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臣诸葛亮哪四个动作直接导致蜀国走向败亡?
2015-09-03 17:48:4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看三国演义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董卓曹操等曾都是权倾一野的权臣。但是这些大雄小鬼在诸葛亮面前,鸟都不是。
  诸葛亮才是整个三国里最大的权臣。厉害之处是在位极人臣的同时,不光没有受到上到大头目下到下马仔的怨言,而且还一直对其歌功颂德,这是何等的丰功伟绩?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和珅连给他提鞋都不配!
  当然,诸葛亮有才有智这是肯定的,蜀国的建立他是第一功臣。但同时,诸葛亮也是个又专权又好斗的野心家。为蜀国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一、重用关羽,更吹捧关羽,结果使关羽大意失荆州而惨遭东吴杀害。

  关羽与刘备“寝则同床,恩若兄弟。”其个性高傲,目中无人,但也有通情达理的一面。诸葛亮对他的特点应当说是相当了解的。然而,当“羽闻马超来降,旧非故人,羽书于诸葛亮,问"超人才可比谁类"时,诸葛对这种基本属于了解情况的询问,不是根据客观情况如实相告,却对关羽曲意奉承:“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也。”这种不合实际的吹捧,使本来就个性高傲的关羽“省书大悦,以示宾客。”助长了他的自大情绪,埋下隐患于将来。及至后来陆逊假意称颂他“小举大克,一何巍巍!……将军之勋足以长世”时,便“意大安,无复所嫌。”终于酿成了“大意失荆州”并遭到东吴杀害的悲剧。虽然荆州失守,关羽败亡受多种因素影响,但诸葛亮的吹捧却是他自我膨胀的催化剂。

  二、重视法正,却放纵法正,致使法正一生罪恶累累、黯然病逝。

  法正原在刘璋手下为官,“为其州邑俱侨客者所谤无行,志意不得。”于是,暗中投降刘备,为引刘备入川立下大功,后又在攻取汉中的战役中出谋划策,功勋卓著,被刘备封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外统都畿,内为谋主。”然而法正任蜀郡太守后,德行方面并无改观,“一餐之德,睚眦之怨,无不报复,擅杀毁伤己者数人。”这种违法乱纪的报复行为,引起同僚的不满。有人对诸葛亮说:“法正于蜀郡太纵横,将军宜主公,抑其威福。”素以执法严峻著称的诸葛却说:“主公之在公安,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当斯之时,进退狼跋,法孝直为之辅翼,令翻然翱翔,不可复制,如何禁止法正使不得行其意邪!”

  对于法正的放纵,他人只是请诸葛转告刘备,加以约束,作为军师的诸葛亮不仅不答应,反而说其乱法有理,情有可原。那么,诸葛亮为什么会说出如此失刑政的话呢?可以从两个方面找原因。一是诸葛不愿得罪或得罪不起法正。因为法正此时的功绩、地位、甚至智谋都在诸葛之上,且“亮又知先主雅爱正,故言如此。”

  其实,诸葛亮深知,此时在文臣中只有法正是自己最有力最现实的竞争对手,由于法正深得刘备宠信,自己是难以直接撼动其地位的,因此只有纵其进一步违法乱纪,以招罢官甚至杀身之祸,自己才有可能取而代之。只是诸葛亮的这一招“捧杀”尚未见大效,法正便病逝了。

  三、使用黄忠,但时常压制黄忠,致使黄忠一直屈居人下。

  黄忠是刘备的主要将领之一,他作战时,“常先登陷阵,勇毅冠三军”,在攻取益州时立有大功,后又在夺取汉中的战斗中“推锋必进……一战斩渊”,再创奇功。因此,刘备决定提升黄忠为后将军。而诸葛亮却说:“忠之名望,素非关、马之伦也,而今便令同列,马、张在近,亲见其功,尚可喻指;关遥闻之,恐必不悦,得无不可乎!”先主曰:“吾自当解之。”遂与关羽等齐位,赐爵关内侯。

  黄忠战功卓著,刘备奖进他,理所当然。而诸葛却要刘备迁就关羽,压制黄忠,作为军师竞可如此赏罚不明!这只能说明诸葛亮在处理此事时怀有私心。本来,关、张与刘备恩若兄弟的关系就是诸葛亮无法比拟的,马超又是侯门之后,名望也很高,现在又提升黄忠为后将军,其地位似乎超过了自己,这当然是他不愿看到的,但又不便明说,只好借口怕“关羽不悦”来阻止。

      四、明知划吴危险,却不制止,致使刘备死众将亡

  刘备建立蜀国后,也是眉毛胡子一大把了,早就丧失了当初恢复汉室天下的雄心,基本也实现了自己的野心理想,一个编草鞋的,能坐上皇位,足矣!面对当时的魏、吴,其本心也就想着大家都安安心心的过几年大平日子,多生几个儿子,积蓄点后备力量。可这关二哥一死,不行,当年“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毒誓还是世人美谈呢,加上张屠夫真心一闹,这报仇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诸葛亮那也是顺水推舟,刘备快下江南吧。凭诸葛亮当时在国内和对刘备的影响力,劝服刘备暂时放弃报仇或由其他人带兵复仇,希望还是有的,可是他放弃了。
  刘备你好好的去前线流血吧,那些对你忠心耿耿的小马仔都带去,我就在后面好好经营咱们的地盘。诸葛亮如是想。
  刘备这一去,那就是一去不复返,连带着张飞、黄忠、赵云等最为忠心的马仔都做了陪葬。
  刘备、五武将,再加上最先跟着刘备的那一帮子元老,至此大部分都是死的死,老的老,要不是资质声望都不够,诸葛亮在蜀国的权力就达到了他一生的顶峰。后主阿斗尊其为“相父”,以父待之;国务政事“咸决于相府”, “政无巨细,事无大小,咸决于亮”,杖二十以上的案件都必须请决于诸葛亮,这样的权利是什么样的权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