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代名将袁崇焕:为何下场却和岳飞一样冤死
2015-09-08 13:26:48 袁崇焕

  金庸小说《碧血剑》里的主角袁承志,武艺高强,有情有义,出身也很厉害,乃是明末忠臣袁崇焕之子。后来他的父亲中了奸人之计,被崇祯皇帝凌迟处死,全家满门抄斩,年幼的袁承志被家中的一个哑仆冒死救出,后来拜到华山门下,练得绝世武功,并和美女温青青、九公主等发生悱恻的爱情云云。当然,袁承志的老爸袁崇焕是没有武功的,他本是科举出身的文人。不过,袁崇焕的军事才能相当了得。明末满洲人的崛起,已经成为明朝最大的边患,特别是努尔哈赤攻占抚顺后,气势大盛,明军几乎望风而溃。危急之时,袁崇焕被委以辽东防务的重任。

  受命后,袁崇焕加固了宁远城,满洲人攻打了六个月都没有拿下。《啸亭杂录》中记载,在一次攻城中,努尔哈赤被袁崇焕用红衣大炮击伤,努尔哈赤愤然说:“何憨儿乃敢阻我兵力?”不久,努尔哈赤便因伤挂了。努尔哈赤的儿子皇太极极为恼怒,继位后便提兵欲为父亲报仇,但在宁锦又被袁崇焕杀得大败。满洲人对袁崇焕既恨又惧,恨不能将他生吞活剥。崇祯二年(1629年),满洲人见无法攻克袁崇焕的城堡,于是便绕道长城后进围北京,袁崇焕闻讯后率领九千精兵星夜回援,结果在广渠门外和十万八旗军血战一场,迫其退却。皇太极退兵后,见袁崇焕军队凶猛,便效仿《三国演义》中周瑜利用蒋干盗书的反间计故事,将被俘的太监杨某监于帐中,故意让他偷听到“袁经略有密约,不日即输诚矣”的密谈,第二天又有意将杨太监放跑。

  杨太监跑回后,赶紧把这个绝密情报向崇祯添油加醋的汇报了一番,崇祯皇帝果然中计,将袁崇焕投入狱中,次年八月以“谋叛欺君”的罪名将袁崇焕处以磔刑,并被肢裂于西市。最为惨烈的是,当时的人都以为袁崇焕勾结满洲人通敌卖国,听说袁崇焕被处死,这些人“将银钱买肉一块,如手指大,就着烧酒,狠咬一口,还要大骂一声,没多久,崇焕肉悉卖尽。”后人会问,崇祯就那么傻啊,这么轻易的就上当了?仔细想想,这种事情也不奇怪,天性多疑的人是最容易上这种当的,曹操如此,崇祯也是如此。

  当时有几个事情让崇祯对袁崇焕起了疑心,一是满洲人绕道南下围北京城的时候,朝廷本命袁崇焕拒敌于顺义、蓟州一线,但袁崇焕直接退守了通州、昌平,随后又退守京城。满洲八旗的长驱直入使得京城内外的官民都受到骚扰,很多人对袁崇焕的军队没有及时的堵截满洲军队非常不满,一时间谣言四起,说袁崇焕已经暗通满洲人,故意放满洲军队入关云云。皇太极的反间计,大概就是受到当时谣言的发。当然,这也怪不得袁崇焕,因为当时他并没有时间去布防,也只能先保京城。另外,当时广渠门大战的时候,明将满桂在德胜门,袁崇焕在广渠门,两支军队一内一外,同时与满洲八旗奋战。后来满桂退守德胜门之瓮城,而袁崇焕则率军将皇太极逼退。次日,袁崇焕入城晋见崇祯,并请求像满桂一样,让他的士兵入城休整。这个提议引起了崇祯的警觉,当场就断然拒绝了袁崇焕的请求。后来太监杨某的告密,更是火上浇油,让崇祯认定袁崇焕和满洲人的确内外勾结。

  在当时明朝与满洲人的对抗中,明军能在辽东抑制满洲八旗已属不易,而袁崇焕在崇祯元年(1628年)见崇祯的时候,曾经夸下海口,“五年平辽”,虽然后来袁崇焕自己说当时只是想暂时宽慰一下皇帝而已,但却让崇祯对他的实力产生了猜忌。后来,袁崇焕又擅自杀了大将毛文龙,这更加让崇祯感觉这人可能有谋反之心。崇祯的喜怒无常和疑心太重,是袁崇焕被杀的根本原因。只可怜袁崇焕千里冰雪回师救主,却落得被凌迟处死,甚至被当时人“食尽其肉”的惨剧,真可谓是让人痛心疾首。袁崇焕入狱后,曾写下一诗以表心迹,其中有两句:“但留清白在,粉骨亦何辞”。但这桩千古奇冤,直到乾隆年间修《明史》时,真相才大白于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