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协定背后的博弈:英法绥靖主义害人害己
2015-09-08 14:40:06 张伯伦 丘吉尔

  绥靖主义(appeasement policy),又称绥靖政策。对侵略者姑息、退让,牺牲别国利益以求暂时的和平与苟安的妥协政策。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日本、意大利和德国相继对外进行侵略,英、法两国为保护既得利益,采取了妥协和退让的外交政策,并企图推动法西斯国家进攻苏联,以坐收渔人之利。

  1938年3月,德国吞并奥地利后,又提出割让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区的无理要求。英国首相A.N.张伯伦和法国总理达拉第为与德国实现妥协,蓄意牺牲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满足德国的侵略要求。1938年 9月29日,英、法、德、意四国首脑在德国慕尼黑举行会议,签署了《慕尼黑协定》,把捷克斯洛伐克献上希特勒德国“奴役的祭坛”。

      《慕尼黑协定》是绥靖政策的典型表现。1939年3月15日,法西斯德国正式吞并了整个捷克斯洛伐克。在西方国家绥靖政策的纵容下,法西斯德国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英、法自食其果,遭到了法西斯的进攻。从此绥靖主义便成为纵容侵略、姑息养奸的代名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