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长子豪格为何没当皇帝?皇太极死后谁继位

  1643年八月,皇太极突然暴毙于沈阳清宁宫,后来八岁的顺治被立为皇位继承人,这一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皇太极的猝死,留下了皇位继承的大问题。当时能够觊觎这个位置的有四大亲王:睿亲王多尔衮、礼亲王代善、郑亲王济尔哈朗和肃亲王豪格,另有三位郡王:武英郡王阿济格、颖郡王阿达礼和豫郡王多铎,也是皇位的有力争夺者。

  礼亲王代善是皇太极的兄长,当时已经年老力衰,心有余而力不足,但他多年的经营和资历,对事态的发展将起到重大作用。郑亲王济尔哈朗是努儿哈赤弟弟舒尔哈齐的儿子,自幼长在皇宫,和皇太极情同手足,但他血缘稍远,基本也可以排除在外。

  剩下的几个人可以分为两派,一是以睿亲王多尔衮为首的一派,其中他的弟弟武英郡王阿济格和豫郡王多铎,还有两白旗(正白旗、镶白旗)都是他的有力支持者。而另一派,皇太极的长子肃亲王豪格则是最名正言顺的皇位继承人,当年只有35岁,正是当打之年,他的背后有两黄旗(正黄旗、镶黄旗)的有力支持,而礼亲王代善和郑亲王济尔哈朗也准备投他的票。

  两派之间的矛盾可谓是一触即发。为了解决皇位继承人的问题,在礼亲王代善的主持下,诸王大臣集合于崇圣殿开会讨论。就在这时,两黄旗的大臣在大清门前盟誓,要求拥立豪格为皇位继承人,领头人鳌拜和索尼甚至带剑入宫,向诸王大臣请命:“先帝有皇子在,必立其一。”多尔衮大怒,呵斥其不懂规矩,要求其立刻退下。

  这时,阿济格和多铎则跳出来劝多尔衮即位,多尔衮见形势还不明朗,便暂时没有答应。多铎见多尔衮不表态,便气呼呼的说:“你不做,好,那我来做!”但又被多尔衮以年幼无知给呵斥了一番。多铎不服,便说:“既然我年幼无知,那就让礼亲王代善来做,他年长为尊!”代善是个老狐狸,用眼角瞟了瞟众人的鄙夷之色,便以“年老力衰”加以推辞。

  这时,大家都看着代善,代善于是提出由豪格来继承皇位,说他是“先帝长子,当承大统”。豪格听后十分得意,以为大局已定,皇位已经是囊中之物,便故意谦让一番,说自己“福少德薄,非所堪当”。说完,他竟然起身离去,想来个三辞三请,以示自己名正言顺,众望所归

  而这时,殿里的两白旗和两黄旗的人已经形同水火,双方大臣怒目相向,几乎到了要火拼的地步。多尔衮见局面可能失控,心里便开始盘算:如果自己强行继位的话,两黄旗的人不服气,一些大臣恐怕也不服;但要是让豪格继位的话,自己的势力也会被削弱,自己在两白旗里恐怕也会众叛亲离。没办法,我做不成皇帝,你豪格也别想,大家各退一步,谁也别做!

  但是,多尔衮和豪格不做,那谁来做呢?多尔衮心想,既然两黄旗的人要求皇子继位,那不一定非要是豪格嘛!不是还有其他人选吗?于是他提出,不如由九阿哥福临继位,自己和济尔哈朗为左右辅政,待到福临成年后,再让他亲政。

  这下豪格和两黄旗的人被弄得哑口无言,有苦也说不出;而济尔哈朗白拣了个便宜,心里窃喜,当然愿意支持这个建议,代善等人见形势已定,便也纷纷附和。这样,多尔衮以退为进,虽然没有夺得皇位,但掌握了实际的权力,正因为当时双方势力上的平衡,八岁的傀儡皇帝福临才顺利登上帝位,是为顺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