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会战最关键一仗:国会大厦成德军最后堡垒

    防守国会大厦的德军其实成分也复杂。一部分是希特勒卫戍部队,希特勒贴身的警警卫团——最贴身的,原来的阿道夫希特勒师,调到奥地利方向去了,留下一个警卫团,元首的警卫部队。这些人平时是养尊处优的,他们是铁杆纳粹。一部分空军学校的学员,还有一部分是党卫军成员。

  国会大厦是德国的象征,相当于美国的白宫、苏联的克林姆林宫,顶上的标志——一只大老鹰的鹰徽。现在要看起来也不大,严格地讲就相当于七八层楼那么高。但是它比较坚固,花岗石做的。里面容纳太多兵力也办不到。后来统计,包括地下室里面的守军,也就是三千人左右。

  进攻国会大厦的头两天确实还是比较顽强,因为他们觉得这是德国的象征,必须拼命顽抗。苏军在外部用炮火轰,坦克递进射击、送到窗口往里面打,压着火力冲进国会大厦。冲进国会大厦的是苏联红军第150师——现在,每年俄罗斯胜利日在红场阅兵,150师的旗帜都是摆放在最前面的,他们是攻击国会大厦的。头两天打得非常激烈,第一天已经冲进去了,里面顽强反抗。一进去大厦之后,重火力施展不开了,只能是肉搏战。双方先是用冲锋枪互相扫甚至拿反坦克的火箭筒,德国称之为铁拳,拿铁拳在房间里面互相打。每个房间都在格斗,打完子弹,有些人甚至抱在一起,拳头互殴、牙齿互咬,那真是拼死搏斗!

  打到第二天也就是4月29日,向国会大厦发起冲击。苏军一层一层往上攻,攻到楼顶,4月30日。4月30日。应该说这是苏联卫国战争史上一个光辉的日子。打到4月30日苏军最后冲上国会大厦的楼顶。当天傍晚,两名苏联士兵一名是俄罗斯籍,一名格鲁吉亚籍,最后把150步兵师的红旗插上国会大厦鹰徽的旁边,摄影师拍下这个镜头,让苏联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历史瞬间——红旗最后在国会大厦升起。朱可夫回忆,当时,他在指挥所里面听见第五集团军司令员他是指挥对柏林市中心进攻,他的望远镜始终看着国会大厦,作为一个集团军司令员一看见红旗升起来自己都控制不住,电话里面对着朱可夫喊,报告司令员同志,国会大厦上已经升起了红旗乌拉!说完他自己就在电话里狂喊起来,兴奋的不可抑制。这就标志着苏联红军已经攻克了柏林市的市中心。

  当时希特勒在距离国会大厦大概500米,所谓总理府的地下室,这个时候他就明白已经完了。当天,4月30号,希特勒自杀了。自杀的方式说法不一,有的说服毒药,有说开枪的。现在根据对俄罗斯保存的希特勒头骨最后的鉴定看,有一个枪眼,应该还是开枪自杀的。他刚结婚的妻子爱娃,可能是服毒的。当时他们俩人进到最后的房间里面,一个人拿了一瓶氰化钾。但是身边的人讲了一句:元首作为一个军人好像还是应该用手枪,军人服毒显得最后的结局不是太光彩。进去之后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许久听不到枪声,可能是服毒。另一种说法是,有一个人进去说帮一下元首的忙吧,进去之后听到一声枪响,到底是希特勒自己打的还是这个人去补的就说不清楚,那个人出来之后说元首开枪自杀了。也可能是他补的,也可能是希特勒自己。人到自杀的时候他可能手都会发抖心都会紧张,按照这些纳粹分子心理,元首应该自己开枪自己,吞氰化钾显得不太光彩,也许吞了氰化钾再补了一枪。反正最后说元首是开枪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