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为何不听取田丰的建议?田丰出了什么建议
2015-09-05 16:23:18 田丰 荀攸 许攸 荀彧 袁绍 曹操

  袁绍三国时期的霸主,当时和曹操对峙,一时间曹操还不是袁绍的对手,曹操挟持汉献帝,曾拜大将军,封袁绍为太尉。袁绍不同意,曹操就把大将军的职务让给袁绍,曹操知道袁绍不好对付。曹操攻打刘备,因为当时刘备占据徐州,而且刘备袭杀了徐州守将车胄。曹操大怒,决定在和袁绍大战之前,先除去祸害。刘备一听说曹操大军来了,面有惊惶之状。此时刘备赶紧给袁绍写一封,肯定袁绍发兵,说两面夹击攻打曹操,让曹操腹背受敌。

  刘备的使者到达冀州,袁绍愁眉不展。谋士田丰劝袁绍和刘备一道攻打曹操,丰曰:“今曹操东征刘玄德,许昌空虚,若以义兵乘虚而入,上可以保天子,下可以救万民。此不易得之机会也,惟明公裁之。”绍曰:“吾亦知此最好,奈我心中恍惚,恐有不利。”丰曰:“何恍惚之有?”绍曰:“五子中惟此子生得最异,倘有疏虞,吾命休矣。”遂决意不肯发兵,乃谓孙乾曰:“汝回见玄德,可言其故。倘有不如意,可来相投,吾自有相助之处。”田丰以杖击地曰:“遭此难遇之时,乃以婴儿之病,失此机会!大事去矣,可痛惜哉!”跌足长叹而出。

  后来,刘备败北,投奔袁绍,刘备恳请袁绍立刻发兵,田丰不许。田丰谏曰:“前操攻徐州,许都空虚,不及此时进兵;今徐州已破,操兵方锐,未可轻敌。不如以久持之,待其有隙而后可动也。”绍曰:“待我思之。”因问玄德曰:“田丰劝我固守,何如!”玄德曰:“曹操欺君之贼,明公若不讨之,恐失大义于天下。”绍曰:“玄德之言甚善。”遂欲兴兵。田丰又谏。绍怒曰:“汝等弄文轻武,使我失大义!”田丰顿首曰:“若不听臣良言,出师不利。”绍大怒,欲斩之。玄德力劝,乃囚于狱中。

  田丰是忠臣,这一点袁绍自己也知道,而且田丰还是自己身边的重要谋臣,那么袁绍为何不听田丰的建议呢?其一,田丰耿直,不知道如何劝谏袁绍。袁绍是个刚愎自用的人,田丰不能揣摩袁绍的意图去劝谏,一个劲的硬碰硬,自然没有不失败的。春秋战国时期,有个叫邹忌的,劝说齐王,就很巧妙。其二,选择的时机不对。袁绍的小儿子抱病,作为大臣应该先了解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劝说,比如先给他找上好的医生。再想袁绍解释,战机稍纵即逝,作为袁绍身边一等一的谋臣,当年袁绍对田丰言听计从,如今话不中听了,田丰是不是要从自身找原因。

  其三,田丰固执。你是臣子,如何对顶头上司甩脸色。田丰以杖击地曰:“遭此难遇之时,乃以婴儿之病,失此机会!大事去矣,可痛惜哉!”跌足长叹而出。“以杖击地”“跌足长叹”都是极其没有礼貌的行为,如此怎能让袁绍信服。其四,田丰可以驳斥刘备的话,动不动对主子发脾气,势必会让主子威风扫地。袁绍是布衣之雄耳,且外宽而内忌,作为臣子,对袁绍的缺点视而不见,不知道如何进言,焉有不败之理。可见,袁绍为何不听田丰的话,二者都有缺点,袁绍不为自己的千秋大业去考虑,田丰也没有站在袁绍的立场考虑问题,如此君臣心不齐,如何能打胜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