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用人之道:武则天为什么重用骆宾王?

  徐敬业起兵反叛时,诗人骆宾王写了《为徐敬业讨武瞾檄》一文。文中攻击漫骂武则天,文笔极为精彩,有声有色又有气势。檄文送到宫中,武则天呌内待读给她听。内待不敢不从,只好硬着头皮读。不料,武则天非常平静从容,一边听一边与人议论,甚至被檄文中优美的文笔所吸引。当她听到“一杯之土未干,六尺之孤何托”,请看今日之城中,竟是谁家之天下”时,竟拍案呌绝,忙问檄文是何人所写。左右告知是骆宾王。武则天感慨地说:“这样的人才,怎么让他流落?这实在是宰相的过错啊!”

  武则天还很重视发展农业,兴修水利。公元684年,她下令奖励农桑。规定凡耕地增加,家有余粮的地方,地方官可以得到奖赏,如果户口减少,就要受处分。在她统治时期,社会经济继续发展,户口数从唐太宗李世民时,以每户五人计算,全国有三百八十万户,人口一千九百万人,上升到六百十五万户,人口九千零七十五万人。人口增加四到五倍。只有人民生法,安定提高才有这种情况。说明当时社会是全盛时期。这应该是武则天领导建国的功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