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北宋灭亡:竟然源于柳永的一首词描述的美景
2015-09-06 10:56:00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褒姒究竟貌美到什么程度,今天的我们无从得知,但是从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不惜烽火戏诸侯,最终丢了江山这件事来看,褒姒的美丽必定是“倾国倾城”的。不过,有时候文字的魅力也不输给美女,例如宋代柳永的一句“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竟然引发了金人侵犯宋朝的野心,并导致了北宋的一系列灾难。这是怎么回事呢?

   “红颜祸水”这个词造得绝妙,为何?你看历史上哪个美貌出众的女子不是“倾国倾城”,其祸害的级别已经达到了让一个国家毁灭的地步,足以见得“红颜”的祸害之大。借用一下这个方法,我们也可以称柳永的《望海潮》为“倾国倾城”之词,它的出现,导致了北宋的灭亡,何以见得呢?
  柳永是北宋著名的词人,为婉约派词风的创始人。柳永运用民间口语写作了大量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的“俚词”,运用了很多不同的词调,不仅在语言上优美动人,而且富于强烈的节奏美。在当时,柳永的词常常被人们广为传播,宋朝一名官员从西夏归来后竟然说“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由此可见柳词在当时的影响之大。在柳永的诗词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描写都市生活的繁华景象和四时风光的,《望海潮》一词就是典型的写景之作,描写的是杭州和西湖的风光: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柳永在这首词里一反惯常的婉约风格,以大开大阖、波澜起伏的手法,浓墨重彩地向读者展现了当时杭州的繁荣和美丽,因此陈振孙用“承平气象,形容曲尽”来形容其风采。在这首词的开头三句,便以博大的气势开篇。提笔便点出杭州地理位置上的重要以及历史的悠久,揭示了所要吟咏的主体 。自“烟柳”以后,柳永就开始详细地从各个方面描写杭州的“形胜”与“繁华”。“烟柳画桥”,所写的是街巷河桥的美好景致;“风帘翠幕”则描写了居民住宅的雅致;“参差十万人家”又表现出整个都市户口的繁庶。到“云树”时,柳永又由市内说到郊外,只见在钱塘江堤上,树木成行,远望一片郁郁苍苍。写杭州,钱塘江当然不能不提,因此接下来“怒涛”二句,就写出了钱塘江水的澎湃与浩淼。写完自然景观后,从“市列”开始进入到对当时都市繁华情景的描写,柳永虽然只写了“珠玑”和“罗绮”两个细节,但市场的繁荣、市民的殷富已经跃然纸上。而 “竞豪奢”三个字又写明了肆间商品琳琅满目,其豪华之态可见一斑。
  到下阕时,柳永开始重点描写西湖。对于湖山之美,他先用“清嘉”二字概括,接下去又写到山上的桂子、湖中的荷花。“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短短八个字却高度概括了西湖以至整个杭州最美的景致,具有撼动人心的艺术力量。接着词人又说明不论白天或是夜晚,湖面上都有优美的笛曲和采菱的歌声传来,而“嬉嬉”二字则将湖面人物的形态作了栩栩如生的描绘。好一幅国泰民安的游乐图卷!怪不得当金主完颜亮看到这首词时,竟没有忍住诱惑,开始打起了宋朝的主意。
  由于柳永的词作流传甚广,因此意外地传到了金主完颜亮的手中。据《鹤林玉露》记载,柳永的《望海潮》一词被人谱上曲后,流传到金国,金主完颜亮无意中听到这首歌词,对其中所描写的“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顿生羡慕之情,于是起了投鞭渡江的志向。正隆六年(1161年)八月中秋节,完颜亮作赋《鹊桥仙·待月》:“停杯不举,停歌不发,等候银蟾出海。不知何处片云来,做许大、通天障碍。虬髯捻断,星眸睁裂,唯恨剑锋不快。一挥截断紫云腰,仔细看、嫦娥体态。”从词中可以看出,完颜亮待月不至,竟然生出截云之心,字里行间隐隐透出杀气。之后不久,完颜亮即率兵二十七万,号称百万,分四路攻打北宋,拉开了宋金大战的帷幕。
  金兵攻破燕京之后,渡过黄河,又一路南下,直逼北宋京都汴京。宋徽宗见势不妙,于是听从大臣的建议,禅位于太子赵桓,即宋钦宗靖康二年(1127年)一月,完颜亮率领的金兵攻破开封城,徽、钦二帝被俘,北宋王朝也宣告灭亡。从此,宋朝的半壁江山落到了金人的手中。此后若不是完颜亮后院失火,死于内乱,偏安一隅的南宋朝廷也很可能提前遭受灭顶之灾。
  所以,《望海潮》引发金朝侵宋战争的说法实际上不无道理,甚至说它间接导致了北宋的灭亡都不为过。不过,词中描写景物的诗词吸引完颜亮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真正让他产生侵宋之心的,应该是经济上的。《望海潮》一词中的“市列珠玑”,意思是说市面上陈列着各种奇珍异宝;而“户盈罗绮”,又在说家家户户都有着异常多的绫罗绸缎。这些对于一个没有稳定经济来源的游牧民族来说,确实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后有宋人谢处厚作一首诗专门写这个事情:“谁把杭州曲子讴,荷花十里桂三秋。那知草木无情物,牵动长江万里愁!”
  不过,除了柳词之外,还有人说完颜亮起兵攻打宋朝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完颜亮宠臣梁珫曾向他“极言宋刘贵妃绝色倾国”,而当时的宋朝又处于衰落时期,因此完颜亮不免起了从宋人手中夺取财物和美女的野心。不过,金人侵宋也许有着比杭州西湖景色和宋朝某个绝色妃子更重要、复杂的原因也说不定。但是,民间广为流传的原因还是柳永的这首《望海潮》,这多少还是证明了柳永所作诗词的艺术魅力是非同寻常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