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基辛格谈一战:在萨拉热窝事件后爆发已经是奇迹
2015-09-14 17:37:48

  “萨拉热窝事件”是塞尔维亚争取民族解放的极端形式,但帝国主义国家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才是一战爆发最深刻的根源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一战有个很长时间的潜伏期。1914年前的若干年,欧洲一直处在战争一触即发的危险之中。“大战一直延迟到1914年才爆发,已经算是个奇迹!”

  也就是说,虽然是带有政治谋杀性质的“萨拉热窝事件”引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但一战爆发的真正根源,还要回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去挖掘。

  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力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出现了垄断组织,资本主义进入了帝国主义阶段。各国加紧对外扩张,展开了激烈竞争。

  然而,凡事总有先来后到。当时,世界已被列强“瓜分完毕”,其中先到“筵席”的英法俄等老牌殖民主义国家占有最大份额,处于优势地位。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在世界总面积达6500万平方公里的殖民地中,英国独占335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殖民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俄、法两国分别占有1740万平方公里和1060万平方公里,分别占世界殖民地总面积的27%和16%。三国占据的殖民地面积占到全球总量的95%。

  相比之下,后起的德国仅占有290万平方公里的殖民地,分别相当于英、俄、法的8%、16%和27%,而德国1914年工业生产总值的世界占比已增至16%,跃居世界第二,欧洲第一,其钢、铁产量甚至接近于英、法、俄三国之和。德国外长皮洛夫宣称:“让别的国家分割大陆和海洋,而我们德国满足于蓝色天空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也要求阳光下的地盘。”德皇威廉二世则抱怨德国首相俾斯麦热衷于“大陆政策”,未对“殖民地、海军、英国”给予足够的注意。

  由于帝国主义国家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而占有大量殖民地就等于获取了可靠的商品市场、投资场所和原材料供应,也等于取得了保障综合国力、尤其是一国战争能力不断壮大的力量源泉,在争夺殖民地的过程中,形成了“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两大帝国主义军事集团。双方把“保护”或“重新瓜分”殖民地当成头号战略诉求,矛盾越发不可调和,造成国际局势日益紧张,并一步步滑向战争深渊。可以说,“瓜分和重新瓜分殖民地”才是导致一战爆发的真正根源,而军备竞赛、缔结军事同盟、沙文主义宣传等,不过是用于“瓜分和重新瓜分殖民地”的手段。

  从这个意义上理解,一战的爆发只是时间的问题,就算没有“萨拉热窝事件”,协约国与同盟国之间也会因为其他事件爆发战争。正如唯物史观认为的那样,历史是必然的,偶然的历史事件组成了必然的历史方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