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是被内部集团出卖的?是何人出卖了大宋朝廷
2015-09-08 15:09:39

  1004年,辽军大举入侵宋境,深入宋朝都城附近之澶州,其间仅隔一条黄河。一时之间,宋朝廷大哗,宋真宗急召大臣商议。王钦若建议迁都金陵(今南京),大臣陈尧叟(蜀人)主张迁都成都,宰相寇准则主张坚决抵抗。最终,宋真宗采纳了寇准的主张,在澶州打败了辽军。但由于害怕战事旷日持久,宋真宗还是与辽人签订了澶渊之盟,以经济利益换取两国和平。

  这里不讲澶渊之盟的影响,只讲大战之前宋廷的决策。王钦若为什么要建议迁都金陵?王钦若,临江军新喻(今江西新余市)人,是江南大地主集团的代表。在北宋初年,江南大地主集团是一股政治上被压抑的势力。据说,宋太祖曾有言:南人不得居我朝相位。宋太祖何以会有此言?宋朝的建立,是以中原为根据地的。宋太祖在后周王朝时,任归德节度使,归德在今天河南商丘一带,古为宋地,宋朝即以此得名。而当时的金陵一带,则是南唐的都城,统治苏南、皖南、江西一带。北宋攻灭南唐,南唐大地主失去了政治上的优势地位,能不怨恨宋朝吗?是以宋太祖不肯让南人任相,以免他们把持宋朝国政,做出损公肥私之举。果然,在澶州之战的决策上,以王钦若为代表的江南大地主集团暴露了他们的目的:放弃中原,迁都金陵。金陵正是今天的南京,如果迁都金陵,无异于提高江南大地主的地位,但代价却是将中原父老百姓牺牲于辽军的铁蹄之下。这种做法,无疑是要中原百姓为江南大地主做挡箭牌,以邻为壑。

  另一个大臣陈尧叟的想法与王钦若大体相当,也是要以中原百姓为挡箭牌。只是他主张的是迁都成都,与王钦若方向不同。好在宋真宗听从了寇准的主张,才保住了大宋江山,否则宋朝早早地进入南宋时代了。从王钦若、陈尧叟的主张看,当时宋朝境内存在着一股只顾地方集团利益,不顾国家大局的势力集团,所以宋朝才会积贫积弱,国势不振。宋朝后来遭受靖康之变,宋室南迁,其征兆在宋初就存在了,只是其危害后来才明显。本来,宋朝的国力是远远强于辽、金等外敌的,只是宋朝内部存在着一股狡猾的敌人,以牺牲国家大局和百姓利益为代价,换取他们自身地位的提高。宋朝真正的失败,不是败给了外敌,而是被内部的地方势力集团出卖的。王钦若后来以谄媚的手段讨好宋真宗,说寇准坏话,终于将寇准排挤出了朝廷,掌握了朝廷大权。由王钦若这样的小人把持朝政,宋朝能不衰弱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