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梨花是谁?历史上究竟有没有樊梨花这个人
2015-09-10 09:34:49

  一提到樊梨花这个人物,相没有人会不知道的。千百年来,樊梨花一直被公认为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一位巾帼英雄。笔者在正史中并没有发现对她只字片语的记载,而偏偏在古代小说和现代文学作品中有她的身影,看来她只是文人墨客拈手而来的虚构人物,是文学作品的一种结合体。

  樊梨花身上的神话色彩似乎很浓厚。《说唐》、《薛家将》在讲到薛丁山征西的故事时,无一例外都要讲到这样一位富有叛逆精神并且敢于大胆追求理想爱情的古代女子。故事说的是在大唐贞观年间,也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登上唐王朝皇帝宝座之后,以现在甘肃武威为中心的西凉国等一些西北小国不愿接受唐王朝的管辖,并以武力和唐王朝相对抗。为此,唐太宗李世民决定派薛仁贵前去征讨。所有关于樊梨花的传说便都发生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上。

  樊梨花形象最早源出可以上溯至唐宋,历代以传说,话本的形式在全国各地广为流传。清代乾隆年间中都遗叟(人名)杂采历代民间传说,话本编纂成《说唐三传》,又名《异说后唐三集薛丁山征西樊梨花全传》,后人亦称《征西全传》;如莲居士编辑成《反唐演义全传》等书。

  明清小说中有这样一个现象,许多历史小说、英雄传奇采自民间口头传说,经文人创作加工为案头读物,随即又为广大的市井说唱艺人借鉴为话本,进行再加工、再创作,口传心授,世代流传。后来也有人整理为“说书体小说”,以纯散文形式出版。再由民间传说、小说到说唱,再到“说书体小说”的过程中,故事情节得到提炼,人物形象愈加丰满。

  《征西全传》中的樊梨花,性格模糊,缺乏生活依据。因作者采用神魔小说笔法,有些情节荒诞离奇,如移山填海、上天入地,神箭飞刀、摄魂铃、捆仙绳等,在人物塑造上成就不高。

  然而在后来民间说唱中,樊梨花形象得到不断的丰富和发展,说书人采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从现实中寻找人物思想性格形成及发展变化的轨迹,把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栩栩如生。在众多有关樊梨花故事的说书体小说中,西河大鼓名家黄佩珠所作《少西唐演义》对樊梨花形象塑造的再度加工创作,就最具代表性。

  经过民间的传说、说唱、小说等不断的再加工、再创作,愈加鲜明、丰满,广为流传。她在民间很有人脉。可以说,近千年来,樊梨花的形象已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已成为我国古代巾帼英雄的代表人物之一,但历史中并不存在这个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