意,身上没铠甲的!!),上下被刺数十抢,尤自死战。刀砍缺不堪用,韦即弃刀,双手提着两个军人迎敌。(什么概念,就是一手提着一个人做武器……)击死者八九人。群贼不敢近,只远远以箭射之,箭如骤雨。韦犹死拒寨门,怎奈寨后张绣已入,一枪挑起韦后背,乃大叫数身,血流满地而死。死了半晌,还无一人敢从前门入者。

典韦

  第四名:关羽

  有人说他有名无实,号称无敌而非无敌,然而,却没有人去否认其人的勇猛确实是万人之敌。只一个回合斩杀董卓手下头号猛将华雄,官渡之战诛杀颜良文丑,当时文丑正在追杀徐晃,气势正盛,关羽跃马扬刀截住厮杀。战不三合,文丑心怯,拨马逃走,关公马快,脑后一刀,斩于马下。文丑也是百万军中斩将夺旗的勇将,曾经于赵云大战五六十回合不分胜负。不到三个回合就恐慌,足见关公威势之盛,在下邳一战,徐晃与许褚联手合击,却被关公奋力杀退。关羽晚年遇到了战斗状态良好的白马将军庞德,一百回合下来,二人精神倍长。庞德不由感叹“人言关公英雄,今日方信矣”。后又用计水淹魏七军,生擒主帅左将军于禁,前部先锋庞德,乘胜围攻败退樊城的魏征南将军曹仁,一时威震华夏。

  死后受民间推崇,又经历代朝廷褒封,被人奉为“关圣帝君”,佛教称为“伽蓝菩萨”,尊称为“关公”。被后来的统治者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最后被封为“盖天古佛”,“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民精诚绥靖佑赞宣德关圣大帝”。

  在旧时上演关公戏曲时,有许多规矩:如扮演关羽的演员在演出前10天要斋戒独宿,熏沐净身;出场前要给关帝像烧香叩头,在后台杀鸡拜祭;演员要在盔头或者前胸挂有关帝像的黄表附,演出结束要用此纸拭脸,并拿到关帝像前焚化,以示感谢关帝的庇护等;在演《走麦城》时,更要台上台下烧檀香、点蜡烛。据说如果违犯禁律,关帝就会显灵,演员要出事故,戏园要出乱子。清廷皇宫演戏时,每临关公出场,帝、后、妃都得离座走几步,然后才能坐下看戏。一些有损于关帝形象的剧目,如《斩熊虎》、《怒斩关平》、《关公辞曹》等,宫廷及京城的着名戏园皆禁止上演。而现今也有对演关羽的演员有不少禁忌,如当演员上了妆后,不可大笑、有邪淫,其他人看到上妆后的关羽也不能举动失仪。

关羽

  第五名:马超

  狮盔兽带,银甲白袍,是他那永恒不变的标记。枪法如狂飙,招数狠辣,枪枪夺命,武艺超群,飞扬跋扈,世人称“白虎星君转世将”。他被羌、胡之人视之为“天神”。十七岁从军,二十岁就大破郭援威镇河东。潼关一战,起兵十万反对曹操,将曹操打得“割须弃袍”,狼狈逃跑。八九回合战败于禁,上将张合竟然在其手下走不过二十回合就败下阵来。五子良将战败其二,而且是八,九合,二十合!李通出迎,超奋威交战,数合之中,一枪刺李通于马下。(李通乃曹操手下的一员大将,曾经倚靠他挡刘表,数合便被马超刺死,注意,这不是偷袭,也不是突袭,而是真刀实枪,面对面的硬碰!马超即使有爆发的理由,可这要有绝对实力才能办到)。与曹洪战四五十回合,曹洪刀法渐乱,气力不加。(曹洪号称防守能力超强,血气方刚,刀法纯熟,而且肩负阻击马超救曹操的任务。所以这也是曹洪的颠峰状态,结果是四五十合,可以想象,要按一般情况也是就十余合!马超的武艺明显有西域粗旷的风格,够快,够狠,够“偏”相比中原武术而言,估计曹将也是吃了这个亏)。神威天将在潼关显示了颠峰实力。后幸有许褚英勇,挡其锋锐,二人大战了二百三十余回合不分胜负,只是在混战中许褚手了点轻伤,曹操评曰:“马超不减当年吕布之勇”。马超从此威震潼关,少年得志。后在绵竹遭遇张飞,杀得天昏地暗。后投降刘备阵营,被封为五虎大将之一,不过却是有名无实,因为马超这个人的名气实在太大,这在当时的刘备阵营里是谁都比不了的,因此马超在刘备阵营得不到刘备重用,在孤独和压抑中走完了自己凄惶的后半生。综观马超的一生,让人不能不为这个才华出众而又际遇窘迫的将军扼腕叹息

马超

  第六名:张飞

  燕颔虎须豹头环眼,身高八尺,脾气暴躁,粗中有细,重情义,勇如一国,敌号万人。这是一个极度藐视吕布的刚烈猛将。在徐州,动不动就冲吕大喝“决战三百回合”。终于寻着了一个机会,抢夺了吕布五十匹战马,惹得奉先大怒,二人酣战了一百余回合,不分胜负,由此可见,正常状态下,张飞与吕布武艺差距甚微,杀得性起,丈八蛇矛狂戳乱撅,令人甚难招架。吕布偷袭徐州,明知道张飞酒醉,却不敢过分相逼,可见忌惮其狂野好战之甚,关羽与纪灵大战三十回合不分胜负,张飞出场,不倒十个回合大喝一声,刺纪灵于马下,武艺对比之间,孰高孰低一目了然,想马超颠峰时期,与张飞大战总共二百余回合,最后连阴手暗锤都用上了,也奈何不得张飞,翼德之勇,货真价实,老张狮吼功又是一绝,声音之巨旷古绝伦,如万马奔腾,似狂雷在耳。长坂桥上挺矛大喝,喊声未绝,曹操身边夏侯杰惊得肝胆碎裂,倒撞于马下。曹操再也挺不住了,回马而走。要知道张飞面对的是曹仁、李典、夏侯敦、夏侯渊、乐进、张辽、张合、许褚和八十三万大军!就这气势已经凌驾于吕布之上。“长坂坡头杀气生,横枪立马眼圆睁。一声好似轰雷震,独退曹家百万兵”猛张飞一名,千古流传。

张飞

  第七名:黄忠

  黄忠的箭法举世公认,号称“箭神”。能开三石之弓,他的箭术,是三国里独一无二的,百发百中,箭无虚发。在老年时期表现活跃,有勇有谋,智勇双全,常常独当一面,与战国时期赵国大将廉颇齐名。作战时不顾年迈,身先事卒、勇冠三军。夺西川战斗中总是冲锋在前,奋勇杀敌,屡建奇功。在三国演义里描写在关羽的颠峰时期,与黄忠首战一百合不分胜负。二战时因黄忠马失前蹄被掀于地,关羽饶过黄忠。三战时黄忠感恩,只用箭射中关羽盔缨,充分显示了他百步穿杨之能。书中之意,当时黄忠若要取关羽性命,亦非难事。三国演义中黄忠箭法如此了得,可堪称三国第一人。虽然比箭法吕布能“辕门射戟”、赵云能江上射帆,但沙场上可用箭取上将性命的,非黄忠莫属。

  出场的时候已有六十高龄,有此勇力实在罕见,不知道其身强力壮之时,关羽是否能与他大战一百回合。跟随刘备入川,征战益州,在川中战斗中攻打雒城时斩杀刘璋将领邓贤,挫败泠苞,解救魏延。庞统死于落凤坡后黄忠再次解救魏延,领兵杀出重围。定军山战役,一马当先,犹如天崩地塌之势。夏侯渊措手不及,被黄忠赶到麾盖之下,大喝一声,犹如雷吼。渊未及相迎,黄忠宝刀已落,连头带肩,砍为两段。”黄忠以七旬之龄斩了“虎步西北”的夏侯渊,令曹操肝肠寸断,黄忠自此声名大震。不知道黄老将军练的功夫是不是属于道家一派,越是年岁大越是功力深。当初长沙之战老将军是不是功夫还没练到家?所以关羽才能与之战平?一般人到七十别说上战场,就是在家能生活自理也算不易(三国平均年龄三十岁左右)。可就是这个老家伙,看准时机,紧摧跨下马,倒提凤嘴刀,狂如下山猛虎,猛似出水蛟龙,天崩地塌,轰雷震天,刀劈夏侯渊为两断。“妙才”成了“断才”。从此定军山就有了白发传说。

黄忠

  第八名:许褚

  和典韦一同统率着曹操的亲卫队“虎卫军”。绰号“虎痴”。长八尺馀,腰大十围,容貌雄毅,勇力绝人。这是一个极为典型的实力派战将,可以说是杀出来的名声,一生与顶尖高手的颠峰对决,仅仅败过一次(就是那次喝的酩酊大醉,被张飞一枪扎伤的倒霉经历),与赵云大战三十回合,吕布大战三十回合,潼关之战碰上了号称有“吕布之勇”的马超,面对前两天刚有颠峰表现的马超,许诸作为武将的血怎能不沸腾?于是他的颠峰时刻也爆发出来了。许诸力大刀沉,打起仗来仗着个“猛”字可以说无往不利。问问仓亭十面埋伏时的“十数将”就知道他有多厉害了。可这次的对手和以前不一样。只见他对自己的狂攻招招都招架住了,并且在五十回合后开始反攻。这家伙枪法如狂飙,招数狠辣,枪枪夺命。许褚心想,自己肩负着曹将的所有希望,张合败了,于禁败拉,李通死了。自己要输了就彻底的败了。所以他使尽平生所学,拼死相斗。这一拼命发现对方也难以招架。就这样双方大战了三百合。最后许诸卸了盔甲,浑身筋突。可是对方似乎有使不完的招数。许褚抓住机会夺兵器和对方较力。精明的主公曹操看出了他的劣势,派兵混战,这才算打成平手。许诸裸衣斗马超,虎痴之名传天下。又与典韦杀了整一个白天,均不分胜负,数度救曹操于危难之中,其实,他的好兄弟典韦因为喝酒先丢双戟又送性命,已经给他早早敲响警钟,无奈头脑简单,记性也差,一世英明几损在张飞手中,足够其反省一生了。

许褚

  第九名:孙策

  一杆霸王闪独战东南地,打下江东六郡八十一州,绰号“江东小霸王”。年纪轻轻既兴王伐夷,扫荡江东无人敢居于孙策之上。年少轻狂,为人最不喜别人超过自己,用兵如神,似飘逸萧洒的快剑,当觉察利刃至时,已见血封喉。曹操畏其善于用兵,曰:“狮儿,谓难与争锋”。挟死一将,喝死一将,威震江东,运筹如虎踞,决策似鹰扬,威镇三江靖,名闻四海香。八神亭与太史慈战了几百合不分胜负,可以说孙策平江东也就这场打斗是值得人期待的,二人的对决从长兵器到短兵器,空间从马上到步下,最后成了肉搏。《搜神记》记孙策杀死于吉,此后,每一独坐,都感到于吉好像就在左右,心中恼火。这次调治箭伤刚有起色,引镜自照,又见于吉立在镜中,回头看,不见于吉,如是再三。孙策摔破镜子,奋力大吼,伤口崩裂而死。以致英年早逝,也真让人叹惋。故有诗评曰:“虽能斩仙道,未得平四方”。

孙策

  第十名:太史慈

  东汉末年江东军团名将,东莱太史慈,一出场便匹马单弓射死数十黄巾余党,冲出北海之围,自少已十分好学,弓马熟练,箭法精良,弦不虚发,及至神亭,在神亭演出了一场颠峰对决,太史慈独与一骑小卒同遇上孙策,当时孙策共有十三从骑,皆是黄盖韩当、宋谦等勇猛之士,太史慈毫不畏惧上前支身与策大战,奋勇莫当;孙策也不含糊,不要别人插手,单打独斗,孙策刺倒太史慈的座下马,更揽得太史慈系于颈后的手戟,而太史慈亦抢得孙策的头盔,结果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战了几百合不分胜负,两人武力基本相近,直至两家军队并至神亭,二人才罢战解散。(这场对决做秀的成分居多,因此影响了名次,但这不妨碍这段佳话在江东的流传)。

  英雄惜英雄,不打不成交,太史慈最后归顺了孙策,跟从孙策讨伐麻保贼,有一贼于屯里城楼上毁骂孙策军,并以手挽着城楼上的柱子,太史慈便引弓射之,一箭贯穿手腕将手牢牢钉在反钉在城楼之梁上,围外万人无不称善,(太史慈的射术确是史上有名的,是真正的神射手)。

  曹操闻其威名,向太史慈寄了一封书信,寓意太史慈应当向其投诚,其见重如此,自此太史慈为孙氏大将,一生助孙策孙权横扫江东,在江东,子义被叫做“名将”,纵观三国,也只有张合与太史慈常常被人叫做名将。

太史慈

  第十名:夏侯惇

  独目苍狼,冷漠的眼神,不羁的挑衅,以麒麟牙为武器的高速攻击,魏国的军神,曹操帐下最骁悍的一员大将,绰号“盲夏侯”。以性格刚烈有勇气而出名,少习枪棒,武艺过人,14岁时,跟从老师学习,有人侮辱了他的老师,夏侯惇就杀了那个人,与高顺军相遇,挺枪出马搦战,高顺迎敌,两马相交,战有四五十合,高顺抵敌不住,败下阵来,敦纵马追赶,顺绕阵而走,敦不舍,亦绕阵追之。阵上曹性看见,暗地拈弓搭箭,一箭射去,正中夏侯惇左目,敦大叫一声,急用手拔箭,不想连眼珠拨出,乃大呼曰:“父精母血,不可弃也!”遂纳于口内啖之,仍复挺枪纵马,直取曹性,性不及提防,早被一枪搠透面门,死于马下,两边军士见者,无不骇然。与关羽战40合不分胜负,与吕布大战若干回合,全身而退,与袁术交战,作为先锋,一枪刺死袁术大将桥蕤,仿佛洪荒巨兽一般的狂野,令人战栗的骁勇。

夏侯惇

  第十二名:夏侯渊

  文武双全--夏侯渊,不用说 这位仁兄的能力当列前矛。夏侯族弟,与曹操是连襟,相对于族兄夏侯而言,夏侯渊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军事将领,擅长打运动战,所以当时军中流传着一句话,“典军校尉夏侯渊,三日五百,六日一千。”性格刚烈,勇力过人,他的军事指挥艺术中最绝的一招就是神速,善于速战速决,懂得弃强攻弱,用兵灵活,率兵四处征讨叛乱,破昌、徐和、雷绪、商曜等,战功卓着,又随曹操平马超,灭张鲁,又破杨秋、刘雄、梁兴、韩遂、宋建等,屡立奇功。张飞奋尽全力才杀退,定军山之战战黄忠20合不分胜负,(以我来看,按当时的情况来看,当时年已七旬的老黄忠是绝对不可能砍了妙才的,毕竟善于奇袭,行军神速的夏侯渊将军不是SB,若不是蜀汉郭嘉法正设计,还不知谁能出的了定军山呢)。这位为曹操统一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悍将,也不会因为最终战败身死而失去他在三国军事史上的重要地位,他无愧于“妙才”二字!

夏侯渊

  第十三名:张辽

  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张辽武勇过人,善用长枪、金戟,武功高强,又谋略过人,多次建立奇功。还有着武将少有的突出的语言才能。观其一生,胆气盖天,谋略精深。

  刘备在撤退时遭张辽追击,关羽与张辽交过手,未能击退张辽,致使一半人马被阻于城内。故关羽对张辽评价甚高,可惜毛本中将刘备关羽那一万军马的损失一笔抹去了。张飞与张辽交手,也未能击退张辽,由此可见张辽是高手之列,与太史策60合不分胜负,说明张辽武功在太史慈附近,与凌统战50合虽占优势但“不分胜负”,说明武功还是略低于关羽张飞。他最着名的一仗是合肥一役,“被甲持戟,先登陷陈,杀数十人,斩二将”,其勇可比当年常山赵子龙长坂一战。他大呼:“雁门张文远在此”!一直冲到孙权麾下,以孙权这等一代豪杰,尚且只有“走登高冢”,不敢应战。这一仗,直杀得东吴人人胆寒,十万大军顿时没了士气。孙权围城十日,见事不可为,引兵退走,这还没完,张辽并不满足守城的胜利,他要扩大战果,率诸军追击,几次差点活捉孙权,典型的以少胜多,威震逍遥津,名扬天下。

  曹丕登位二年的时候,亲自在洛阳召见了他,并询问当日合肥战况,称赞他是“古之召虎”。合肥之战后,他一直屯兵陈郡,遏制孙权。他病了的时候,孙权都不敢少动,孙权说:“张辽虽病,不可当也,慎之!”其威风如是。吴国有婴儿不肯睡觉并哭闹,其母教训之:再哭,张辽来了! 婴儿立止哭泣。

张辽

  第十四名:张合

  先是袁绍手下的河北四庭柱,后又成为曹操部下“五子良将”之一,三国马超在身负血海深仇的情况下出场首战3合败张合,有网友做出如下点评:马超身负杀父之血海深仇,“咬牙切齿”,临阵心态属于极端心态,因此更有可能采取冒险速胜战法。从张合这个角度来看,面对一个杀红了眼的对手,也很有可能招数上还未山穷水尽,意志和胆气上先自输了--张合想想也觉得冤呀,马超啊马超,是丞相杀了你父,你跟我拼什么命啊,我才不和你拼命? 故平等状况下两人交手,马超20合败张合应该还是合理,赵云战张合,10数合张合气力不加拨马回走,缓上一口气后还要再战。曾在铜雀台上大演花样射箭,箭法高超人称“神射手”。能使张合列为第14位的战例是张飞第二次单挑张合:先四五十合,后张合一直死战到百十余合,可以理解为110余合,也没全败,只是因战场形势不利才远引的。到了后三国几乎已没人可于张合作对比,连诸葛亮都感叹张合勇猛无敌。

张合

  第十五名:徐晃

  曹操最信任优秀战将之一,武艺过人,使用大斧,IQ值也颇高,文武双全,箭法了得,有“百步穿杨”之称,曹魏政权的开国元勋,被颜良20合杀败(颜良是顶级高手,20合败给他也不丢脸,张颌在赵云马超面前也就能战十多合吧,夏侯敦还十合败给吕布呢) 战许褚50合不分胜负,战前,曹操虽然暗自欣赏徐晃,但并没交代许褚不许杀死或打伤徐晃,所以两人的50合平手是公平的,战关平40合不分胜负,连曹操都赞曰:“徐将军可谓有周亚夫之风矣。”

徐晃

  第十六名:庞德

  后人尊称“白马将军”一代名将。最早期的勇猛见于潼关之战,马落陷坑.庞德步行杀出重围,还顺手救了韩逐.曹操攻打汉中时候,他代表张鲁出战,在以许褚领衔的车轮战中,大展身手,得到了曹操帐下虎将的一致夸奖。关公盛名之下,独庞德不服,与其大战一百回合不分胜负,最终反手一箭,射伤关羽于两军阵前(别说暗箭伤人啊,毕竟是在正面冲锋中使用的攻击方式之一)给了当时不可一世的关羽狠狠一击。

  第十七名:甘宁

  甘宁暴躁记仇,少有气力,好游侠,为人勇猛刚强,忠心耿耿,勇往无前,头插鸟羽,携弓带箭,身佩铃铛,四处游来荡去。当时,百姓一听铃响,便知是甘宁到了。建安十三年归吴,大有作为,曾破黄祖据楚关,攻曹仁取夷陵,镇益阳拒关羽,守西陵获朱光,百骑袭曹营,孙权说:“孟德有张辽,孤有甘兴霸,足可敌矣。”智勇双全,战功显赫,仗义疏财,被人们称做常胜将军。在与孙权交战时曾射杀孙权部将凌操,并在此后与黄祖的战斗中擒杀黄祖,濡须之战时百骑劫曹营,夷陵之战时身患重病,但仍坚持前往前线,与五溪番王沙摩柯的队伍遭遇,被蜀国蛮将沙摩柯一箭射中额头,此后逃到一棵大树下坐着死去。宋代时,甘宁被封为神只,南宋时更加封“昭毅武惠遣爱灵显王”,在一些小说作品中被称为“吴王”。

甘宁

  第十八名:周泰

  周泰“东吴猛虎也”。胆气绝伦,初与蒋钦遭世乱,聚人在洋子江中,劫掠为生。孙策平江东时,孙权被山贼围攻,近卫兵皆阵亡,惟有周泰奋不顾身,救出孙权,身中十二刀,差点战死。在讨伐黄祖一战有功,后与周瑜、程普拒曹操军于赤壁,攻曹仁于南郡,曹操出濡须,周泰勇战击退曹操。与韩当联手战平许褚,10合砍死五溪番王沙摩柯。

周泰

  第十九名:魏延

  智勇双全,勇冠三军,为人孤高,善养兵卒,勇猛过人,对自己的能力十分自信。有的书籍甚至将魏延代替马超,成为五虎上将之一员。从战功和能力来看,魏延有勇有谋,而且战功卓越,见识超群。曾经向诸葛亮提出着名的奇袭长安“子午谷奇谋”,但未被采纳。在后期尤其为诸葛亮所倚重,但是性格上比较矜高,有些叛逆性,他跟随刘备入川后表现突出,得到刘备器重,屡次被委以重任,诸葛亮北伐时期,魏延作为诸葛亮的左膀右臂,为蜀汉立下了汗马功劳。

魏延

  第二十名:张绣

  “枪神张绣和文颜,虽勇无奈命太短”。他是被《三国演义》与《三国志》遗漏的名将,试问二十四名将的枪神张绣武艺会差吗?张绣被封作宛城侯,人称“北地枪王”,使一杆虎头金枪。张绣是武术名家童渊的大徒弟,赵云的大师兄,战宛城时由胡车儿偷走典韦的双戟,然后得以枪挑典韦,他的“百鸟朝凰枪”威震天下。后来与赵云大战三百回合,被赵云的七探蛇盘枪杀死,从此赵云成了真正的枪王。《三国演义》与《三国志》中并没有这样的描述。这是从三国演义之祖【三国志平话】中所记叙的。

  第二十一名:文丑

  文丑未参加关东联军,使袁绍颇为华雄的猖狂而叹息。绍计逼韩馥,谋夺冀州,关纯欲行刺,文丑斩之。磐河一战,文丑连败数将,十余合战败公孙瓒,差点擒获公孙瓒,十余合战败公孙瓒(吕布曾数合击败公孙瓒,文丑战斗力还是比吕布低一些),说明文丑武力比吕布也差不了多少,和少年赵云战五六十合,不分胜负,随后与颜良为先锋,击公孙瓒,平定河北。曹袁交兵,先锋颜良攻白马被斩,文丑领军为其报仇,据延津挑战曹操,却中饵敌之计而军乱,文丑挺身独战,射退张辽,30余合击败徐晃,说明文丑武力低于颜良。追击中正遇关羽,战不三合,心怯欲走,被关羽赶上斩于马下。

  第二十二名:颜良

  当年徐晃在杨奉手下时,与许褚大战五十余回合不分胜负,然而,白马一战,二十回合便败在颜良手中,其武艺高强,可见一斑,然而勇者勇矣,就是太有些缺心眼,当关羽横眉竖目冲杀过来时,明显是要来玩命的,颜良还想在两军阵前,生死悬于毫发之刻,与武圣攀谈,先天智商的不足导致命丧黄泉,也使得起排名远远落后于关公。

颜良

  第二十三名:邓艾

  灭蜀的罪魁祸首,具有超强的战略头脑。作战中料敌先机,始终能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在与姜维的数次交战中未尝败绩。战姜维数十余合平手,战文鸯50合平手,其偷度阴平一役,堪称中国战争史上历次入川作战中最出色的一次,已作为军事史上的杰作而载入史册。在生活中能与将士同甘共苦,在作战中又能身先士卒,种田时手执末耜,阴平道上,他以毡自裹,推转而下。正因为他能处处作出表率,部队才上下相感,莫不尽力,取得一系列的胜利。被人唤作“邓侯”。但他却有个弱点,虽善于作战,却不善自保。最后导致艾与其子身首异处。连在洛阳的余子也被诛杀,妻子和孙子也被发配到西域。

邓艾

  第二十四名:姜维

  他,是继卧龙之后的麒麟,诸葛亮北伐事业的完美继承者,蜀汉第五代执政大臣。在后三国中姜维就是诸葛亮的智慧+赵云的武艺+周瑜的俊美的完美结合,几乎就是传说中的完美。在有弓无箭的情况下仍能抓住郭淮射来的箭,反过来射死他。首次出场便战退了蜀汉大将赵云,(虽说赵云当时年龄已不小,但可以战退赵云的伯约怕是第一个)第一个把诸葛亮打的纵马逃窜的人。九伐中原,降李简部、斩魏将徐质、破大敌王经,一时挫魏国之威。

姜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