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团运动的历史影响:削弱了清政府的统治能力
2015-09-15 10:24:21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满清政府

  在中国公众看来,清朝皇室在事件中行径愚眛,在联军势力前倍受羞辱,一再显示了清政府的昏庸、腐败与无能,其统治威大幅下降。东南各省总督在事件中违抗中央命令,事后没有受罚反而得到褒奖。各地方开始被容许出现不同于中央的政治意愿,自始中央集权开始解体。十年后,公众对清政府的反感达到了顶点。1911年武昌爆发辛亥革命,各省再次违抗清室,宣布独立。最终清朝灭亡,民国始建。而地方政治实力上升所造成的割据局面,一直影响整个民国政局。

  义和拳运动虽然被西方认为是一场扶清的排外运动,但其也确实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清政府的统治能力。其后继续掌握朝政的慈禧太后,与及她的继承人也认识到无论先前的态度如何,若想避免清朝灭亡,中国势必进行改革。在此以后至1912年清朝覆亡以前实行了多种新政,但始终无法扭转形势。

  俄国乘机占据了大量中国东北(或称满洲)的领土。俄国对辽东的租界(1898年)被正式得到承认。俄国的行动威胁英美所希望维持的中国的领土完整及贸易开放(门户开放)政策;并最终与在辽东和满洲东部省份希望扩展势力范围的日本冲突。经过两年的谈判,最终双方关系破裂并在1904年2月爆发了惨烈的日俄战争。

  西方列强

  在义和团反帝爱国时期,中国人民以不畏强暴,敢于敌人血战的英雄气概,打击和教训了帝国主义者,使他们不敢为所欲为地瓜分中国。这一点,即使帝国主义分子自己也不能否认的。瓦德西向德皇威廉二世报告说:“吾人对中国教众,不能视为已衰弱或已失德性之人,彼等实际上,上含无限蓬勃生气。”“至于中国所有好战精神,尚未完全丧失,可于此“拳民运动”中见之。“因此他得出结论:“无论欧,美,日各国,皆无脑力与兵力。” “故瓜分一事,实为下策。”由此可见义和团所进行的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的战斗,才粉碎了帝国主义瓜分和灭亡中国的图谋,使得列强瓜分中国图谋破产。

  国际社会

  在各大帝国中,日本由于率先协助军事镇压义和团拳乱而得到国际威望,这也是日本皇军第一次被视为一只国际力量。如上所述,由于日本皇军在辽东和满洲东部省份希望扩展势力范围而长期与沙俄军队的矛盾最终使得两年的谈判破裂并爆发战争。而在沙俄方面,俄国对辽东的租界(1898年)被正式得到承认。美军第九步兵团因其在战役中的表现被冠以绰号“满人”。直至今日,该步兵团(驻扎在韩国Camp Casey)仍然会每季徒步行走25哩以纪念那次惨烈的战役。能够成功完成的士兵将被授予一面绘有中国龙的绶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