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伦战役前的土伦事变:反法联军干涉法国大革命

  法国大革命

  1789年,法国爆发了震撼整个欧洲大陆的资产阶级大革命。这场革命的锋芒,不仅指向以路易十六为代表的波旁王朝和他们的反动统治,而且指向整个封建贵族阶级和封建专制制度,因此,遭到了国内外反革命势力的极端仇视和疯狂反抗。早在1792年8月,普鲁士和奥地利的干涉军公然入侵法国,试图消灭革命政权。法国人民在革命政府领导下进行了英勇抵抗。9月20日,法国革命军取得了瓦尔密战役的辉煌胜利。9月21日,法国国民公会宣布,废除国王,成立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国王的废除与共和国的建立,招致了欧洲列强的进一步干涉。

  第一次联盟

  1793年2月1日,英国、普鲁士、奥地利、荷兰、西班牙、撒丁、那不勒斯等国,组成了第一次反法联盟。当年夏天,在国外反革命势力的煽动和支持下,国内王党分子策划并发动了一系列反革命叛乱,企图推翻以雅各宾派为首的革命政权,恢复波旁王朝。叛乱像瘟疫一样在法国当时共有的83个省份内,很快就蔓延到了60多个省。

  事件的由来

  1793年6月,在法国王党分子的要求和策应之下,英国、奥地利、荷兰、西班牙等国组成的反法联军,相继侵入法国。 当时,英、荷干涉军从北面包围了法国北部的重要港口——敦刻尔克;普奥干涉军越过北部边界,攻占了美因兹,并包围着瓦楞西思;与此同时,撤丁干涉军从东部逼近了格勒诺布尔。西班牙干涉军从南面越过了东比利牛斯山脉。更为严重的是,8月下旬盘踞在土伦城内的保王党人,居然引狼入室。他们为了防止政府军占领土伦,并换取英国军队的庇护,竟将土伦要塞和拥有30余艘舰只的法国地中海舰队,拱手交给了英国人和西班牙人,从而使英国和西斑牙军队不费一枪一弹就轻而易举地占领了土伦。

  土伦,这个位于法国瓦尔省南部地中海海岸的城市,当时虽然只有几平方公里的城廓和10余万居民,却是法国南部的一个重要港口,是一个良好的海军基地。不论对法国来说还是对欧洲列强来说,都是令人瞩目的地方。因此,在英国和西斑牙的军队进入之后,那不勒斯、皮埃蒙特和直布罗陀的军队也都相继踏进这个港口。到9月底,那里的外国军队已经达到14,000人。其中英国军队3,000人,西班牙军队5,000人,那不勒斯军队4,000人,皮埃蒙特军队2,000人。联军占领土伦以后,为了保护大、小停泊场的安全,使舰队免遭对方的火力封锁,首先拆除了大、小停泊场沿岸的全部海岸炮垒,占领了耶尔群岛,并且在布伦海角和克尔海角高地上分别构筑了防御工事,以控制对大、小停泊场威胁最大的布伦海角炮垒、埃吉利耶特炮垒和巴拉去耶炮垒(这些炮垒可以直接射击停泊在大、小停泊场内的外国军舰)。另外,联军还在奥利乌尔和拉瓦菜特的接近路上,在法郎山地,部署了大量的兵力,以防止法军从西面和东面进攻土伦。

  这就是所谓土伦事件的来由。很明显,它是国内叛乱分子和国外反革命势力狼狈为奸的结果。随着外国干涉军的进入土伦,法国南部的反革命气焰甚嚣尘上,企图颠覆雅各宾派革命政权的反革命叛乱,很快达到了高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