鲧究竟是被谁给杀死的?为什么要杀死鲧
2015-09-07 15:18:43

  接触过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或者学过古代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个人:鲧。说是古代洪水肆虐,天下怨咨。天子尧不得不召集四岳官员开会,大家一致推荐鲧去治理洪水。于是尧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治水的任务交给了鲧。 鲧是谁呢?禹的爸爸。还有,《山海经·海内经》说:“黄帝生骆明,骆明生白马,白马是为鲧。”原来,鲧是黄帝的孙子。据尧说,鲧的品行不好,做事情老是独断专行。 其实,鲧还是注意听取意见和建议的。他听猫头鹰和乌龟说,黄帝那里有一种宝贝叫做“息壤”,是可以随意增长的泥土,就像我们今天传说的“聚宝盆”一样。于是,鲧设法把“息壤”偷到手,用来壅堵(“堙”、“陻”、“障”)洪水。但是,九年没见成效。 《山海经·海内经》说:“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不待帝命,帝令祝融杀鲧于羽郊。”

  后来,关于是谁杀死鲧的,就有了不同的说法: 《左传·昭公七年》:“昔尧殛鲧于羽山。”说杀鲧的是尧。 《国语·周语下》:“舜之刑也亟鲧。”说杀鲧的是舜。

  其实,尧也好舜也好,谁杀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 我们知道,东西方的神话传说里边,都有远古人类遭遇大洪水的内容。好好的地球,忽然来了那么多洪水,是从哪儿来的? 《书·大禹谟》:“洚水儆予。”洚水,洪水泛滥。儆予,也作警余。天地让洪水泛滥,是为了惩戒人类。人类怎么啦?大约是不大听话,不肯服从天帝的意志。

  西方的传说说得更清楚。《旧约·创世纪》第六章说,上帝耶和华见人类罪恶深重,很后悔在地球上造出人类;便让洪水到处泛滥,想要毁灭天下。 原来,天帝的本意是要用洪水来毁灭人类。尧和舜知道不知道? 他们即使知道,也断不会把天地的恶毒的本意揭露于人间的。反正,鲧不得不死。杀死鲧,巩固了天帝的权威,也树立了尧舜他们自己的权威。 他们杀鲧,能够拿得出来的理由有三点:第一,偷了天帝的息壤。第二,擅自采用堙、障的办法来治水。第三,治水没有成功。至于品行不好,那无关紧要,所以记载含糊。 既然“息壤”能够堙障洪水,那么,天帝为什么不早一点把它拿出来,以拯救人类呢?如果鲧成功了的话,人们一定会追究天帝消灭人类的罪恶企图的。幸亏鲧没有成功。 如果鲧不死,如果采取堙障和疏导相结合的办法,他会成功的。当然,鲧即使成功了,也是违背了天帝的本意。所以,他是非死不可的。 有人说:不对。鲧的儿子禹后来治水成功了,尧舜为什么不杀禹,舜还把帝位让给了禹,让他成了开创人类新纪元的第一人? 这和天帝没有关系,但和尧、舜有很大关系。他们不会听任天帝毁灭人类的。要是人类没有了,他们的“帝位”岂不是也就没有基础了吗?他们是联系神话与历史的过渡环节,是联系天上与人间的中间层次。在他们之前,人类犹如蝼蚁,完全在大自然的操控之下;在他们之后,天帝退隐,尧舜代替了天帝,以人抗天,人类开始了自己新的征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