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僖公的两个奇葩女儿:因为乱伦而闻名于世
2015-09-09 10:48:44

齐的鼻祖是周文王、武王的军师太公望,吕尚,俗称姜太公,学名姜子牙

齐国到了僖公姜禄甫,已经传了十一代。齐僖公养有三子二女,三儿子就是后来“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姜小白。然而在当时的诸侯国,比小白更出名的,是他的两个姐姐,一个叫宣姜,一个名文姜

其实宣姜、文姜,都不是她们的本名,所谓宣姜,是她姓姜,给卫宣公做夫人,故称;而文姜呢,姓姜又很有文采,所以后世这么叫她。乍听简介,你可能满以为,这姐妹俩“不错哦”,女中豪杰吧?错。这一对姐妹,貌美毋庸讳言,然乱搞起来,可是连后世的名伶艳妓都望尘莫及的。

先说宣姜。

大女儿宣姜由父王僖公答应,许配给卫太子伋,也就是卫宣公的长子,也叫急子。就在即将成亲的时候,卫宣公派使者往返与齐国商量婚礼的事,这使者见过了宣姜,回来对宣公说:齐国的这位公主可真漂亮呀,在下从来没见过比她还美的美人。卫宣公原本就是个好色之徒,一听这话,动了心思,想把将做儿媳的宣姜据为己有。于是,迎亲的那一天,他把新郎官太子伋支开去办别的事去了,在淇河边专门筑起高台——史称新台,建了一处华丽的宫殿,直接把宣姜接到新台,纳为夫人。儿子“停张”,老爹这边却“截胡”了,太子伋敢怒不敢言,只能自认倒霉。

新妇宣姜倒无所谓,跟谁睡不是睡呢,何况原先只是太子妃,如今直接做了王夫人,意外收获。在新台,宣姜甘愿陪着老头子寻欢作乐。三年时间,给宣公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寿,一个名朔。换取了卫宣公的专宠。爱屋及乌,渐渐宣公连对寿和朔的爱心,也远远超过了太子伋,甚而有了将王位传给寿或朔的念头。宣姜见势头不错,两个儿子也逐渐长大,她乘势而上,唆使宣公害死太子伋及其母,搅得卫宣公家国不宁,郁郁成疾,半月而亡,宣姜之子朔得以继承王位,是谓卫惠公。

人算不如天算,宣姜正春风得意,卫左公子泄等人联手乘卫惠公带兵伐郑之机,发动政变,迎卫宣公的另一个儿子亦即太子伋的弟弟黔牟占位为君,朔被迫逃亡舅家齐国。

让人匪夷所思的事还在后头,过了六七年,在舅家人齐国的鼎力支持下,朔,也就是卫惠公复辟,赶走卫君黔牟,杀死政变头目左公子泄和右公子职,重新坐上王位。按说这会儿没宣姜啥事了,安心做个王太后便是了。不行,这女人的故事精彩还在后头。

由于王位几股势力争来抢去,卫国局势仍然扑朔迷离很不安稳,为了安抚照顾各方势力,齐襄公(待会儿再讲这哥们与妹妹的事,更有意思)想了个办法,他让身为母后的宣姜改嫁给太子伋的弟弟卫昭伯,也就是公子硕。这就等于是老娘给儿子做了媳妇,儿子成了妈妈的老公。宣姜得到这个主意,一百个情愿,可公子硕难为情呀,虽非胞母,总归是长辈,是父亲的女人,我怎么能娶,这不乱伦吗?宣姜一时有些尴尬,她这边干等着,那边几个人联手,借着一次酒宴,灌醉了公子硕,强行把他抬到宣姜的床上,醉中一夜,继母占有了公子硕的身子,美美地品尝了这口小鲜肉,生米煮成熟饭。公子硕无奈与继母成了夫妻。宣姜生命力可谓旺盛,一连又给硕生下姐妹兄弟五个娃。

宣姜这一路走来,先许儿子,中途事父,父死又作子妇,反正就这百十斤肉,卫家父子你们就轮着来吧!


下面讲文姜。

文姜是齐僖公的次女,也就是宣姜的妹妹,与其姐姐一样,也是美艳得令人垂涎。《东周列国志》里冯梦龙描绘其美曰:“生得秋水为神,芙蓉如面,比花花解语,比玉玉生香,真乃绝世佳人,古今国色。”

如果说姐姐宣姜在男人中间之种种,尚可借口为被动,这位妹妹,可就是天生多情的种子,肆无忌惮地寻求人生的刺激了。

文姜有个异母的哥哥,就是我们前文提及过的齐襄公,僖公时人称公子诸儿,有名的酒色之徒。兄妹俩自小一同在宫中成长,渐渐长大,诸儿发现妹妹文姜貌美如花,娇艳动人,加之性格外露,热情奔放,遂常亲昵调戏,及至并肩携手,双双偷情。文姜微恙,诸儿借口探视,深入闺中,遍体抚摸,宛然一对小情人。

文姜被她这个异母哥哥的英武帅气所吸引,常常主动投怀送抱。然而,诸儿到了婚娶的年龄,僖公为其迎娶了一个宋国的女子为妻。新妇入怀,诸儿疏远了文姜,文姜深陷闺中,寂寞难耐、痛不欲生。僖公早察觉了女儿的心思,赶紧将其许配鲁桓公,以解女儿愁闷之苦。

公子诸儿一听漂亮妹妹要嫁人,心中难舍,又是送花,又是投诗表爱意。等到文姜要出嫁那一天,诸儿别有用心地向父王提出他要送妹妹去鲁国,结果被父王拒绝。临别之日,文姜偷偷来到哥哥的东宫,二人四目相对,含情脉脉,相约择期私会。

身在鲁国,文姜的心却留在齐国,日夜思念诸儿。虽说是也给鲁桓公生子,但她惦念的仍是情哥哥诸儿。这时候诸儿已做了齐国国君,即齐襄公。鲁桓公十八年春天,鲁桓公要访齐,文姜亟不可待地央求要与之同行。夫妇到了齐国,齐襄公草草宴罢鲁桓公,然后借口带妹妹与其宫中嫔妃叙旧,将鲁桓公一人丢之馆舍,携文姜到预建的密室,久别重逢,烈火干柴,苟且偷欢,夜夜不休,日上三竿,二人仍相拥不起。

鲁桓公风闻其兄妹丑行,气得七窍生烟。来日等文姜归来质问,文姜巧言遮掩,含糊抵赖。鲁桓公决计回国,齐襄公得到他与妹妹幽会被鲁桓公察觉的讯息,本就舍不得心上人再离开自己,加之一想,事情败露,文姜必遭桓公欺负,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就此与妹妹做个长久鸳鸯。他诓骗鲁桓公赴宴,将其灌醉,派人随行,趁其熟睡,打断鲁桓公肋骨,活活弄死在车上。

桓公已死,文姜的儿子姬同继位,是为鲁庄公。文姜无颜再回鲁国,又正好可留在齐国与兄苟且。后虽说碍于舆论,回到鲁国的地盘,文姜却难消与哥哥诸儿幽会求欢之念,儿子鲁庄公派人来接她回国,她依依不舍,车到齐鲁交界的禚这个地方,文姜实在不想与情哥哥就此不见,借口说:这个地方齐鲁交界,我就待在这里吧,即可不致思念家乡,又可帮儿子照看鲁国。

鲁庄公无奈,只好答应了母后的这个请求,为之营建了宫室楼阁。其实,这又是文姜这个多情女子的一个心计,此地离齐都不远,此后,齐襄公常借打猎之名,来此与之私会。有时齐襄公作战凯旋,也必经过此地,逗留数日,二人同宿同眠。两人的私情,在齐鲁两国,已成公开的秘密。

文姜爱哥哥,论礼是乱伦,论情却不可谓不痴心。虽嫁做人妇,贵为王后,情无所移。

齐僖公的这两个女儿,是典型的官二代的做派,是是非非,已成云烟。后人有诗云:

妖艳春秋首二姜,

致令齐国紊纲常。

天生尤物殃人国,

不及无盐佐伯王。

诗经》对这二人尤其是文姜的艳事多有咏叹,多是贬斥之意。不管怎样,两个王家公主,各自不走寻常路,也算是青史留名了。——奇葩不也是鲜花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