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萨拉热窝事件简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
2015-09-14 15:42:55

  萨拉热窝是被奥匈帝国占领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首府。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在邻近塞尔维亚边境进行以塞尔维亚为假想敌的军事演习。这一天是塞尔维亚和波斯尼亚联军1389年被土耳其军队打败的日子,演习选定在这一天是具有挑衅意义的,奥匈皇储斐迪南大公亲自检阅了这次演习。演习结束后,斐迪南大公返回萨拉热窝市区时,被塞尔维亚青年普林西普刺杀。德、奥匈帝国以此为借口,挑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萨拉热窝事件遂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弗朗茨·斐迪南大公,奥匈帝国皇储,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皇帝之弟卡尔·路德维希大公之子。1889年皇太子鲁道夫自杀,他被立为哈布斯堡王朝皇储。1898年任奥军副总司令。据说历史上的斐迪南并非“极端的军国主义分子”,他酷爱狩猎,身为贵族却平易近人,甚至为了爱情迎娶出身低微的索菲娅,因而放弃了子女的王位继承权,把皇储之位传给了他的侄子,后来的卡尔一世。索菲娅为了维护王室声誉,在公开场合很少与斐迪南大公在一起,这一次稀有的出行便成为永恒,一切都是天意。

  当日清晨,斐迪南大公的车队进入萨拉热窝市区时,另一个暗杀者向斐迪南夫妇乘坐的敞篷车投出一枚炸弹,被车篷弹到地上后,在第三辆车前爆炸,碎片只击伤了几个随行人员。斐迪南大公夫妇继续前行,并参加了市政厅举行的欢迎仪式。之后他决定前往医院看望受伤的随从,但司机偏偏走错了方向,正好撞上了守候在拉丁桥附近的普林西普。中弹后的斐迪南大公冲着同样中弹的妻子大喊,“索菲娅,亲爱的,别死!活着,为了我们的孩子!”

  萨拉热窝事件发生后,奥匈决定以此为借口发动战争吞并塞尔维亚。德国支持奥匈,俄国支持塞尔维亚。7月23日,奥匈向塞尔维亚发出最后通牒,塞尔维亚接受了条件,但奥匈仍于7月28日对塞宣战。之后,俄国宣布总动员;德国对俄、法宣战;英国对德宣战;奥匈对俄国宣战;意大利初期中立,后转向协约国对德奥宣战。日本为了夺取德国的亚洲利益向德国宣战;土耳其则加入到同盟国一方。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