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熙官的生平事迹有哪些?
2015-09-16 16:33:31

  据有关资料记载,洪熙官,籍贯广东省花县(现广州市花都区),他是少林弟子,也是洪拳的创始者。

  广东称得上中国第二武术之乡,出现过无数有名拳师,如蔡九仪,籍贯肇庆,明末清初人,曾随洪承畴部队驻辽东,任军令承宣尉。1642年,洪承畴兵败降清之后,蔡九仪愤然投奔河南嵩山少林寺,学少林武功。经过八年的苦苦习练和掌门大师的精心传授,蔡九仪于1650年学成少林武功返回肇庆,并带回了师傅赠予的《少林拳术秘史》一书,便暗中开始收徒,传授少林武功,以图东山再起

  自幼习武的洪熙官在亲戚的引荐下与方世玉、方孝玉、方美玉兄弟及梁亚松等人拜蔡九仪为师学习少林武功。后来被称做“少林十虎”。在恩师的教诲熏陶下,天资聪慧的洪熙官不但勤学苦练,还深得师傅至爱传予少林内功心法。短短几年,洪熙官不但领悟了少林功夫的精髓,且功力造诣高深。由于对当朝满人统治汉人极为仇视,为了对抗清廷、提高徒弟武功,1668年蔡九仪又带领血气方刚的少年洪熙官、方世玉等人拜泉州南少林寺方丈为师修习南少林武功。悟性极高的洪熙官将南北少林武功贯通一气,内外兼修,拳脚并用,练就刚柔相济、浑然天成的少林绝学。据近年于福建省莆田地区发现的《南少林流派拳谱》载,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得密报后,朝廷派重兵围剿泉州少林寺。刀光剑影之下,洪熙官、方世玉等终因寡不敌众,寺僧星散,少林寺被毁。洪熙官、方世玉等凭借高强的少林武功,逃过清兵鹰犬的抓捕,秘密潜回广东。

  1673 年,在清兵四处追杀之下,洪熙官遁迹广州,匿身于大佛寺继续修习少林功。同年3月,平南王尚可喜上书朝廷请求退休;8月,康熙谕令平西王吴三桂和靖南王耿精忠撤藩;11 月吴三桂起兵抗令,“三藩之乱”爆发。值此之机,吴三桂秘密联络尚之参与叛乱,并派遣间谍潜入佛山发展地下武装。山雨欲来,广州城内气氛之诡异可以想见。洪熙官利用这种大乱时机,广纳能人志士,建立地下武装。

  洪熙官等人为了实现师尊蔡九仪匡扶明朝、逐出“清廷”的遗嘱,除了聚集大佛寺外,还在城外西禅寺(现为西华路广州第四中学)成立据点,由方世玉兄弟负责。方家是经营丝绸生意的大老板,方氏兄弟正好利用西郊打工的“西房仔”(纺织工人)笼络人才。但入门不得其法,反跟带有帮会性质的“机房仔”屡屡斗殴,形迹暴露,终被特务机构觉察,拘捕过程中好些人当场毙命,方世玉等人逃回肇庆。

  此时被清兵四处追杀的洪熙官也潜回肇庆。洪熙官与方世玉共同商议:把反清基地设在隐蔽的肇庆鼎湖山的庆云寺内。他们暗收门徒授少林武功,广纳贤才,群英聚会谋大事。后不料被叛徒出卖,清兵包围庆云寺,意欲一网打尽,赶尽杀绝

  洪熙官凭借少林武功绝学,横空挥拳出击,杀出重重包围,从此隐姓埋名,浪迹山野,吸百家武功精华,再将少林武功融会贯通,自创洪拳,游走四方,秘密传授。时至今日洪拳自成体系,拳法凌厉多异,招势浑厚有力,在全国广大武术爱好者中具有广泛影响。传说,洪熙官活到九十三岁,在毫无防备之下,给一名少女以凤眼拳暗算至死。除精拳脚外,复擅少林棍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