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尔姆战役前的法国:拿破仑刚刚加冕法兰西皇帝
2015-09-17 16:06:26 苏尔特 拿破仑三世 拿破仑
在几年的和平日子里,拿破仑大大加强了自己对法国的统治地位。在政治上,坚决肃清企图复辟波旁王朝的保王党分子,无情镇压雅各宾党人,加强法制统治,颁行了法国著名的《法国民法典》,用法律形式巩固了法国大革命的成果。在经济上,鼓励摆脱封建桎梏的农民积极发展生产,推行有利于发展资本主义的工商业政策,同时保护海外贸易,继续向海外开拓殖民地。在文化上,改革了国民教育体制,大力发展中小学教育,由政府创办大学,同时承认“法国大多数人的宗教”即天主教在国内的地位。在军事上,继续实行征兵制度,不断加强现役军队的建设,为了培养军事人材,专门由国家提供经费,兴办了一批中等学校。 通过这一系列工作,拿破仑牢牢地巩固了有利于法国大资产阶级利益的专制政权,同时也有力地加强了自己的权力和地位。随着权力的巩固,拿破仑的用意也就日益明显,统治法国的野心昭然若揭。1802年8月2日,根据议会的决定,拿破仑由第一执政变为法兰西共和国的“终身执政”。1804年5月18日,议会又进而通过法案,把治理共和国的资任“托付于一个皇帝”。因此,拿破仑于同年12月2日加冕为法国皇帝,称为“拿破仑一世”。

拿破仑深深知道,法英两国都要力争世界霸权,它们的利益冲突并没有因为《亚眠和约》的签订而有所缓解。发展海外贸易的竞赛,国内工商业对原料的需求以及殖民地的争夺,不断加深了两国之间的矛盾,酝酿着新的战争。因此,拿破仑在基本稳定了国内的政局之后,立即着手军事工作。 1803年春,执行了大约1年的《亚限和约》,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了。为了进行对付英国的作战准备,拿破仑在加来海峡岸边的布伦港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兵营。一方面,在那里集结了法国的海军,加紧进行训练,并且加速增造舰船;另一方面,还在沿岸开设6个训练营地,开始大规模训练陆军部队。这样,到1804年7月,法国以布伦港为中心,集中了大约120,000人的兵力,10,000匹战马,将近3,000艘舰船。拿破仑充满了心,非常乐观地认为,只要天气有利,能在海上做6个小时海峡主人,他就会成为世界的主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