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武则天要传给李显而不是李旦?

  武则天唐高宗李治的皇后。683年唐高宗死后,武则天于天授元年(690)称帝,改国号周,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在夺取政权的过程中大肆翦除异己,消灭政敌,滥杀被她怀疑的大臣,打击被疑为不忠于己的臣民。唐初的元老重臣如长孙无忌、褚遂良、于志宁、裴炎及程务挺等人,少数被贬逐,多数遭诛杀;并把李氏皇室及宗室诸王相继杀戮殆尽。武则天以铁腕手段巩固了自己的权力,稳稳地坐上了皇位。

  武则天杀尽李氏诸王和废黜三子李显、四子李旦皇位并自立皇帝改国号为周,重用武氏宗室武承嗣武三思、武攸绪及武攸宁等人,大封武氏宗人为王等行为,刺激了武承嗣、武三思的欲望。他们谋求当太子,几次使人对武后说:“自古天子未有以异姓为嗣者。”历史上许多人认为武则天犹豫未决,动过传位给侄子的念头。但武则天是绝顶聪明之人,岂不知“姑侄之与母子,哪个比较亲近” ?“立子,则千秋万岁后,祭祖于太庙;立侄则未闻侄为天子祭姑于太庙者”。 武则天作为女子,死后只能入李家宗庙享子孙祭祀。这是中国人,甚至最无知的人都清楚的常识。难道武则天糊涂到连这点常识都不懂?真想过传位给侄子?绝对不是!人们实际上被武则天的小政治伎俩迷糊了。武则天无情杀戮李氏皇室及宗室诸王,不仅为自己登上皇帝宝座扫清道路,也为子孙继承皇位清除一切隐患。她重用武氏宗室,只是要加强自己的力量和关照娘家亲戚。武氏宗室只能死心塌地依靠武则天,才能摆脱被人操弄宰割的命运。武氏宗室是武则天进行政治行动可以绝对放心依赖的力量。武则天完全稳固了统治后,便顺水推舟接受臣下建议,于圣历元年(698)迎还庐陵王李显,复立为太子。后来又心甘情愿地接受了张柬之、桓彦范、崔玄、敬晖和右羽林大将军李多祚发动的政变,传位中宗,平静去世,保证了李唐王朝稳定延续。

  历史上许多史书记载武则天是一个残暴的阴谋家,她甚至能为权力杀害自己的孩子。这种看法不合情理。武则天不是一个变态女人,与自己的儿女无深仇大恨,儿女丝毫没有妨害她获取权力,为什么要杀害儿女?武则天还是妃子时,已有足够能力当上皇后,没有必要也不至于杀害女儿去嫁祸王皇后;长子李弘则是因病去世,属于自然死亡;次子李贤之死至今还有很大疑点,何况李贤是否武则天的亲生儿子还有待考证。而她登位后,她的亲生儿子并没被她杀掉,庐龄王李显,即后来的中宗,虽然一直疑惧母后要杀他,但只是软禁了十几年而已,武则天死后他按遗命做了皇帝;睿宗李旦虽被逼退位,但也没杀,中宗李显死后还继续做了皇帝。

  武则天当了皇后、皇帝,真真切切地保护着子女,尤其保护仅剩的两个儿子,为儿子继承皇位进行了完美无缺的布置。虽然她想把李氏王朝变成武姓,但只要她的儿子继位,必然是李唐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